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京东上演物流战:除名天天快递 拉黑圆通 与苏宁互怼

顺丰和菜鸟的大战刚熄火不久,电商快递行业又一场“对掐”拉开了序幕。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顺丰和菜鸟的大战刚熄火不久,电商快递行业又一场“对掐”拉开了序幕。

日前,京东向平台商户发出通知,表示将暂停天天快递服务,理由是“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对此,天天快递发表声明,称公司一直很重视服务质量,京东此举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的良好声誉。7月24日,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发布署名文章,指责京东因苏宁投资天天快递而切断与天天快递的信息接口。随后,与“丰鸟大战”如出一辙,京东物流发言人很快“隔空回应”:平台的使命是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服务,因此根据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引入优胜劣汰机制。京东还“建议”:与其叫屈,还不如反思一下如何提高天天快递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事实上,被京东“拉黑”的,还有圆通速递。圆通表示,京东件数量在圆通业务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影响有限。但圆通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强迫站队的行为,希望电商快递行业打破壁垒、竞合有序。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被京东认为服务质量不好的两家公司,都和阿里系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阿里曾在2015年战略投资圆通,并持有后者约17%的股份。此外,阿里还在2016年投资天天的大股东苏宁云商,持有后者约20%的股份。

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倍

7月2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发布业绩预告,内容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亿~110亿元。上年同期,中国石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亿元,每股盈利0.003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的净利同比增长16倍。

中海重工暴跌近70%紧急停牌

7月26日,中海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海重工,00651.HK)大跌69.80%后停牌。7月24日,中海重工曾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于南京辉通,方式为向现有股东收购或认购不少于南京辉通股本之20%,并将以现金、发行新股或其他方式偿付。中海重工自1998年上市以来,仅在当年实现盈利,净利润7463.2万港元,同比增长51.29%。此后从1999年开始,公司不断亏损至今。

滴滴软银领投东南亚出行平台Grab

近日,Uber在东南亚的最大竞争对手Grab融资25亿美元,成东南亚地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单轮融资。其中,滴滴出行和软银集团合计投资20亿美元,支持Grab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交通和金融产品,并不断创造新就业与增长机会。Grab集团CEO和联合创始人陈炳耀表示,Grab将继续巩固在共享出行方面的市场地位,并让GrabPay成为东南亚地区首选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编辑:牛绮思

————————————————————————————————————————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