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无锡工商:开发软件实现企业精准监管

1、无锡工商局长邵鹤鸣在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克介绍该市大数据建设情况 摄影 陈瑜

无锡工商局长邵鹤鸣介绍该市大数据建设情况 摄影 陈瑜

经济网讯 2015年,为实现商事制度改革中“宽进严管”的总体目标,无锡市工商局开发了一套企业公示信息核查软件,目前已成为日常监管过程中一个有效的辅助工具。

2017年上半年,该局通过企业公示信息核查软件共向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平台报送市场主体基础信息51.06万条,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1.80万条。为领导决策和精准监管提供有效支撑。

2、无锡工商局长邵鹤鸣走访宜兴调研大数据建设情况 摄影 徐晶心

无锡工商局长邵鹤鸣走访宜兴调研大数据建设情况 摄影 徐晶心

开发软件核查工作简单精准

无锡市工商局局长邵鹤鸣介绍说,在调研时发现:基层“三合一”改革后,一线监管力量有限,难以适应登记制度改革后迅速增加的主体抽查任务;加上基层一线监管干部普遍存在年龄老化、财务知识有限、不懂查账技巧等问题,无法准确核查企业经营状况,难以达到“严管”要求;此外,所规定的每户企业2000元左右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年报公示信息的专项审计费用也难有保障。为解决上述矛盾,2015年底,该局联合审计软件开发商,按照以数据采集为基础、以智能比对为手段、以关联分析为核心的思路,开发出企业公示信息核查软件。

企业公示信息核查软件置于4G的U盘采集器内,携带方便,即插即用。在实施检查时,只要将采集器插入企业电脑,通过智能搜索,自动检测锁定企业运用的财务管理软件,选择好需要核查的账套、核查年度即可进行财务信息采集,采集完成后生成“企业公示信息核查意见”。根据企业财务软件种类和数据体量情况,一般中小企业在5~15分钟内即能生成核查报告。即使是不具备财务知识和计算机使用技巧的监管人员,只要经过短期培训也能够迅速掌握、熟练使用该软件。

在使用这款核查软件对无锡某国贸物产有限公司检查时,用时1分02秒,核查会计科目及余额记录1787条;而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公司进行专项审计时,该事务所派出2名专业人员核查了两天,核查结果与软件核查结果基本一致。

软件开发成功后,该局立即在市局及五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进行应用试点。在对首批60家企业的公示信息核查中,软件一次性自动采集成功率超过50%,企业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合计、营业总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纳税总额、净利润、当年新增资本额共9类数据,都能精确显示在报表中。此举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率,同时打消了企业应付工商部门检查的侥幸心理,有助于企业增强诚实守信经营的意识。

采集器插入企业电脑会不会导致病毒感染,造成企业的商业秘密泄露?邵鹤鸣表示:“肯定不会。”他说,核查软件经过技术上的特殊处理,保证其只能读取企业财务数据而不能更改,避免了企业财务数据外泄风险,同时也有效防止了病毒攻击,让企业没有任何顾虑。

3、无锡市工商局大数据中心 摄影 陈瑜

无锡市工商局大数据中心 摄影 陈瑜

监管得力构建诚信市场环境

目前,该局已经建立了“实地采集—现场核查—结果报送—深度分析—监管留痕”的全过程、实时化、轨迹化检查模式,基本实现了核查工作与绩效分析“双实时”目标。

据邵鹤鸣介绍,这款软件还具有“预警信息”功能,通过核查,不仅可以反映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数据,还能够了解重要往来科目与对外投资科目,经后台数据分析,将企业潜在性或苗头性违法违规问题的财务数据自动列为预警项目,从而有利于发现深层次线索。使用这个工具后平均每家企业公示信息的检查时间不到10分钟,如果企业用的是主流财务软件,核查效率更高。而以人工手段核查,同样的工作量需要至少一整天。邵鹤鸣说:“即便是不精通财务知识的人也能使用这个软件。”

今年6月,该局使用核查软件对江苏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公示信息进行核查,现场生成的核查报告显示利润表数据与公示信息相差较大,且预警提示部分对外投资账目不匹配。经调查,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承认,是因公司经营需要在年报时故意隐瞒了财务真实情况。

在软件运用过程中,该局还通过后台设定评价指标,对采集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客观评价市场主体发展情况,为科学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2016年11月,在采集的企业年报公示信息数据中,随机选取210家2014-2015年度设立的中小企业作为样本,进行基本财务状况分析、盈利能力分析、资产负债率分析,反映出商事改革以来,在市场主体大量增加的同时,尚有为数不少的新设中小企业存在财务信息混乱、经营管理不规范、盈利能力偏弱等问题,部分甚至可能是“空壳企业”,需要在综合检查中重点关注。

目前,这款软件的2.0版本正在开发,将深化数据采集分析功能,内部依托江苏省工商局电子政务(二期)系统,将年报数据与登记注册、网格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信息档案等部门产生的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充分挖掘和利用经济户口数据所蕴含的规律性、倾向性特点,实施分类监管;外部正加强与税务、人社、统计等部门数据交换共享,对企业相关信息进行关联比对,让数据互相印证,提高企业公示信息的整体功效,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靶向化、科学化和智能化提供有力支撑,构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