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一号护工携手人保推出长期护理险 为居家养老撑起“保护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4日消息,国内知名的O2O健康护理服务平台“一号护工”于近日宣布携手中国人保,共同探索推出长期护理保险。

所谓长期护理保险,是指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丧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从而需要长期照护的人提供护理费用或护理服务的保险,属于健康保险的一种。该保险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需要长期照顾的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由于长期护理服务的使用者主要是老年人,因此,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这种保险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随后,德国、英国、南非等国家也相继出现了长期护理保险。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有关养老方面的话题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2016年,人社部决定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探索建立以社会共济方式,为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及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障制度。

实际上,此前在我国的山东青岛、东营等地也已开始了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继上月底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的吹风会鼓励商业保险资金大力发展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后,就在本月7日,工信部信息中心亦与两家保险学会签署战略协议,推动“相互制度与长期护理相结合”。

但总体而言,当前我国的长期护理保险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同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应当立足于标准化、专业化服务的基础之上,单靠保险公司显然无法完成。

据数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10.5%。老年人日益增多,同时也意味着失能需要进行长期护理的老人数量亦在增长。就北京而言,目前北京市有300多万老年人,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养老护理员需求量约3万人,但目前全市养老护理员总数仅在5000人左右,养老护理员面临巨大的人才空缺,护理人员的空缺这对于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了第一道瓶颈。

此次,中国人保与一号护工的战略合作,无疑是因为一号护工在护理方面的优质护理资源。一号护工致力于集中优质的医疗、护理资源,通过互联网模式高效释放出去,为广大的老年朋友提供专业、全面的“医”“养”“护”服务。

据悉,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O2O健康陪护平台,一号护工拥有一支训练有素、服务周到的护理员队伍,集合了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高水准的护理员,为广大的病患、残障人士、居家老人提供专业、全面的护理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一号护工是行业内首家引进日本理念的护理公司,长期聘请日本专家来华进行培训,所有护理人员均接受超过72课时护理、礼仪及心理等课程培训,考核通过才可上岗,护理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通过对优质护理人员与社会护理人员的整合与系统,科学的培训考核,一号护工不仅能够保障足够的护理人员支持,还能保证对享有长护险的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其次,在中国长期护理险发展的道路上,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与等级的认定制度也成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重要任务之一,缺乏公正的、专业的、科学的护理需求与等级的评审机构和人员成为长护险路前最大的困境与风险。显然,作为成熟的商业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要想走出有特色的长护险这条路,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与等级的认定俨然是“门外汉”,而一号护工无疑是最佳护航者。

一号护工负责人表示,未来在理赔需求认定方面可能会参考国际经验,如日本的护理资格审核必须由专业护理管理者给出,护理管理者必须有5年以上医疗工作经验或10年以上护理工作经验,门槛非常高。用打分办法评估用户的详细需求,韩国对用户的行动,基本生活能力,比如起床、刷牙等有详细的打分类,根据打分结果判断护理需求等级。细分每日所需的护理服务时间和项目,如一级别的用户是否需要辅助起床,需要多少时间辅助走动,多少时间的医疗照护,如专业换药等,细分有助于制定支付规则,并控制滥用风险。在等级认定方面,以行动和失能程度划分不同等级,如日本分为护理七个等级,每个等级有不同的日间、晚间护理频次,以及对护理人员的不同要求。为保证准确公正,审批结果半年为一个周期,需重新评估。

今明两年,长期护理保险有望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业内人士分析,按照试点城市人均100-150元的筹资规模计算,全国长期护理保险的潜在市场利润空间至少在千亿元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