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二季度金融业增速创新低,“去杠杆”成效初现

【中国经济时评】坚定不移促金融业“回归本源”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分行业数据显示,二季度金融业增加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增速创2004年以来同期新低。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分行业数据显示,二季度金融业增加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增速创2004年以来同期新低。同时,金融业增加值占二季度GDP比重为8.13%,较一季度下降1.39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全年8.34%的水平。

这是在清醒判断事态基础上主动调整的结果。这种调整之所以必要,原因在于:

首先,单从金融安全底线要求来看,中国金融部门的过度扩张已渐有脱离发展阶段与真实需求的危险苗头,例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值,在短短数年间就已超越执全球金融业牛耳的美国在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次贷危机紧随其后),而这种显而易见的“虚胖”尽管不难找出种种解释,但其暗含的系统性风险毕竟殷鉴不远。

其次,再从其外部性来看,中国金融部门的过度扩张不仅未能如预想的那样显著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反而因事实上的低效率以及资金“体外循环”等问题,导致实体部门不断深陷债务陷阱且越来越难以摆脱对金融部门反向“输血”的困境。作为缩影,近年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中,数量有限的上市银行利润总额通常要占到一半以上,非金融企业越来越大的还本付息压力,像“滚雪球”一样导致整体杠杆率越来越高。

最后,上述两点互为表里,越来越紧密地构成了自强化的怪圈,这个怪圈的回路简述之就是,金融部门主动引导加杠杆,导致金融类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制造类部门受自身成本上升挤压与金融投资回报率诱导,承接杠杆并将资金进一步投向金融类资产。结果就是,近年来我国流动性投放与宏观经济表现间的联系逐渐被割裂,取而代之的是银行、信托、保险、资管(其实还包括广义金融类的房地产)等几乎所有金融类业务爆炸式增长,但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制造业部门投资意愿快速滑落。

树不能长到天上去。中国这样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原本就不可能单靠金融业实现复兴,更何况即使是在美、日、英等发达国家,历史也已反复表明,过度的金融扩张与自由化进程,不但会加剧自身金融体系脆弱性,而且还会因其诱发的产业“空心化”而导致国家竞争力层面“自废武功”。

因此,对于金融业的角色定位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这个判断迭经深化,目前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定位既已明确,接下来,就要围绕这一定位,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金融业更好发挥其天职,体现其宗旨。这个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未必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尤其是在经济增长减速换挡新常态下。但反过来说,当下已经初步显现的“去杠杆”成效,更可见管理层坚定不移促金融业“归位”的决心与意志。

————————————————————————————————————————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