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贸合作凝聚金砖力量(2)

8月1日到2日,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

来自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的声音:金砖国家间合作潜力巨大

在本次会议期间,一些与会代表也表达了他们对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期待。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中俄双边贸易回升势头强劲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表示,本次会议期间,双方讨论了一系列俄中优先合作方向,包括在发展双边贸易、消除障碍及简化两国商品互相进入对方市场手续的领域。

奥列什金指出,俄罗斯今年的外贸形势相当好。这一方面与俄罗斯出口商品的价格恢复有关,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恢复也带动内需迅速增长,因此进出口都在增长。俄罗斯与另外几个金砖国家的贸易都有着积极良好的走势,但从数量上看与中国的贸易更加重要,贸易额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

奥列什金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贸易回升势头强劲,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扩大机电、高新技术和农产品贸易规模,稳步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拓展边境和地方间合作,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奥列什金表示,作为金砖国家的成员,我们对许多问题有共同的处理方式,金砖国家平台的优势在未来可以,而且应该用于实现多边协议,我们一起能够促进全球经济和多边贸易的发展。

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欢迎中国企业关注南非汽车和基建项目

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表示,因为殖民历史的影响,南非的生产和出口以原材料及初级产品为主。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原材料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低,南非非常希望能够加快工业化和创新的步伐,而在这方面中国值得南非学习。

戴维斯表示,中国是金砖国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技术领域中国已是领头羊,所以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和合作的过程中,中国肩负了重要责任。

“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南非有很多投资与合作的机会,比如在一些汽车项目和基建项目中的机会等。”戴维斯说。

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中巴在工程项目、IT、电商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表示,中国目前已是巴西的一个主要出口目的国,在巴西总的出口份额中占到约25%。金砖国家的合作正越来越紧密、越来越融洽,金砖国家在服务贸易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特别是在电商方面。

“我相信我们五个国家通过协调,可以通过服务贸易来促进经济发展获得更好的互补性。”马亚表示,服务业在巴西高度发达,占到GDP 70%左右,巴西政府鼓励出现更多附加值高的服务业,也欢迎多样化的服务业帮助巴西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为全球经济创造更多财富。

“巴西和中国站在各自的角度看对方的市场,都会发现非常大的合作潜力,比如在工程项目、IT、电商等方面。”马亚说。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通过合作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机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金砖国家应该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来促进产业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遥遥领先,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愿意与其他金砖国家分享经验和技术,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开放态度。

李勇认为,随着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术的发展,传统行业和商业模式将受到影响,许多工作将面临消失的风险。他呼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利用新工业革命带来的益处。

李勇表示,工发组织有义务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并在新工业革命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的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