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南康“拆改转建”增动能

经济网讯 铁心硬手拆“两违”、拆隐患、拆污染,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拆出了城市发展新空间;全力推动“大改”,决战“一年改变面貌”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出了城乡环境新面貌;以“升企入规”为抓手,引导企业入规、入园、入标准厂房,转出了产业升级的新动能;全力推动“大建”,打造转型升级新平台、新通道、新引擎……今年以来,赣州市南康区积极打好“大拆、大改、大转、大建”系列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强了发展动能,厚植了竞争优势。

该区从拆除占用耕地违建、工业园区违章搭建、国省道两厢以及城区乱搭乱建入手,清理整治了一大批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建筑。该区不惜以牺牲税收和工业产值的代价,坚决向落后产能和环境污染“开战”,拆除破旧家具铁皮厂棚246万平方米,“关停并转”100多家污染企业。该区还拆除危旧土坯房和破棚烂厕252万平方米,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该区在强力“大拆”的同时,大刀阔斧推动“大改”,让百姓尽快感受到变化、享受到成果。对城区所有主干道全面实施“白改黑”,铺设沥青罩面,营造干净、无尘、低噪、畅通的城市环境;对城市范围内尚未开发的裸露地块进行“土改绿”,做到见土植绿、见缝插绿、破硬建绿。

该区依托近万家家具企业的庞大体量,通过政策激励和倒逼措施,于去年11月在全省率先大规模启动“升企入规”工作,推动企业发展由“低小散乱”向入规、入园、入标准厂房转变,向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用地合法化转变,转出了产业升级的新动能。短短数月,达到规上条件并申请入规的企业有820家。在“升企入规”带动下,许多企业克服了“小进即满、小富即安、小成即喜”的小农意识,开始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主动抱团整合、做大做强。目前,以汇明集团为龙头,该区整合数十家家具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全省首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家具上市公司。

该区紧紧围绕服务于把赣州打造成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以及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全面加快赣州港建设运营步伐,初步实现了多口岸直通、多品种运营。该区还依托家具产业的雄厚基础,聚集家具研发、设计、销售等各环节的高端要素,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家居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个国际化、国家级、标志性的集产、学、研、文、旅、金融和互联网(O2O跨境电商)于一体,同时又能融入“一带一路”空间走廊的示范小镇,成为世界家具创新创业生态园。(上官丽娟  刘家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