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济ABC】一年能出现300天的“SLF、MLF、SLO、PSL”是什么?

曾有评论调侃道:“就什么SLF、MLF、SLO、PSL一连串的英文,一年能出现300天!”这些出现频率极高的名词代表什么意义,又各有什么功能呢?

文︱牛绮思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1期)

央行制定货币政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货币供应量和利率总是需要被控制在一个适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

那么央行具体是通过什么工具进行调节的呢?财经新闻中通常能看到的央行的操作包括:

“某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39.81亿元”;

“央行某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600亿元”;

“央行从某月某日起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并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

“央行对国开行等三家银行净增加583亿元PSL”;

……

这些报道,讲的便是央行利用其货币政策工具SLF、MLF、SLO、PSL对经济进行调控。曾有评论调侃道:“就什么SLF、MLF、SLO、PSL一连串的英文,一年能出现300天!”这些出现频率极高的名词代表什么意义,又各有什么功能呢?

“SLF”:是指银行主动向央行借钱,满足自身流动性需求

SLF全称常备借贷便利 (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由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它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简单来讲,SLF主要发生在市场“缺钱”的情况下,当金融机构资金不足时,可以一对一地向央行申请SLF进行抵押贷款,贷款期限一般是1~3个月,可满足大额流动性需求,而贷款的利率水平则要央行根据货币政策的需要确定。如此看来,SLF可帮助调节市场短期内的货币供应量和利率。

“MLF”:被用来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2014年9月,央行又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这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通俗一点来说,MLF与SLF类似,也是发生在市场“缺钱”的时候,商业银行用央行认可的抵押物,从央行那里换取基础货币投放,从而达到增加市场中货币流动性的目的。它的贷款期限要比SLF的长一些,通常为3个月、6个月或者一年。获得借款后,商业银行就有钱了,可以拿这笔钱去发放贷款,而且到期之后还可以根据新的利率来获得同样额度的贷款。

比较特殊的是,央行对MLF的资金用途是有要求的,即刺激商业银行向特定的行业和产业发放贷款,把资金投放到“三农”和小微企业上,也算是一种扶持措施。

“SLO”:是指期限在7天以内的回购

SLO与“回购”密不可分。那么何为回购?

回购操作分成正回购和逆回购,都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吞吐货币的行为:正回购为央行向一级交易商(即能够承担大额债券交易的商业银行)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逆回购则是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

也就是说,当央行进行正回购时,即是从商业银行借钱,这时候市场货币供应减少;而当央行进行逆回购时,意味着主动借钱给商业银行,这时候市场货币供应便会增加。

再看SLO,称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简单来说就是超短期(7天期以内)的正回购或逆回购,央行由此调节超短期的货币供应和利率。这一工具的及时创设,既有利于央行有效调节市场短期资金供给,熨平突发性、临时性因素导致的市场资金供求大幅波动,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PSL”:主要为特定政策或项目建设提供资金

为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2014年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l Lending,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PSL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并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所以,除了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渠道,PSL主要是央行为了支持一些特定项目的建设,而向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提供的成本较低的、期限一般在3到5年的抵押贷款。

综合SLF、MLF、SLO、PSL这4个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从理论上得出一些规律:若商业银行使用SLF申请抵押贷款,或央行使用MLF的逆回购等,都会使市场上的货币量增加,从而更方便融资,这对股市和楼市都是有利好的;相反,如果MLF的逆回购到期了,央行要从市场中把货币收回来,或者央行提高SLF和MLF的借款利率以求缩小借款规模,那么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便会随之减少,导致融资难度增加。

——————————————————————————————————————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