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祝桥镇: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为航空经济区腾空间

城市在发展,建设用地为何不增反减?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建得咋样了?郊野公园比普通城市公园高明在哪儿?嘉定南翔污水处理厂如何解决“邻避效应”的尴尬?

p67-2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遵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地推进。今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在中宣部统一组织下,7月3日至25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赴上海崇明、嘉定、浦东等多个区县,调研采访上海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的实践案例。城市在发展,建设用地为何不增反减?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建得咋样了?郊野公园比普通城市公园高明在哪儿?嘉定南翔污水处理厂如何解决“邻避效应”的尴尬?从本期开始,中国经济周刊以及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将持续刊发本刊记者连续20多天蹲点采访后撰写的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巍︱上海报道

责编:姚冬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1期)

我刚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198’企业烧起来的。”文选才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镇长,他提起2014年时的一场火灾仍心有余悸。“当时烧得我心惊胆战。着火点上面就是高压线,而且消防队员不能轻易进入火场,因为厂房建得并不好,随时有坍塌危险。”

在上海,位于规划产业区和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历史遗留的现状工业用地,总共占地面积约198平方公里,被称为“198区域”。以前许多乡镇企业的占地都属于“198区域”,又被称作“198”企业。它们在改革开放初期蓬勃出现,但随着时代发展,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特征也日益显现。

2014年5月,上海市做出了建设用地“负增长”的战略决策,从当年下半年起,全面启动实施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与其他地区一样,祝桥镇也把“198”企业作为减量化的主要对象。减少低效建设用地,为祝桥镇产业升级、建设航空经济区腾出了空间。

“大祝桥”的无地难题

祝桥镇是全国少有的副局级乡镇之一,面积160.19平方公里,也是上海市区域面积最大的镇。

比面积更大的是发展机遇——祝桥镇辖区内坐拥浦东国际机场、中国商飞大飞机项目总装基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保税区等三个“大户”,上海铁路东站也将落户于此。在很多人看来,这里将与法国图卢兹、美国西雅图等世界知名航空城相提并论。

在祝桥镇建设航空经济区的规划正在制定中。商飞大飞机项目落地,能吸引大量与之配套的高新产业。然而,在航空经济区的宏伟蓝图面前,祝桥镇却碰到了土地资源紧缺的难题。祝桥镇面积虽大,但按照上海最新规划要求,全市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在祝桥镇,未来几年建设用地指标几乎为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土地指标,就是新建一座配套酒店也难。”文选才说。

怎么办?建设航空经济区新增项目需要多少土地,只能从现有用地上“腾挪”出来。

在过去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祝桥镇经济活跃,乡镇企业林立,是上海市公认的工业大镇。然而发展到今天,曾经的辉煌在这里留下了约185公顷的“198区域”,涉及大小企业800多家。“虽然经济活跃,但大多数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与将来航空经济区的规划不匹配,又占用了大量土地。”文选才说,“航空经济区的建设不是摊大饼,而是对土地资源进行集约利用,在现有建设用地上重新改造、就地更新。”

市、区财政为减量化提供资金补贴

上海市全面启动实施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为祝桥镇腾退“198”企业提供了大量支持。比如,在减量化工作中,祝桥镇政府和其他乡镇政府一样,负责减量化复垦项目实施,可以对被腾退企业进行评估并给予相应补偿。在实际操作中,市级财政对减量化按照20万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由区级统筹安排使用,并在项目验收后下达减量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区级统筹安排“双指标”的使用,并按 80万元〜120万元/亩的标准,对减量化产生“双指标”的乡镇予以补贴,由乡镇统筹用于减量化工作。

文选才介绍说,“祝桥的减量化工作一直走在浦东新区前列。4年来,区里累计给我们下达的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任务是60公顷。截止2017年7月,已完成立项124公顷,达到计划量的206%,涉及企业246家;已完成验收56.5公顷,正申报验收44公顷,力争年底完成验收100公顷。”

