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我国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对降低企业杠杆率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去杠杆”的重中之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2期)

党中央、国务院对降低企业杠杆率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去杠杆”的重中之重。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要把国有企业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坚定不移通过综合措施手段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

在兼并重组和企业依法破产方面,共推动4组9家中央企业的重组事项,2017年1—5月,我国上市公司兼并重组交易金额为7107.5亿元,交易数量3086件;对国有企业中的“僵尸企业”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积极开展处置和治理工作。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着力通过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企业杠杆负债自我约束机制,截至目前共有19家企业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正在显现。

我国企业杠杆率已开始下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 (BIS) 最新数据,我国2016年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6.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这是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首次改变上升趋势。

交通部、住建部:鼓励客车分时租赁发展

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 《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 (俗称汽车共享) 新业态的发展,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并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政策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

客车分时租赁经营者应采用安全、合规的支付结算服务,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和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启动

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已组建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根据安排,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8月7日至15日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分别负责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 (含兵团) 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 督察全覆盖。

三大运营商获物联网号段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同意了部分单位提出的电信网码号资源有关申请,涵盖了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物联网网号等,其中,中国移动获得148(0~9) 和1440(0~9) 号段,中国电信获得1410(0~9)号段,中国联通获得146(0~9) 号段。运营商具备了大规模展开物联网业务的基础条件,物联网商用大幕正式开启。

外汇局:境外刷卡超1000元需上报

为了对银行卡境外交易进行信息采集,国家外汇局日前发布通知,规定从今年8月21日起,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提现和等值人民币千元以上消费,交易信息都要按规定报送。9月1日以后新办银行卡业务的境内金融机构,应在具备接入银行卡外汇管理系统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条件后,方可开通本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业务。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时速破世界纪录

由中国中车大连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日前完成时速120公里的运行试验,打破了中低速磁浮车辆运行时速的世界纪录。该磁浮车投入商业运营后,有望用一种轨道交通制式覆盖时速160公里以下城市中等运量客运需求,实现城市到城郊快捷联通。

编辑:牛绮思

————————————————————————————————————————

fm

2017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