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上半年广东家具增速14.5%领跑全国 “一带一路”带动企业走出去

经济网讯 在中国家具市场,广东家具向来独占鳌头。如今趁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广东家具意欲占领更大的世界市场。

8月3号,第十四届广东省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把握‘一带一路’家具行业的新机遇”为主题,在广东省家具行业上半年开局良好的形势下,鼓励更多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去。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其间产生的各种机遇不可估量,不容错过。广东家具行业未来必须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技术改造、环境治理、优化升级’的行业发展思路,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家具市场,为中国家具行业健康稳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

上半年开局良好,规模企业收入同期增长14.5%

广东是我国家具生产和出口的大省,也是生产技术、产品创新、行业交流的重要基地,对全国家具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可以说,其经济运行状况是中国家具行业的晴雨表。

1

第十四届广东省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8月3日,由广东省家具协会、亿赞普科技集团主办的第十四届广东省家具行业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分析了2017上半年中国家具行业整体情况以及广东省家具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介绍,2017年1月-5月,全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17.38亿元,同比增长13.38%;累计完成利润总额206.35亿元,同比增长8.56%;累计产量33397.18万件,同比增长3.52%;累计出口209.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累计进口11.09亿美元,同比增长9.25%。

他指出,目前家具行业整体发展保持稳定,保持着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供给侧改革中,家具行业要在转型升级的具体路径、品牌建设与创新、提升管理水平、智能制造等几个方面寻求突破。

与此同时,广东省家具依然领跑全国家具行业,规模企业拥有较强的发展活力和增长实力。据了解,目前广东规模以上企业约1170家,占全国五分之一左右。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1月-6月,广东省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增长127.4亿元。

许多专业人士认为,广东家具之所以整体向好,长期领跑全国,实际上得益于其难以撼动的实力。广东有着适合家具企业成长的良好土壤: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可缩短流程、提高效率,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的地缘有利于开放往来,这是“地利”;改革开放伊始的各类政策落户,这是“天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珠三角的技术人才在此扎根、裂变,然后派生出更多企业,高水平的行业交流也随之产生,这是“人和”。

在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看来,这些因素的综合,使广东形成了全国家具行业最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最专业的产业集群。以中山市为例,大涌镇以红木家具为主,东升镇主要做办公家具,三乡镇主打古典家具,乐从镇则以“中国家具商贸之都”闻名。产业集群最终形成了广东家具的拳头力量,各地组合出拳,从而奠定了广东家具领头羊的实力和地位。

正是由于根基深厚,在传统行业被O2O冲击带来行业洗牌的局面中,广东家具企业依然稳如泰山。

“一带一路”市场潜力大,但区域存在不平衡

在企业家们看来,政策红利无疑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广东家具企业走出去的浪潮始于改革开放的春风,而今,他们把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寄希望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

2

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一带一路”意味着之前不曾触及却有无限潜力的市场。乐从家具城商会执行会长、顺联集团总裁陈淑瑶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说:“一直以来,乐从家具市场面向全世界,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通、经贸、物流等问题,可能之前未能关注到我们。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给它们很多扶持,也促进了其经济贸易的发展。所以在将来这些国家会是我们很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省家具出口总值为1316.2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国和其他国家三分天下,分别占全省家具出口总值的33.8%、30.6%和35.6%。从增长指标看,“一带一路 ”国家累计出口445.1亿元,同期增长9.6%;美国单一出口值402.8亿元,同期增长1.5%;其他国家(地区)累计出口值468.3亿元,同期减少3.2%。在美国基本持平、其他国家负增长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增长幅度为广东省家具行业指明了市场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情况并不平衡。目前“一带一路”重点家具出口国家(地区)是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

等。根据2016年广东省家具“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值的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呈负增长。专业人士建议,企业需针对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会上,王克结合家具市场特点,提出了拓展“一带一路”家具市场的六大战术,包括多元化战术、金融战术、品牌战术等。他还透露,接下来省家具协会会安排相应的计划,比如组织企业在国内外参展,“请进来”的工作会多一些。同时,还将到“一带一路”国家去考察市场开拓情况。

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

事实上,广东省家具企业很早就开始了走向国际的征程。如今,为了迎接“一带一路”机遇,许多广东家具企业已经整装待发。

3

会议现场

宜华集团在2012年就走进非洲加蓬,目前在加蓬的投资已经超过1.5亿美元。除了木材资源开发,宜华更是深入到当地的社区建设中。其木材生产加工基地解决了当地超过1000人的就业。

宜华生活总经理助理陶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了更广泛的平台和市场空间,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全球产业链更高端的价值进行了探索和延伸。“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围绕农业、林业的投资,帮助做民生工程。多元化、实业化、长期化三个主体牢牢深耕加蓬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争当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作为国际家具采购平台,中山市乐从家具市场也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陈淑瑶介绍:“今年,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署的工作将更加广泛,企业组团到这些地方进行考察看有没有投资机会,同时提供更多机会让采购商过来。”

跟宜华的“走出去”战略不同,乐从更多的是“请进来”。为了吸引外国采购商过来,乐从专门成立了外国人俱乐部,不仅是商业合作,更在生活方面提供极大便利。此外,投入大量资金到当地进行宣传展示、营造国际化标准的良好购物环境、建立诚信平台等也是吸引外商的做法。

面对企业走出去可能面对的风险,商务部提出打造产业集群式“走出去”平台。大力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载体作用,推动制造业和配套服务企业抱团“走出去”并形成产业集聚,促进共同发展,降低“走出去”的风险。

“我国是家具出口大国,巩固发展现有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发展新模式,保证我国家具出口大国的地位。充分利用家具大国优势地位,不断提高外贸产品的附加值,提升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朱长岭说。(邹锡兰·实习生 伍素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