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留住外来务工人员 从农村“打工仔”到城市“大老板”

经济网讯 王伟从老家驻马店确山县来郑州打工、结婚、生子的过程,也是见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历程。

七月的荥阳,骄阳似火。

王伟从荥阳东区的家里出来,沿索河路开车十几分钟便到了自己创办的科达文印服务部。

“刚来荥阳的时候,租了一间七八平米的平房。大夏天连个风扇都没有,热的没法住。”王伟操一口地道的荥阳话。随着荥阳市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他原来租住的城中村已被整齐的楼房所替代。

王伟原籍是确山县刘店乡黄楼村人,家里五个弟兄,他排行老三。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五个上学的兄弟。因为家庭负担不起,王伟很早就出来到郑州打拼。先后在郑州一家图文店、省建材厂、荥阳索河办公自动化服务部打工。

在打工期间,王伟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杨利。外地人娶了本地媳妇,更激发了王伟的创业热情。

“2001年9月3日,我的科达文印服务部正式开业。”王伟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一间租赁的房屋,一台四通打印机、一台微型打印机、一台油印机、一台复印机,自己、老婆和五弟三个人撑起了这家文印部,在荥阳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随着事业步入正轨,2010年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位于荥阳市区西部,紧邻荥阳市人民广场,曾经盛极一时的繁华地段,随着荥阳“东引东进”,如今显得有些偏远。

“我现在住荥政佳苑的小区,是我来荥阳之后买的第二套房子。”王伟难掩满脸幸福,小区位于荥阳市区东部,与郑州只有一步之遥。小区对面,一条马路之隔,是刚刚引进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碧桂园龙城项目。

2012年以来,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郑州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荥阳新型城镇化大幕也逐渐拉开。

荥阳以道路建设为先导,规划实施了“5826”全域路网工程。陇海西路、中原西路、郑上路、科学大道、沿黄快速通道等5条郑州市区通往荥阳的快速通道,以及塔山南路、环翠峪旅游大道、荥广路等8条市区通镇区道路和26条镇区通往新型社区的道路项目全部建成。

优越的区位、便利的交通、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像恒大、碧桂园、金地、鑫苑等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进驻,另外永威、海龙、新田城、瀚宇、清华园等本地知名度较高的房企极大地提升了荥阳的居住品质。

“近年来,打通断头路、升级改造城区道路20余条;罗垌水厂建成投用,荥阳市民喝上了丹江水;新建热源厂1座,实现供热面积160万平方米。”荥阳市副市长海鸥介绍,荥阳市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广大市民群众实现了“优居梦”。

随着在荥阳结婚生子,王伟的事业也一步步壮大。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孩子寄放到确山老家由父母代为看管。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为回家看一次孩子,王伟天刚亮就起床,穿街走巷赶到荥阳与郑州唯一相连的道路——郑上路,然后坐班车、倒公交、换火车、乘三轮,一趟下来七八个小时,到老家都晌午了。交通的不便,阻挡了他回家的脚步,一年也就回去一两次。“现在我有了自己的车。从开始用于拉送货物的面包车,到现在的奥迪A6和本田CRV,出行更也不用那么麻烦。”

直达郑州的5条快速通道,陇海、郑云、绕城3条高速路,8个高速公路下站口,特别是2015年12月18日,位于豫龙镇境内的高铁郑州西站的开通,荥阳从此迈入“高铁时代”,跻身“高铁经济圈俱乐部”。如今,郑州西站每天停靠22趟列车,拉近了荥阳与郑州、河南乃至全国的距离。

“跟前几年比,现在回家真是太方便了!”作为一个生活在荥阳的外乡人,王伟由衷的高兴。“出门就是高速,2个多钟头就到家了。”现在他一个月带孩子回家一次,看看年迈的父母。有一次老家舅舅生病,他早上八点半从郑州西站坐上高铁,十点多就到了驻马店舅舅家。

随着五兄弟相继外出打工,老家只剩下父母二人。王伟跟兄弟们商量,一起在确山乡下老家盖起了两层独家小院,让住了一辈子瓦房的父母也住上了宽敞亮堂的楼房。

“我跟荥阳算是有缘。在荥阳成功创业,还娶到了一个荥阳老婆。”说到这里王伟满脸幸福。他的妻子杨利是荥阳崔庙镇郑岗村人。

郑岗村位于荥阳市崔庙镇南部山区,为让这里的群众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带来的便利,荥阳市将原有的郑庄村、郑岗村合并建成荥阳市第一批扶贫搬迁社区——古城社区。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建成居民住宅楼50栋、1651套,幼儿园、标准化卫生室、老年公寓等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让山区群众搬出大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不仅如此,按照“政策引领、规划先行、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群众自愿、有序推进”的原则,荥阳合理稳妥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及新型社区安置房建设。规划新型社区70个,累计开工建设新型社区58个,建成安置房55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9.1万人。

“跟我们老家相比,荥阳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截至目前,荥阳城镇化率提高到51.3%,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田园城市初具形态。

如今,从驻马店来郑州、荥阳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王伟还经常把他们聚在一起,感叹荥阳的趁势腾飞,谈论家乡的发展变化。“我们享受着荥阳的优质生活,我们也要反哺家乡,贡献我们的力量,让我们的家乡也美起来。”(王勇 蒋士勋)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