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二季度营收大增净利达9.765亿 京东金融重组完成交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15日消息,京东集团(NASDAQ:JD)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业绩,其财报显示本季度京东持续经营业务净收入达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6%,大幅高于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9.765亿元人民币(约1.441亿美元),单季利润接近去年全年。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583亿,较去年同期的1.881亿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37%,增速领跑行业。

“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京东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验证了我们商业模式的生命力,令我们可以不断拓展新的市场机遇。”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表示,“随着京东持续丰富产品品类以及迅速吸引了大量的国际顶尖品牌入驻平台,我们的客户数量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女性消费者显著增加并日益活跃。放眼未来,京东智能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将帮助我们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通过‘零售即服务’的解决方案开放平台能力,并惠及所有的合作伙伴,继续引领零售业创新变革。”

连续五季盈利 非电品类交易额猛增55%

本季度,京东增长态势愈发强劲。而今年以来,京东股价的涨幅已经超过了80%,跑赢了大多数的中概股和亚马逊、苹果、Facebook等企业。

“很高兴本季度京东再次收获了稳健的收入增长和强劲的自由现金流。”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黄宣德先生表示,“京东通过科技创新正重新定义中国的零售行业,在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将继续在科技创新领域优先投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京东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非3C和家电品类)的交易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占总交易额比例上升至51%,这得益于京东的女性消费者显著增加并日益活跃。市场研究机构认为,中产阶级和女性用户的增长促进京东的发展速度跑赢了中国的电商市场。

科技驱动战略落地 引领中国零售变革

从今年开始,京东不断向行业“布道”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理念,并且在持续推动战略的落地。刘强东指出,将通过布局零售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破传统零售在空间、品类和供应链上的组织形式,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打造无界零售的新业态,与整个产业链及消费者共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京东动作频频。4月,京东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对外输出京东物流的专业能力,打造智慧供应链的价值网络,帮助合作伙伴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标准。仅一个月后,京东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的合作协议,打造京东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之后智慧物流体系全面落地运营。

之后,京东集团还宣布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优势,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在航空物流、航空客运业务、品牌宣传、企业采购、会员体系、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创新性合作。七月,京东与亚洲领先的物流企业雅玛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助公司在中国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生鲜冷链物流网络。

此外,京东发布3C零售创新战略,宣布年内建成300家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通过技术驱动融合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品牌商和合作商提供全渠道品牌推广服务、全新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消费需求洞察,重构零售业格局。

今年8月,京东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利用彼此强大的数据资源、用户基础和人工智能算法技术,为消费者和广告商提供更定制和更有价值的电子商务体验。作为合作的一部分,百度的旗舰移动搜索应用——移动百度将为京东提供一级访问入口,让中国数亿移动用户使用百度连接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

截至2017年7月31日,京东的合资企业新达达已经同135家沃尔玛超市,224家永辉超市以及数万线下店合作,为用户提供极速优质的一小时生鲜快递服务。

通过一系列举措,京东开放生态布局趋于完善,在零售变革时代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清晰。今年7月,京东集团连续第二次入围全球财富500强,位列261位,比去年大幅提升105位,亦是榜单上中国排名第一的互联网企业。

京东金融重组完成交割 走出京东服务金融行业加速

除了京东集团持续强劲增长的消息之外,财报还公布了自2017年6月30日起,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的消息,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京东金融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目前已经实现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证券、农村金融、金融科技等九大领域实现布局,目前确立了做一家“服务于金融行业的科技公司”的战略定位。

截至2017年7月底,京东金融累计服务超过1.5亿个人用户和50万家企业用户。其中,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在2017年收入取得了近200%的同比增长;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京东体系外客户营收增长超过300%;支付业务的外部活跃商户数实现增长40倍;结构金融业务累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达450亿元,包括京东体系内的消费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资产,以及京东体系外企业的消费金融类资产。

2017年上半年,京东金融与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山东城商行联盟、广东农信社联盟等数百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或业务合作,成为科技公司融入传统金融体系的一个标杆。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在新技术爆炸的时代,全球金融行业正在进入历史性的变革期,行业的成本与效率、用户体验都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构,金融机构拥抱新兴科技也在成为时代大势。京东金融作为独立的新兴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进行融合,不仅能够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更能够改善整个行业的成本效率,提升用户体验,让金融体系能够服务更多的弱势人群、中小微企业以及农民,让金融更加普惠。

陈生强还表示,京东金融继承了京东集团的优势能力与文化基因,重组完成之后,未来仍将与京东集团的战略保持一致,与电商和物流板块协同服务各类金融及商业企业,作为中国金融及商业领域的基础设施,推动中国的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一张图看懂京东2017财年二季度业绩报告

一张图看懂京东2017财年二季度业绩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