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聚焦清洁能源高地 德令哈打造世界“光热之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8月10日,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副市长张学创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柴达木盆地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海西州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健康发展,2017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以下简称:德令哈光热大会)将于9月22-23日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海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2017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新闻发布会发言嘉宾-1

2017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探索光热产业多元化发展,德令哈打造“光热之都”

“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地处青藏高原,太阳辐射量高,光热发电量充足;土地征用成本低,环境容量大;光热项目位于电网核心区域,并网条件好;水资源相对丰富,是发展光热发电产业的理想之地。” 张学创表示。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发改委主任周文邦表示,德令哈将光热作为全市发展重点,在政策上大力支持。近年来,海西州共出台与光热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12项,德令哈市出台11项,这些政策涵盖了土地、税收、经营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保障了光热产业在德令哈市的快速健康发展。

另外,德令哈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多方交流合作平台,把新能源发展有机融入城市建设、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不断探索光热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时璟丽在会上表示,随技术成熟和工程路线打通,出现各类“光热+”的新利用形式和商业模式。德令哈光热资源富集,今后在光热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上,可以和城市建设、特色小镇、扶贫工作、清洁供暖等方面有机结合,走在西部地区前列。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就光热发电的特点和优势进行了综述与分析。她表示,光热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具有现实和长远需求,是战略性可再生能源。从技术类型看,主要分为塔式、槽式、菲涅尔式和蝶式,共同点是采用不同技术加热工质,再通过汽轮机、燃气发电或斯特林发动机等,实现热功转换并发电。技术类型多样,可配备储能设施和具有一定的电力输出调节能力,可单纯电力输出和热电联产,也可与常规能源(煤、气)结合组成发电/供热系统。

时璟丽介绍,国际光热发电处于商业化应用(初级)阶段,IEA预期未来5年(2017-2022)全球新增市场规模500万千瓦)(基础情景),主要在中国、摩洛哥、南非、智利、以色列等。目前,我国光热发电应用端处于示范推广(初级)阶段,主要投资企业20家。

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将于9月举行

张学创透露,2017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以“聚焦清洁能源高地,打造世界光热之都”为主题,以“科学落实发展规划”为目的,将构建推动国家光热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创新技术与交流、资源对接以及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二届光热大会形式多样,包含主题演讲、专题论坛、展览展示、园区参观等多个环节,预计参会人数达600人。

在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张学创表示,今年的大会具体包括六大看点。其中,大会研讨话题围绕太阳能光热产业多元化发展,探讨光热与多个产业热点的结合,包括太阳能光热产业市场政策解读、产业资源对接、法规标准制订、安全生产、多能互补、清洁供暖、特色小镇、微电网、产业扶贫等方面。大会期间还将重点考察国内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广核、浙江中控光热电站,以及前往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柯鲁柯镇的万亩枸杞园,领略独具特色的德令哈旅游和农业风情体验。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佳在会上分享光热电站开发的相关经验时表示,首航节能作为国内光热发电行业中,实际投入最多、布局最为广泛、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光热发电项目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经验。黄文佳表示,德令哈是国内最早开展商业化光热电站建设的区域,也是首航节能将进行重点布局开发的区域。黄文佳说,借助第二届德令哈光热大会,首航节能期望能够在大会上与业界同仁展开交流、建立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