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联想也要All-in人工智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上海报道    

“在人工智能上联想已经押上了所有赌注,我们在每一次技术变革中都没有犹豫过,就是要向市场证明,联想是一家有未来的公司。”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TechWorld上掷地有声的宣言略显突然,但却“事出有因”。

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联想全球PC出货量下滑8.4%,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的宝座被惠普夺走。继几年前向智能手机领域转型之后,联想又要变革了。在乔健对联想移动业务集团进行调整和布局之际,杨元庆提出“第三波战略”,宣布联想将转型成为以“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其将利用在PC领域的优势,将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转化为Personal Computing(个人计算设备)。

一直说话比较“满”的杨元庆在2010年苹果推出iPhone 4之后眼中的对手“只有苹果,其他都不算”;2013年联想将平板电脑纳入布局,他将对手直指三星、苹果,但说出“All-in”尚属首次。在PC、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尚处守势之时,对于急于实现“第三波战略”的联想,人工智能成为最大希望。

整场TechWorld 提及AI 73次、人工智能54

从2015年起,TechWorld成为联想每年一次的技术盛会,被视为洞悉联想未来发展方向的窗口。2016年在美国旧金山,除展示硬件产品外,杨元庆开始大谈数据概念,这是联想首次与人工智能“接触”。2017年TechWorld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杨元庆在开场便与虚拟机对话,人工智能几乎成为会上被讨论的唯一话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整场TechWorld,联想高层及获邀到场的嘉宾共提到AI 73次,人工智能54次;随后的媒体采访环节,杨元庆携刘军、童夫尧和芮勇等高管出席,共提及AI 23次,人工智能59次。

此次TechWorld发布的硬件产品中,包括智能音箱Smart Cast+、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与迪士尼合作开发的星战版AR(增强现实)游戏设备及各种语音助手产品,无一不紧扣人工智能主题。

除消费级产品外,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还发布了ThinkSyste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产品组合以及ThinkAgile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此二者合力覆盖传统企业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类客户,力图“为客户的智慧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持”。

杨元庆还请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和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登台助阵。刘强东称,人工智能也将赋予零售业新动能,是“第四次零售业革命”的序幕,宣布京东将与联想共同打造AI大数据平台,合作内容包括“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预测”等。李斌在台上展示了蔚来汽车的EP9电动跑车,作为蔚来汽车的战略投资方,联想希望借此进入自动驾驶领域,当李斌称“到2025年此款汽车就可以实现100%自动驾驶”时,一旁的杨元庆兴奋不已。

不久前回归联想,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和中国区总裁的刘军在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也证明了联想All-in人工智能的决心,“我回归后的主要使命有两个:在‘第一波’战略中让中国PC业务再上一个新高度;在第三波中帮助联想把好的技术尽快带到市场上去,多培育和成长新的非PC业务。”

后发者优势何在?数据规模仅次于BAT

但在人工智能领域,联想并非先发制人者。

联想“第三波”战略中的对手一边是华为、浪潮等硬件厂商,另一边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

以百度为例,自陆奇于2017年1月出任首席运营官后,先是重组了无人驾驶事业部,在随后的开发者大会上推出阿波罗开放平台,并收购了一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创业公司;腾讯和阿里巴巴除资金充足外,都在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加上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联想恐难与之争锋;而作为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在联想的“后花园”PC市场还仅有Matebook一款产品,尚属“菜鸟”,但其在智能手机市场已彻底甩掉联想,也完成了对消费级、企业级和运营商市场全方位布局。

尽管联想的人工智能于TechWorld上大放异彩,但领英发布的一份报告却显示,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雇员数量为中国第一,与联想同样高调宣布布局人工智能的百度名列第二,联想的雇员数量仅列第八。

当然,后发者也并非优势全无。

2017年3月,联想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室,隶属于联想研究院。此后在联想首席技术官、研究院院长芮勇的招兵买马下,现已形成国际化团队。芮勇认为,基于人工智能主要基于三种能力:计算资源、数据资源和算法资源,联想恰好具备这三个要素。“深度学习算法需要靠紧密地和各垂直行业结合,只有和行业相结合,算法才能真正生根发芽、茁长成长。在这一点上联想有遍布全行业的商业合作伙伴和遍布全国的地理优势,必然领先行业。”   

芮勇的信心还源于PC和智能手机时代联想“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攒下的消费级用户数量和使用数据,以及其拥有的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虽是多数人概念中的硬件厂商,但联想实际上自2001年就进入了超级计算机领域,并成立了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目前联想在超算领域已有15年的技术积累,国内23个拥有超级计算机的机构中,有20个技术方案来自联想。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储备,大数据的积累极其重要,联想所拥有的超过12PB的数据,其规模仅次于BAT。此外,联想还在全球拥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联想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有分析认为,京东的零售和蔚来汽车的自动驾驶场景一旦与联想上述优势形成充分“化学反应”,其在人工智能完全可占有一席之地。

“联想有包括PC、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全类硬件,这在AI时代可以被视为优势。”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被描述得天花乱坠,但最终要靠硬件与用户实现交互来落地,“存储、交互、通信依然是联想做人工智能时要倚仗的要素,联想开发AI可以利用其在硬件制造方面的优势,同时又为其PC和手机业务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可能。若将人工智能与既有业务相叠加,联想的整体业务还是有向好的可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