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初始代币发行(ICO):是造富神话还是加密货币泡沫?

2017年以来,“初始代币发行”发展得如火如荼,这一概念源自证券界的首次公开发行,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它为区块链初创公司提供了新型而又高效的融资模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14 美国《福布斯》2017 年7 月27 日

美国《福布斯》2017年7月27日

初始代币发行(ICO):是造富神话还是加密货币泡沫?

2017年以来,“初始代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发展得如火如荼,这一概念源自证券界的首次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它为区块链初创公司提供了新型而又高效的融资模式。

今年早些时候启动ICO的Gnosis项目,11分钟内便完成众筹,共募集到25万代币(合1250万美元),使Gnosis项目最终估值达到3亿美元。之后的两个月里,Gnosis发行的代币以每枚335美元的价格交易,将公司的估值提升到了30亿美元。据统计,在过去的12个月里,虚拟货币的市值从120亿美元到超过1000亿美元,增长率高达870%,是1995—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股票市场增速的6倍之多。而作为虚拟货币主要代表的比特币,其价格在今年也已大涨260%,使市值突破400亿美元。

然而,ICO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团队成员信息造假、白皮书缺乏透明度、交易环节不透明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应对ICO和代币的交易按证券领域法规加以监管,但这需要监管者深谙代码操作,并且虚拟货币钱包的世界通用性又使监管如同“打地鼠”一般难度加深。

【英国6月政府借贷激增至69亿英镑】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6月份英国政府借贷超过预期,进一步上升至69亿英镑,同比增加近50%。债务融资成本升高,公司税收入降低,以及应对欧盟的费用支出等都是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对此,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面对提高公共部门薪酬上限、增加安保和医疗预算上倍感压力,反对党中也不乏终止其财政紧缩政策的呼声。但也有分析称,这一数据或能帮助哈蒙德争取到额外的资金。

【全球首艘无人驾驶船将于2018年下水】

被命名为“Yara Birkeland”的全球第一艘无人驾驶船预计在2018年下水航行,首单将沿挪威南部一条37英里的海湾完成肥料运输任务,成为全球航运业发展的转折点。整船造价约为2500万美元,是同等尺寸普通货船的3倍,但纯电动不消耗燃料和无人驾驶技术的优点,能帮助降低高达90%的运营成本。这一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一旦相关监管规定落实,公司就会投资建造更大的无人船,同时增加航运里程。

【微软向云服务转型取得进展】

微软近期公布了2017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公司营收233.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其中云计算部门收入同比增长11%至74.3亿美元。这一数据也证明了,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自2014年上任后,将公司发展重点从落后的个人计算机软件业务,转移到云计算和订阅软件提供商上的这一调整的积极成效正逐渐显现。相比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亚马逊AWS,微软的云计算平台Azure虽然规模小,但增长的速度更快。

【德国车企涉嫌垄断,欧盟介入调查】

日前,欧盟反垄断机构正在对德国汽车行业展开调查:大众、宝马、戴姆勒三大巨头车企自20世纪90年代组建起大型卡特尔(垄断组织的形式之一),共谋汽车发展战略、发动机、供应商甚至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处理系统等诸多事宜,或将涉嫌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案,并面临巨额罚款。据德国《明镜》报道,这3家车企的数百名高管参与了60次行业工作组会议,动机是减少竞争。

编译:牛绮思

————————————————————————————————————————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