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农民工”老鲁的幸福生活

经济网讯 7月25日一大早,49岁的“农民工”鲁国群像往常一样,从许昌市区生态园林式住宅小区200平米的大房子里走出家门,坐上公司为他配备的专车去上班。  

“年薪50万,在许昌市区买了3套房,老家还有5亩薄田,已经成家的大儿子在魏都区城管局上班,11岁的小儿子在家门口的建安区实验中学读书,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鲁国群谈到自己的打工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988年,20岁的鲁国群走出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庄——建安区灵井镇湾鲁村,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在西安的食品厂做过销售、开办过家庭式的纺织作坊、开过出租车、在平顶山做过煤炭贸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鲁国群,为自己积攒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职场经验。2012年初,44岁的鲁国群遇到了他的伯乐郑山峰,被高薪聘请到的许昌云锦实业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鲁国群在公司主要负责外墙保温和真石漆工程项目,手下有30多名员工。去年,他负责的业务为公司带来了5000万元的毛利润。“今年希望我负责的业务能更上一层楼,争取拿到6000万元的毛利润。”鲁国群信心满满地说。“年薪50万,老鲁的工作能力值这个价!”老板郑山峰这样评价鲁国群。

“我觉得自己早已经是城市的一份子。” 鲁国群说,改革开放之初,他就开始外出到城市打工,如今,他们全家都搬到城市居住,全家人的生活也就融入到了城市中,不但跟市民一样可以享受城市的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老家还有四间平房、5亩薄田,等到老了,干不动了,他准备“衣锦还乡”,再回到养育他的村庄安度晚年。

2017年2月,原许昌县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建安区,标志着许昌县从农业经济为主迈向了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上,与中心市区实现共建共享共用,也让广大农民告别农村模式,进入市民行列,在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农民工中的很多人是“挣了票子、换了脑子、摸了路子”的“能人”,既了解外面的世界,又了解农村的需求;既有返乡创业就业的意愿,又有返乡创业就业的能力。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服务工作,早在2015年,许昌市就出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许昌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组织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劳动条件明显改善,农民工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工资基本无拖欠;努力实现30万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未落户的也能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农民工群体逐步融入城镇,基本实现进城农民工市民化。”的工作目标。(王勇 董艳菊)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