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阴:政企共商“重塑江阴板块新优势”

经济网讯 7月31日,江苏江阴市召开了江阴首只股票上市20年座谈会,总结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的成绩,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做优做强,继续推进“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会上,还为成立的“江阴市上市公司协会”揭牌。

1、江阴首只股票上市20年座谈会现场 摄影 陈瑜

江阴首只股票上市20年座谈会现场 (摄影 陈瑜

至2016年底,我国A股上市公司总数3047家,而江阴一个县级市的上市公司总数就达44家,占到了全国总数的近一百一十分之一。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排名“十四连冠”,赢得了“科学发展先行者”“中国制造业最强县”等一系列闻名全国的荣誉称号。对此,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江阴是“苏南模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20年前,“江阴板块”之所以一经问世,就在全国乃至国际资本市场上声誉鹊起,是因为有着与众不同的鲜明特征:

2、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座谈会现场 摄影 陈瑜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座谈会现场 (摄影 陈瑜

首先,“江阴板块”的上市企业阵容强大、上市渠道多样化。1997年,江阴第一家企业“兴澄股份”(000700)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年来,该市企业竞相登陆资本市场,至2017年5月末,累计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4家,其中A股(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9家,境外上市公司15家;此外还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49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13家,如果将这两者也计算在内,江阴上市、挂牌的企业共计206家。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所有的上市形态来看,江阴堪称企业多路上市的“博物馆”。赢得了“华夏A股第一县”的美誉。

3、江阴第二家上市企业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 摄影 陈斌雷

江阴第二家上市企业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 (摄影 陈斌雷

其次是上市企业的质地优良,产业分布广泛。“江阴板块”的上市公司主业突出、业绩优良,多数企业是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内的优势企业、领军企业。9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12家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13家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数量约占全国500强企业的五十分之一。在募资规模上,2016年“江阴板块”A股市场共计融资120.7亿元。同期,我国A股上市企业共计融资1.11万亿元,也就是说,“江阴板块”上市公司的融资总额占到了全国总量的近九十分之一。“江阴板块”的上市、挂牌企业中除4家属于服务业,其他都集中在制造业领域,遍布全市每个镇、街道、园区。

3232

中国A股市值及营业收入最高(大)的服装品牌——海澜之家 (摄影 王冠云

此外,上市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且后备力量充足。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国有企业是A股市场的主体力量,而在2000年初“江阴板块”在国内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时,就有6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上市。现有4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除几家国资或集体控股企业外,几乎清一色“泥腿子”创办的民营企业或民企控股的外资企业;体现已上市企业数量多、质地优之外,还体现在拟上市企业后劲足、潜力大。目前,江阴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460多家,都是冲击上市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又有2家企业上市、3家企业在会待审、8家企业实质启动IPO工作、10家企业实质性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

5、“江阴市上市公司协会”成立揭牌 摄影 陈瑜

“江阴市上市公司协会”成立揭牌 (摄影 陈瑜

陈金虎表示,“江阴板块”的异军突起有着强大的实体经济根基,其意义不仅仅是实现了几家企业股票上市,甚至也不在于通过证券市场募集了多少资金,而是通过资本经营形成了一套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制度。

目前,该市各类规上工业企业1356家,其中销售超百亿企业20家,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3家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16年,全年入库税金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9家,入库税金8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96家;截至今年2月底,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5万家,注册资金总计4210亿元,其中,企业48620家,个体工商户85983个,也就是说平均每10人就有一人老板。

6《江阴板块》一书首发式 摄影 陈瑜

《江阴板块》一书首发式 (摄影 陈瑜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江阴板块》一书首发式;兑现3家2016年度上市挂牌企业奖励政策;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资本市场服务工作《战略合作备忘录》。(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