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贸合作凝聚金砖力量

8月1日到2日,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宋杰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1期)

从2006年9月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到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结出了累累硕果。这十年,金砖国家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卓越贡献,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由12%上升到23%,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7年是金砖合作迈入新十年的开端,金砖国家如何协同发展共同创造新的良好开局尤为重要。

8月1日到2日,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作为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了各国经贸部长的压力和使命。

作为会议东道主,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方将与金砖国家的经贸部长们和国际组织、工商界代表一道,以最坚定的信心、最坦诚的态度和最务实的建议,紧紧围绕领导人厦门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全力以赴为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务实经贸成果。

p16-《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承前启后”,为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务实经贸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金砖国家的发展合作一直非常关注。

2016年9月,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同为G20成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们聚首在西子湖畔,先期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着重强调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而与之高度契合的金砖精神,既是金砖合作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也将为丝路精神在更广阔领域中的探索实践先行先试。

8月1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正式举行。

自2006年9月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以来,金砖合作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十个年头。在金砖合作的“黄金十年”当中,经贸合作起到了引擎的作用。

8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上海集体会见出席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和相关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时指出,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我们要共同努力,抓住全球经贸回暖向好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产业和资源禀赋优势,做大贸易规模;增强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扩大相互投资;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推动今年底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使得“金砖国家”从一个投资概念逐渐走向世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代表,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

作为本次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本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使命,意义十分重大。

“我们将紧紧围绕领导人厦门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全力以赴为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务实经贸成果。”钟山说。

对于钟山部长来说,短短两天的时间显得无比珍贵,他的上海行程早已排满。虽然就任商务部部长不满半年,但曾经担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钟山深谙谈判之道。他先后与巴西、俄罗斯、印度的经贸部长进行了双边磋商,努力通过双边对话来促成谈判。另一方面,他对金砖国家的每一位经贸部长都像老朋友一样熟悉,甚至对印度、南非经贸部长的素食习惯也了如指掌,提前为他们在会议期间的饮食做了特别安排。

会议期间,钟山还先后会见了列席参加本次会议的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和世界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邀请国际组织参加可以说是本次会议的一大创新,而国际组织的第三方支持为会议有效凝聚各方共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短短一天半的经贸部长会议达成了哪些成果?

p19-8月1日到2日,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8月1日到2日,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其实,为了确保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取得重要成果,7月30日到31日,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中国年第三次会议先期举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从前一天的晚上直到清晨5点,联络组会议的会场一直灯火通明,不时有中外方工作人员匆忙出入。

主持召开联络组会议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联络组会议为经贸部长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各国工作团队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重要的实质性进展。

双边对话的良好效果和联络组会议的重要进展让钟山部长对会议预期成果充满了自信。8月1日,他在会议开幕致辞时表示,中方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有决心也有信心与各方一道,用智慧、勇气和务实行动来积极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方的决心和信心显然带动了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们的热情,加速了会议进程。会议先后进行了促进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4项议程。

8月2日11点40分,钟山部长走进新闻发布厅,他开场时的第一句话便告诉记者,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成了丰硕成果。

钟山部长介绍说,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

一是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通过了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工作职责;二是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努力打造贸易发展新亮点;三是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让电子商务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新动力;四是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加大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交流合作;五是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共同努力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政策环境;六是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大力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七是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承诺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八是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钟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份内容丰富的经贸成果清单,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经贸合作开了好头,将在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

具体到八项成果的实质内容,钟山介绍说,各方在贸易领域达成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工作职责》《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等合作文件,将极大提升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为各国贸易增长注入创新发展动力。特别是中国欢迎金砖国家组织本国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倡议一经提出,立刻得到了部长们的积极响应和一致欢迎。各方均表示,将推动工商界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共同促进金砖国家贸易发展。

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

实际上,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历程中,在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就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在此指引下,两年后,本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这是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又一个主要成果。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1.3%。在金砖五国中,服务对经济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从上述数据来看,在金砖国家范围内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有很大潜力。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大体上占据了全球的四分之一,相对于经济体量服务贸易的比重还有一些差距,有差距也就有动力,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一个方向。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提出要加强金砖国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参加的全球服务合作的能力,提升金砖国家在服务部门、区域和全球的竞争力,以保证他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张少刚表示,服务贸易涵盖的领域非常多,经过认真讨论与筛选,决定把旅游、健康医疗服务、音像服务、电脑和相关服务、研发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等作为第一批重点合作的领域。另外通过服务贸易的合作在具体领域里还可以开展统计合作。

“传统上讲,服务贸易是无形贸易,看不见摸不着。比如游客来到中国,对中国的旅游市场做了多大的贡献,进行统计还有一定的难度。当然,金砖各国各有各的招,各有各的妙法,我们争取形成一个准确、完善的统计系统,让大家对金砖国家的服务业市场有更加清晰的了解,也为我们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张少刚说,“另外金砖国家服务贸易的法律还很复杂,未来的目标是通过实践交流,进一步形成金砖国家服务业法律法规的协调性和一致性。”

建立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机制

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张少刚表示,在当前知识经济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因为它是创新的有力保障。中国作为2017年的金砖主席国,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合作的有关倡议。

“以前金砖国家的知识产权讨论都是散见于各种会议,没有形成一个单独的专门讨论知识产权议题的机制。这次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机制的建立,应该说是机制化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体现。”张少刚介绍,“在这次会议上,来自金砖五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代表还围绕知识产权立法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达成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在投资领域,会议达成《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这是继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是全球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力量,相互之间投资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的对外投资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额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12%和16%,在国际投资活动中有重要的影响力。但是金砖国家的相互投资只占各国对外投资总额的6%左右,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张少刚表示,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包括及时公布法律法规及其修订情况;建立法律法规的咨询点,为企业提供咨询;提供对各国投资政策进行评价的机会,这对企业来讲很重要。二是提高投资的行政效率,包括及时向投资者告知审批结果,包括简化投资程序,最好是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通过最快捷的方式完成投资,同时也鼓励各国在投资申报和审批的过程中,尽可能降低投资者的行政负担和成本,提高投资效率。三是提出提升金砖国家投资合作的水平,建立公私对话的机制,政府要经常性倾听投资企业的意见,努力解决企业关心的问题等。

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议程成亮点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议程,并顺利通过《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按照框架安排,金砖国家将全面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合作,从根本上提升各国发展贸易投资的能力。

中方今年首次系统化地提出了经济技术合作的建议,即《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张少刚表示,这份合作框架一经提出,各国部长均表示非常有必要。其提出的合作目标就是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促进金砖国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和区域的价值链。同时,也要帮助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从全球合作、竞争中获益,重点还要帮助金砖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增加参与全球经贸合作的能力。

钟山表示,希望在这个框架下,针对各国的具体需求,开展一批务实合作,让大家能够亲身体会到参与这些经济技术合作对于提高各国,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有着直接的、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增强金砖国家参与全球和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也增强金砖国家人民的获得感,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