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人民云”政务管理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DCS52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8月4日,“人民云”政务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宣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暨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推出新的“人民云开放战略”,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人民云”为统一品牌,涵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平台、舆情管理创新平台、即将上线的品牌电商扶贫平台、党政干部在线教育平台等四大重点领域的政务管理体系。

此次论坛以“打造大数据时代的政务智能化平台”为主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长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人民网总裁、人民在线董事长牛一兵,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及来自政商学界代表和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探索政务信息共建,推进改革创新发展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推进,在政务管理领域,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增强智慧含量是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快智慧政务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基于党报党网的优势,人民网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应用各种新技术、变革业务模式,打造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城市建设智慧化的互联网服务产品。从前十年的网络舆情研究推动网络问政,在政府和网民、意见人士之间搭起沟通对话的桥梁,到人民网强势推出人民云开放战略,人民网始终致力于在国内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和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之间搭起一座开放共享的桥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长根以《提升政务智慧能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做了发言,提出了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共建主题”是要敏锐的把握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政务的这个变革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汉华、工信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分别从大数据运用带来的政府管理职能的升级和数据开放带来的共享和价值实现两个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美团点评副总裁丁志雄也在发言中描绘了美团点评助力政务管理创新的愿景与实践。

人民云开放战略——开放的大数据中央厨房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表示,“以大数据、新媒体为代表的新兴科技给政府治理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下,如何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创新政务管理,发展电子政务,提高工作效率,突出服务职能,已成为当前政务工作的重点。”董盟君表示,在此背景下,人民在线结合了自身优势和在电子政务方面所做的有益尝试,推出了“人民云开放战略”。

董盟君介绍说,人民云开放战略”启动于今年4月,定位于“开放的大数据中央厨房”。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人民云”为统一品牌、以“在线通”为统一入口,涵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平台、舆情管理创新平台、电商扶贫提升平台、党政干部在线教育平台等重点板块的政务管理产品体系。她向来宾详尽展示了“人民云”在政务创新工作中的应用:在线通是全新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平台,它作为“人民云”的统一入口,具有强大的组织协同及跨平台业务整合能力,能保证信息的畅通和任务的协同;舆情管理创新平台免费提供包括舆情监测、自动预警、应急指挥、在线培训、专家咨询在内的舆情一体化服务;党政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人民慕课可以通过优质课程的提供与学习效果的管理,助力各级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升。此外,为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的实施,致力于品牌扶贫和渠道分销的电商扶贫平台也融入“人民云”政务管理体系。

董盟君表示,“人民云开放战略”是一个以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助力政务管理的创新提升的服务框架,也是人民网在政务管理创新方面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人民在线将不断探索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努力与合作单位一道,互帮互助、互利互赢,共同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郑光魁对在线通的产品功能、应用价值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在线通”具有“安全、保密、高效、便捷”的四大优势,克服传统政务工作部署中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打造快捷沟通、责任到位、处置及时、高效运转的全新管理机制。

品牌电商扶贫平台助力“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落地 

在论坛上,人民网品牌扶贫频道也正式上线启动。据了解,人民网品牌扶贫频道通过对扶贫机构免费开放产品上行通道,为全国优秀扶贫产品提供发布平台、为地方政府提供电商扶贫工作管理平台。该频道立足媒体+电商运营模式,以品牌咨询、电商分销为主体,跨界匹配多方资源,提供“品牌咨询”、“渠道分销”和“在线学习”三大服务体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对人民网在云端协力推进电商扶贫,拓展了新的扶贫路径表示大力肯定。

政务管理创新圆桌论坛由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和人民在线互联中心主任邵长涛围绕着“政务信息化如何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一主题进行讨论,碰撞出很多精彩观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认为,在互联网智慧政务服务渐成新常态的环境下,政务服务的智慧化成为了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要想打破“信息孤岛”的局面,政府部门要加强相互合作、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要从互联网使用者,变成了规则的制定者。她同时表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以在线通为依托,通过“人民云开放战略”,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的政务信息化统一指挥平台,实现了政府“精准监管、数据决策、服务百姓、经济发展”的大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