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无锡:以政策激励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化发展

1、无锡市民政局局长葛恒显指导居家养老服务 无锡民政局提供

无锡市民政局局长葛恒显指导居家养老服务 无锡民政局提供

经济网讯 老年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归根结底还是由专业的护理人员提供,但由于从业人员的收入低、职业发展空间小等客观因素,导致招聘养老服务人员较难。针对这一情况,无锡市先后出台多项奖励政策,且奖励标准居江苏省之首,以激励年轻的、高学历的专业人员从事养老服务事业。

据无锡市民政局局长葛恒显介绍,至2016年底,无锡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23.2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25.3%,高于全国近9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40万人。面对这一情况,该市近五年来投入2.5亿多元建设资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2个和区域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4个;目前全市共建成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14家、区域性助餐中心15家、助餐点400个,以社区为核心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此外,该市还为八类特定老年人家庭购买由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葛恒显说,所有的服务离不开专业化人才提供的服务。由于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收入低、职业发展空间小、岗位吸引力弱等客观因素,致使养老服务人员特别是专业的、年轻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招聘较为困难。目前全市居家养老机构专职人员仅1000人左右,其它服务人员主要是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老年人协会人员等。养老从业人员的能力制约着服务水平。

2、无锡金夕延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人员为老年人做康复活动 无锡市民政局提供

无锡金夕延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人员为老年人做康复活动 无锡市民政局提供

对此,2015年,该市出台了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政策,政策规定,持有国家人社部门颁发的《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且在无锡市区范围的养老服务机构工作并签订规范的用工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养老护理人员,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从业人员,分别给予每人500元、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从业人员,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和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3、2017年第一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开学 摄影 李红霞

2017年第一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开学 摄影 李红霞

今年5月份,该市再次出台《无锡市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入职奖励暂行办法》,创新实施养老护理人员入职奖励政策,奖励标准居江苏省之首。

《办法》规定,对在市区范围养老服务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包括护理、护士、康复、社工等)专技岗位工作满五年且继续从事这项工作的,取得中专学历、专科学历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3.6万元、4.8万元、6万元的入职奖励。

自2005年至2017年7月,该市还投入400多万元,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初级86期,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班23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中级2期,共培训人数4220人次。

4、养老护理员技能实际操作竞赛 摄影 许伟文

养老护理员技能实际操作竞赛 摄影 许伟文

为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鼓励各级组织加强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加快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自2010年起,无锡市民政局、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锡市总工会每两年联合举办一次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对荣获竞赛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分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女职工选手授予“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且可优先申报技师或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考评;竞赛中,理论和技能成绩双合格的选手,核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通过这种方式,带动了养老护理岗位的技术练兵,起到了以一带十的作用。

葛恒显表示,今后将继续建立健全养老从业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服务评价机制,严格执行保险、奖励和补贴等激励奖励政策,吸引各类人员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增设居家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通过评选表彰、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的职业归属感,促进服务人员稳心留根。

在专业服务人员培训方面,通过拓展养老服务机构与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渠道,发展面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各类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支持本市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技校开设老年服务学科,组织管理服务人员赴先进国家和地区进行专业培训,将居家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纳入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职业教育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和职业能力。(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