文选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祝桥进行减量化的动力足:一是可以通过腾退‘198’企业,多拿用地指标,为将来建设航空经济区多做储备;二是维护区域形象。过去,散、乱、小企业影响了祝桥镇的形象;三是解决环境问题,这两三年蓝天白云又回来了,与关停‘三高一低’型企业不无关系;四是排除安全隐患,比如消防隐患。”

让“198”企业减得掉、走得好

除了经济补偿,为保证企业“减得了、走得好”,祝桥镇还探索创新减量企业异地产业升级措施,通过梯度转移实现产业升级。

“大多数‘198’企业发展到今天,技术逐渐落后,产业能级不高。再加上污染严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有些企业自己都觉得办不下去了。但它们在历史上都为祝桥的经济发展做出过贡献,有企业主也向政府反映,希望给一条出路。政府这时候就应该为企业服务。”文选才说。

与上海市相邻的江苏省启东市,一直把吸引上海制造业转移集聚当作发展定位之一。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成立“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承接祝桥镇部分减量企业入驻。园区建设分期实施,第一期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2015年11月14日,产业园签约仪式在启东市政府举行。当天,就有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的第一批10个制造业项目签约落户。

文选才介绍说:“祝桥镇政府在启东的产业园派设了服务企业的办事机构,帮他们了解当地政策、办理手续等。这既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举措,同时也让许多企业在把制造业迁移出去的同时,还愿意把总部、销售分公司留在祝桥,继续为祝桥经济发展做贡献。”

同时,文选才也特意对记者说:“企业生产转移,不是说把污染转移到别的地方去。减量企业也要通过启东规划、国土、招商、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评估后,才能入驻产业园区。这好比我们买了新房子搬家,家电、家具也往往会买一批新的、更好的。在这一过程中,减量企业借此契机进行了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

祝桥航空经济区长啥样?

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镇长 文选才

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的推进,为祝桥镇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祝桥镇正在进行的航空经济区的规划,是由浦东新区领衔组织,邀请国内外的专家、机构参与论证、设计。目前工作已进行了一年多,预计规划将于明年公布。

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祝桥一样,集聚了这么多的航空经济要素。这从几个地方就可以看出来:一是辖区内的浦东国际机场,拥有5条跑道,是中国内地三大国际航空港之一;二是中国商飞总装基地落户祝桥,除了C919大飞机项目,未来还有与俄罗斯合作的项目,届时生产的C929,将是容纳200多个座位的更大型飞机;三是上海东站已确定在祝桥建设,设计拥有10个站台,22条轨道,将是上海第二大客运火车站,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开始动拆迁;四是辖区内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纳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大力发展航空口岸物流、贸易和金融服务等功能。

有人将祝桥与法国图卢兹、美国西雅图等世界知名航空城相比,我想先说一说别人的优势:它们历史悠久,都有很成熟的主导产业,比如图卢兹有空客,西雅图有波音。集聚产业力量需要一个过程,它们已经形成了自然而然的吸引力。祝桥不具备它们这样的优势,但是又有后发优势,比如规划的优势,我们正在制定的规划通过反复论证,十分严谨,站在了一个高起点上;我们还有政策优势,政府的行政执行力也很强。

说到政策优势,我们过去规划一个项目,可能很看重优惠政策。但我们现在并不鼓励依赖优惠政策,而更多的是靠理念吸引人。比如商飞项目落户祝桥,即使没有优惠政策,也会吸引一批产业聚集,因为人们更看重长远的发展。

按照我们的想法,祝桥未来会有两种形态:一个是都市形态,一个是乡村形态。建设都市形态,将大力发展航空服务业、航空金融和国际贸易;乡村就是建设美丽乡村,希望吸引上海市区的居民前来郊游。我们用耕地来为城市留绿,可以发展有机农业。

目前进行的建设用地减量化,不仅为祝桥产业升级腾出了土地空间,也优化了生态环境。建设航空经济区,人才引进是关键。高精尖人才不仅要来这里工作,还要让他们在这里安心生活,空气不好没准也要吓跑一些人。我们秉承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不仅要让人们在祝桥工作,也要让他们在这里安心生活。

(本刊记者胡巍采访整理)

——————————————————————————————————————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