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医养融合获评江苏建设创新成果

经济网讯 常州市通过医疗和养老并举,推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临终关怀和养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护理模式,让老人在安居养老的同时又能够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

1、常州市民政局长王莉介绍该市医养融合的情况 摄影 陈瑜

常州市民政局长王莉介绍该市医养融合的情况 摄影 陈瑜

据常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莉介绍,2016年,该市财政投入居家养老1059.4万。目前,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城乡全覆盖,其中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覆盖率达55.3%,33.6%;投入450万元专项资金在天宁区茶山街道朝阳四村开展适老住区改造试点工作,7户失能、困难老年人家庭得到适老化改造,47个单元门口修建无障碍坡道,300位老人获赠智慧医养居家设备。该项目获评2016年江苏省现代民政建设“十大创新成果”。

然而,以上服务并不能满足失能老人居家养老康复保健、医疗护理需求。为此,该市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模式,通过为居家老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医服务,真正打通医院到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2、康复治疗师入户为患者进行康复评定以便及时调整远程居家康复方案 摄影 胡雪瑞

康复治疗师入户为患者进行康复评定以便及时调整远程居家康复方案 摄影 胡雪瑞

所谓医养融合,就是在传统的生活护理等基本养老功能之外,融入医疗、健康咨询和健康检查等服务。王莉说:“随着人口高龄化、长寿化现象日益突出,老年人医疗、养老、康复、照护需求与日俱增,发展医养融合服务是今后养老模式的必然选择。”

该市从老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了江苏省首个医养服务平台——12349,为5万多户老年人家庭全天候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15类300多项服务,“一键通”呼叫终端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服务。此举获评江苏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

3、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接送社区老人助浴 摄影 殷建峰

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接送社区老人助浴 摄影 殷建峰

2015年,该市民政和卫计部门针对养老健康产业的发展,建立了不定期协商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签署了医养合作框架协议,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明确双方职责,规范服务流程。

新北区把“老有所医”作为居家养老的核心内容提前规划,合理设置。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毗邻而建,实现一站式、一门式服务,方便老人看病就医。前年,该区“两中心”全面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率百分之百。

河海街道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优势,针对全街道7个社区成立相应的7支健康服务团队,每个卫生团队由4名医生、护士组成,并选派一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精的医务人员作为家庭健康管家。健康管家工作日上午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卫生窗口、服务站办公,下午到现场或上门服务,周六、周日及非工作时间则提供电话咨询。居民遇有特殊情况可呼叫其上门服务,确有紧急状况或重大疾病,健康管家将直接联系上级医疗单位预约就医或转诊。该模式主动将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和扩散,并将救助前置,不仅为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零距离关怀,还为他们筑起了一道风险屏障。

4、康复小组走进玖玖江南护养中心为老人们带来台湾新近研发的科技康复项目 摄影 是华杰

康复小组走进玖玖江南护养中心为老人们带来台湾新近研发的科技康复项目 摄影 是华杰

目前,该市培育了全省首家拥有护理站资质的“慈济常青”社会组织,以互联网技术做残疾人和术后的康复指导;“德长行”与残联合作,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残疾人康复中心同步建设启用,提供康复和养老服务;“天福聚家”今年3月成立了“康养站”,借助健康管理的监控系统和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康复、护理等健康管理服务。河海街道万家安、三井街道乐龄、孟河镇齐梁社区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引进了保健按摩服务,对老年人实行低偿收费;春江镇新魏花园社区、龙虎塘玲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专业的康复理疗设备,供老年人进行康复锻炼。

今年60岁的李大爷几年前髋骨折了,出院后自己在家康复训练时摔几跤就不敢再练了,导致身体功能退步。后家人帮其联系了一家养老护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做了一次全身功能的评定,并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李大爷通过远程视频,每周接受两次远程康复训练指导,每隔一个多月,工作人员会上门重新评估,重新制定新的训练方案,在训练了半年之后我的身体功能现在有了更大的进步,目前已经可以独立步行,还可以帮助完成简单的家务。

今年1月,新北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得知周婆婆近来郁郁寡欢,情绪波动大。原来,周婆婆怕自己离世后患病的儿子无人照顾。在了解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与周婆婆进行沟通疏导,1个月后周婆婆走出了心理阴影。(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