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统一企业告急:净利大跌26.5% 一年裁员近4000人

统一在财报中表示,明星单品销售周期快速缩短主要因为消费趋势变更、销售节奏和通路的调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2期)

日前,传统快消巨头统一企业中国 (00220.HK) 在港交所公开了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利润、收入双双下滑,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8.86亿元,同比下降7.1%;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降26.5%。总收益下跌主要受饮品业务拖累,尤其受茶饮料与果汁类饮品销量下滑影响。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果汁类业务营收10.84亿元,与去年同期16.71亿元相比下滑35.13%;茶饮料营收33.06亿元,与去年同期37.37亿元相比下滑11.53%;方便面业务营收39.54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1.4%。

实际上,中产阶层和新兴消费者的崛起改变了消费习惯和购物模式,从2013年起,统一、康师傅、娃哈哈、汇源、旺旺等传统快消巨头都在业绩增长不力的泥潭中挣扎。统一在财报中表示,明星单品销售周期快速缩短主要因为消费趋势变更、销售节奏和通路的调整。

另外,截至2017年6月30日,统一总雇员人数约为2.9081万人,这个数字在2016年6月30日约为3.2882万人,这意味着,一年内统一企业中国的员工数量减少了近4000人。

麦当劳中国易主 中信系控股

近日,麦当劳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交割。根据公告,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新公司将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这是继2016年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注资百胜中国之后,又一中资资本入股洋快餐。

顺丰入局药品第三方物流

日前,广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17家“第三方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名单”,快递巨头顺丰也在名单中。业内人士指出,社会化物流企业杀入医药配送市场,凭借其冷链优势,疫苗配送或成其重大突破口,随着第三方医药物流体系建成,药品招标制度改革,流通环节更加扁平化,药价有望进一步下降。早在2014年,顺丰便单独成立了医药物流事业部,两年后又正式成立了“冷运事业部”,分离医药冷链和生鲜冷链资源。

夏普、黑莓两款手机重返中国市场

8月8日,夏普与黑莓各自的手机新品亮相,重返中国市场,而背后则都有中国资本助力。夏普于2016年接受了富士康55亿美元的兼并计划,正式成为该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而黑莓也在2016年宣布停止开发智能手机,同年与TCL达成协议,授权后者在未来的手机机型上使用其品牌,并在全球销售这些手机。夏普与黑莓虽是老品牌,但面对竞争残酷的中国手机市场,能否占有一席之地还是未知数。

编辑:牛绮思

————————————————————————————————————————

2017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