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岐山县故郡镇政府招商引资助推精准扶贫

签约仪式9

签约仪式

经济网讯 宝鸡市岐山县故郡镇郑家桥村1620口人这几天高兴不已。“镇党委、政府给我们这个贫困村引来了‘财神爷’,我们脱贫好日子终于有盼头了,几辈子人的梦想就要实现了”!60多岁的村支书记胡军科这句话在嘴边挂了几天。

郑家桥村北邻乔山,属于典型的旱腰带地区,全村7个村民小组,435户1620人,总面积5平方公里,3480亩耕地大都是贫瘠的沟壑黄土坡源,水资源极为匮乏,常年靠天吃饭,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45户148人,是岐山县重点贫困村。

近年来,岐山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做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把帮扶郑家桥村早日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号工程”。县长吴维强多次深入村上走访贫困户、现场办公,解决脱贫攻坚的实际困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勤科书记亲自带队,组成了县、镇两级脱贫攻坚小组进驻村上,还派出了县人大办公室10名干部帮扶15户,县安监局12名干部帮扶17户,镇政府8名帮扶12户,书记苏勤科也主动帮扶1户贫困户,组成一对一精准扶贫,还根据村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帮扶人员与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制定了精准到户的脱贫帮扶计划,使贫困家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与此同时,故郡镇政府还制定了郑家桥村脱贫攻坚措施,明确地提出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口号,通过多种形式,跑市场、进企业,向社会各界发放“故郡镇招商引资推介书”, 镇长李贵平还结合自己参加的 “县委组织百名优秀干部赴中国500强企业——东岭集团房地产总公司挂职锻炼”的空余时间,发挥各种社会资源优势,走访全市知名企业,利用各种机会,推介故郡镇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推介郑家桥村“乡村农林旅游综合体扶贫开发示范基地综合体项目”,达到了意想不到的预期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镇两级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为郑家桥村引来了“金凤凰”。这次在郑家桥村举行的“郑家桥村千亩连片土地流转暨产业扶贫基地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就是故郡镇政府精准扶贫的取得的又一辉煌战果,这是岐山县委去年安排百名干部进名企挂职锻炼的直接成果。据悉,这次通过招商引资的客商,是全市最具规模的东岭四方汽配城,他们投资5000万元重点在郑家桥村打造乡村生态农林业旅游综合体,建设规模化的扶贫开发示范基地、农林生态产业示范基地、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基地、宜居宜业特色村镇,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郑家桥村脱贫以及周边群众致富奔小康。通过努力,力争三年创建县级示范基地,五年创建省市级示范基地,发挥旅游、观光、生态效益。(王群 李虎民)(图片 李虎民)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