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比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还高10米

山西蒙山大佛景区改制迈出新步伐

蒙山大佛1

蒙山大佛

8月10日,驰名中外的太原市晋源区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在取得初步成效后盛装开园。同日,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与此同时,晋源区推出晋祠、蒙山、晋农之窗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并为“我眼中的蒙山”首届网络摄影大赛获奖者颁奖。这是蒙山大佛景区在山西全省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初步完成改制,实行景区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使景区市场化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至此,山西旅游再添一名生力军。

当日上午,太原市旅发委主任齐宏明出席揭牌仪式,并与晋源区四大班子领导、蒙山景区改制领导组成员单位和20多家旅行社及近50名新闻媒体记者、40名摄影大赛参赛选手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举。揭牌仪式上,晋源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永强致辞,晋源区委书记杨继承宣布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太原市工商局晋源分局为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颁发营业执照。

蒙山大佛2

蒙山大佛

据介绍,蒙山大佛,又名西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办寺底旧村。蒙山大佛坐落于蒙山北峰,是景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据记载,北齐文宣帝高洋天保末年(公元551年)始凿,凿石通蹊,依山刻像,式扬震德,用镇乾方。大佛为跏趺式释迦牟尼坐佛,双手施禅定印,佛体厚胛肥肩,气势非凡,像高63米,经五位皇帝,历经五代二十四年方雕刻而成,距今已有1462年的历史。蒙山大佛比西方公认的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高10米,低于四川乐山大佛8米,但开凿年代早于乐山大佛162年。这尊佛是目前世界上有确切纪年、开凿年代最早、体态最大的巨型摩崖石刻释迦牟尼佛像。自大佛问世以来,备受历代皇家推崇,僧众爱戴,先后有李渊、李治、武则天、刘知远、刘继元等帝王来此礼佛,特别是公元660年,唐高宗李治携皇后武则天巡幸晋阳后,命内宫制巨型袈裟,并于龙朔二年(662年)秋七月进献大佛。蒙山大佛由北齐历经隋、唐、五代、宋、元,弘显六朝,极尽荣耀,但由于元末战乱寺毁阁倾,从此销声匿迹,淡出了人们的视线。1980年,在一次地名普查中,大佛遗迹被人发现,随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1985年,晋源区委、区政府本着弘扬晋源历史文化的宗旨,对蒙山大佛进行了科学考证和保护性修复,于是显赫800年,湮灭600年的巨型摩崖石刻——蒙山大佛又重现昔日光辉。

蒙山大佛3

蒙山大佛

从2006年起,晋源区开始对蒙山大佛进行全面保护,头部复原工程随即展开。并以“佛教文化、民风民俗、生态休闲”为主题,大力开发建设蒙山大佛景区。经过两年的保护开发,于2008年10月3日正式开园,开门迎客。2009年,晋源区成立“蒙山大佛景区管理中心”,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蒙山大佛景区建设、运营和管理事务。经过几年推进,攻坚克难,蒙山大佛景区已初具规模。2011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4A级景区。目前,以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地质灾害治理、生态环境恢复、河道治理等为重点的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工;以基础设施配套、环境综合整治、服务设施和保护性抢修历史文物为重点的二期工程正在实施,共恢复历史景点7处,植被覆盖率达到98%。陆续投资累计4亿元人民币。

在不断建设的基础上,蒙山大佛景区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了“完善配套、精细管理、文明服务,争创5A”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经营管理体制,使蒙山大佛景区的运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蒙山大佛景区同样面临着管理权、经营权不分、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景区资源和实际效益不符等难题。为此,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成为当地政府一项重要课题。

对此,晋源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刘会中表示,景区改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目的在于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营管理体制,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形成产权明晰、分配合理、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景区,实现政府、景区、地方的多方共赢。

针对蒙山大佛景区,晋源区政府强调,要明晰整合景区涉及的政府、开化村、寺底村三方资产,组建产权明晰的股份制有限公司,实现政企分开,经管分离,推进景区的市场化运营。

为了贯彻落实好山西省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精神,晋源区委、区政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总思路,全面启动景区改制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完成了景区发展规划、清产核资、折股量化等工作,实现了管办分离、公司运作,景区改制工作。评估公司已对政府在蒙山景区历年来的资金投入情况进行了清查审计,总金额为33527.8万元。国有公司“山西蒙山大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董事会、监事会已组建,在董事会领导下的公司已经开始运行,售检票系统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售票许可证进行了申请报告,已经印制门票5万张。此外,山西兴新安全评估公司对景区进行了现场评估诊断,目前有关部门正针对提出的40余项问题进行积极整改,有的已经整改完毕。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走在了太原市全市前列。

作为新组建的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效德表示,蒙山大佛景区于2017年8月1日进入试运营阶段,并开园售票。蒙山大佛景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将由政府承担转变为政府监管下的公司化运作。

梁效德说,改制后的蒙山大佛景区将紧紧围绕晋源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强化景区保护开发利用、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完善旅游接待功能,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制定5A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优化景区游览环境;按照5A景区的验收标准对景区的内外引导标识、标牌全面更新;结合景区实际,增加景点的神秘色彩,烘托气氛,让其更具魅力;全力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应用,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景区的综合竞争能力,使管理更加科学化,真正建立起企业的质量文化体系;进一步强化培训营销队伍,重视市场调查,尊重顾客需求,注重市场细化,加强终端宣传;依托太原的区位优势和蒙山大佛的千年底蕴,布局和开通蒙山大佛旅游直通车,逐步扩大旅游直通车覆盖的市场范围,积极寻求对外合作,为景区的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搞好旅游纪念品开发,拉动第三产业发展,做精做强现有品牌,促进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助力晋源区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此间,晋源区开通了晋祠——蒙山大佛——晋农之窗农博园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对于上述旅游线路,业内人士给予充分肯定。山西太平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屹宏表示,此前,作为省会城市,太原旅游市场缺少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一日游”产品。晋源区适时推出上述线路,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

太原市旅发委主任齐宏明希望,蒙山景区要进一步强化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景区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景区的亲和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把晋源区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目前蒙山景区已与50多家山西省内、外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试运营的9天中,累计售出门票11300余张。8月1日,试运营当天门票收入6万元。8月7日,门票收入创试运营门票收入新高,为16万元。下一步,为丰富游客游览,景区还将举办大型花卉展等多项活动。(任重)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