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港版新三板”来了,港交所:不想错过下一个阿里

港交所6月份发布两份文件,其一是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其二是修订《创业板规则》及《主板规则》的咨询文件。8月18日是结束咨询期,若获支持,港交所计划于2018年落实创新板上市规则,未来,类似阿里这样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就可以选择新设的创新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丨上海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1期)

多年前,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中国一线互联网公司赴美国上市,当时阿里曾与港交所有过多次接触,但最终还是放弃在香港上市,原因在于“同股不同权”的争议。

原来,马云等管理团队虽然只持有阿里10%左右股权,却通过合伙人制度实现了对阿里董事会和公司的实质性绝对控制,而当时的港交所制度是不允许这样的。此后马云转道美国IPO。截至今年7月28日,阿里巴巴市值突破4000亿美元。

错失“阿里们”成为港交所多年来的遗憾。而造成遗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香港此前的上市架构并没有广泛照顾到新经济类公司,不过这个问题有望很快解决。

港交所6月份发布两份文件,其一是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其二是修订《创业板规则》及《主板规则》的咨询文件。8月18日是结束咨询期,若获支持,港交所计划于2018年落实创新板上市规则,未来,类似阿里这样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就可以选择新设的创新板。

推出“创新板”,港交所期待拥抱“下一个阿里”

在“咨询期”内,港交所不仅去了北京中关村,还到了上海张江,与企业展开深入交流。“不想错过下一个阿里。”港交所上市发行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介绍说,港交所设置创新板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那些不符合在香港主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纳入其中。

在制度框架上,钟创新说,创新板有三方面的“创新”:

一是为内地企业上市提供了多元化选择。通过允许内地企业在香港第二次上市,并且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该板上市,以吸引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新经济公司。

二是兼顾和针对不同的发行人和投资者需求。创新板将分为“创新初板”和“创新主板”两大板块。创新主板将对散户开放,因此会采取与主板相似的监管方针;创新初板只对专业投资者开放,因此上市要求会比较宽松。创新初板主要面向未能符合创业板或主板财务及营业条件的初创公司;而创新主板的对象主要是已经符合主板财务及营业记录规定,但由于采用非传统的管治架构而无法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

三是创新初板的定位和上市标准,与内地的新三板有许多共通之处。港交所通过此次改革,将给更多类型的发行人赴港上市带来便利,拓宽资本市场的上市渠道。

香港以其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吸引了众多内地企业前去融资。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陈永仁提供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包括H股和红筹公司)数量和总市值均已占港股市场总数的一半以上;港股市值排名前10的企业中,9家为内地企业;近年来,港股市场股权融资绝大部分来自内地企业。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表示,如果香港创新板能够顺利设立,对上海张江而言,是一大福音,因为张江70%以上的企业都是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张江高科今后将与港交所一起探索创新板,为园区创新创业公司提供香港上市的绿色通道” 。

港交所创新求变,引发新三板改革联想

在内地,自A股主板IPO加速以来,很多优质的新三板企业纷纷启动转板,市场上呼吁新三板改革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此次港交所提出的创新板,其面向对象与内地新三板的主流挂牌企业有较大的重合度。如果香港地区的创新板顺利推出,预计会对内地的新三板产生一定的冲击,这可能会倒逼新三板的改革。

例如新三板企业晨达股份(837633),其主营业务是人力资源外包派遣。晨达股份董事长陈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力资源服务等专业服务的首要资源是人力资本,人合比资合更关键,单纯的公司制(资合)不尽符合专业服务企业的特点,国内现行的企业上市制度对公司制(同股同权等)的严格限定,不利于专业服务企业的发展,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认为,港交所的创新板政策还在咨询阶段,具体还要看最终落地的政策会是怎样,但总体来看,两地的交易规则、上市及后续维护的成本肯定是有差别的。

“香港创新板若设立,必然会有一部分内地企业启动赴港上市,但未必如大家所预期的那么多。”石义强分析认为,香港创新板有两大难题短期内估计难以解决,其一是赴港上市的成本预计远高于新三板;其二,新三板之所以流动性低,一方面因为企业的平均质地还难以达到A股的水平,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门槛太高,香港创新板在初期也会面临这样的情况。

“我猜测可能这几类企业会对创新板感兴趣:想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已经在美股上市,但实行的是同股不同权的企业;在内地新三板上市受到很多限制的企业,可能想在香港的创新板寻求突破;有较多的境外业务,或者对外汇有一定的需求,以及想获取境外相对便宜资金的企业。” 石义强说。

近期正在办理终止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广升信息(836269)计划把广升分拆,把车联网物联网业务剥离,剥离后的广升独立IPO,“对于剥离的合规性还有一点顾虑,近期也有人推荐我们去港交所,目前正在权衡,港交所提出的创新板让我有了新的选择。” 广升信息CEO孙荣卫透露。

不过,方德证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港交所创新板与内地的新三板不是完全竞争关系。创新板是以港交所的平台做交易,而新三板则是做市商制度,港交所此次拟推出的创新初板旨在吸引高增长的新经济公司。但他同时提醒说,尽管港交所创新板推出后会存在一些未知问题,但瑕不掩瑜,港交所更规范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对内地优质企业和内地投资者都颇具吸引力。尤其在投资门槛方面,仅是新三板要求500万资金这一点,就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而香港创新主板散户就可参与;创新初板则必须是专业投资者才能参与,二者相较之下,优弊各显。

——————————————————————————————————————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