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德国大选在即,表面平静却暗藏巨大经济挑战

事实上,长久来看,德国面临不少挑战。地缘政治方面,美国一直坚持要德国将国防支出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2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8 月5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8 月5 日

德国大选将于今年9月24日举行,相比美国最近因废除奥巴马医改而引发的争议、法国内部全球化与民族主义的对抗,以及英国脱欧等其他国家政界风起云涌的大事件,德国似乎显得“平淡”了些。

总体而言,德国的政客们和媒体并没有像其他一些国家那样,特地制造政见冲突以“博人眼球”。德国现任总理、中右翼基督教民主联盟(CDU)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与其竞选对手德国社会民主党(SDP)主席马丁·舒尔茨,都支持国际主义、商业友好往来与社会民主,并认为德国当前经济稳定而繁荣,无需变革。

然而事实上,长久来看,德国面临不少挑战。地缘政治方面,美国一直坚持要德国将国防支出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此外,德国经济领域的转型也并不轻松:其一,无比强大的德国汽车行业,正因涉嫌垄断而接受调查,着力发展柴油发动机也导致德国在电气化和无人车领域准备并不充分;其二,德国低投资率和高能源成本,降低了该国在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竞争力。另外,德国的社会发展也处在变动之中。2015—2016年期间,约120万难民抵达德国,但相关安置工作却仍处在初期阶段。

【英国会支付降至400亿欧元的脱欧费用吗?】

日前,有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愿意支付400亿欧元作为与欧盟进行贸易谈判和“脱欧”协议的代价,这被看作是对于欧盟此前600亿欧元要价的一种妥协。而唐宁街的消息却是,这样高的金额是政府和支持“脱欧”的选民不可接受的。该国一些政界人士也表示,英国投票“脱欧”的原因之一便是将每周付给欧盟的3.5亿英镑节省下来,推进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英国不会为实现贸易谈判而付费。英国《卫报》2017年8月7日

【抑郁症每年给美国造成2100亿美元经济损失】

据统计,约12%的美国人有服用抗抑郁症药物的记录,接受临床治疗的成年人达到了1600万。抑郁症每年给美国经济造成2100亿美元的损失,包括抑郁症导致的生产率下降、旷工损失、治疗费用等。全球范围内,抗抑郁药物的收入在2014年达到了145亿美元,并预计在2017年增至170亿美元。随着近30年来美国自杀人数不断上升,专家认为亟须研发出见效期比4~8周更快的抗抑郁药物。美国《时代》2017年8月7日

【丰田与马自达将投资16亿美元在美国建厂】

日前,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和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宣布将在美国联合建厂,造价16亿美元,联手研发电动车,工厂计划于2021年启动,年产量可达到30万辆,并创造4000个就业岗位。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称赞此举是“对美国制造业一项伟大的投资”。根据双方协议,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将收购日本第六大汽车制造商马自达5%的股份,而后者也将拥有前者0.25%的股份。美国《大西洋月刊》2017年8月4日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被韩检方建议判刑12年】

日前,就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一案,检察官建议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处其12年监禁,或将成为韩国有史以来集团高管面临的最长监禁期。除此之外,李在镕还被指控隐藏海外资产和隐瞒犯罪所得。对此,他否认了自己的犯罪嫌疑。韩国独立检察组表示,只有对被告人进行公正评价和处罚,才能提升国格,夯实经济发展和国民融合的基础。新加坡《海峡时报》2017年8月8日

编译:牛绮思

————————————————————————————————————————

2017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