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安然事件、柯达事件、黑莓事件……

警惕“灰犀牛”危机

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

82

《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

推荐指数:★★★★★

作者:米歇尔·渥克

译者:王丽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简介

米歇尔·渥克,2007年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她身兼数职,担任总部在纽约的国际政策研究所所长、芝加哥议会全球事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金融评论》拉美办公室主任。曾多次给《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国际政策》 等媒体撰写文章。

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例如: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集中爆发以及在此之前的诸多泡沫破裂;飓风卡特里娜和桑迪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后的毁灭性余波;颠覆了传统媒体的现实数码技术;大桥坍塌和摇摇欲坠的城市基础设施;苏联的迅速衰败和中东地区的混乱,在事前均出现过明显的迹象。

为什么领导者们和决策者们不能在局面失去控制之前解除危机?人们应该如何辨识和有效应对那些明显的、高概率的危机事件?

米歇尔·渥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责编:周琦

当今时代,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和各个行业领域都会面临一些明显的、高概率的危险,而且其中有一些危险会给那些毫无准备的人带来毁灭性打击。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至少一个灰犀牛式危机,有时甚至更多:在你的个人生活中和家庭生活中、在你工作的组织机构或者企业里。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和世界上的居民,我们面临的挑战——既是个人的也是集体的——是如何发现并成功躲避危险,极有可能发生的危险、非常明显的危险、破坏力强的危险——都是显而易见的、迫在眉睫的危险,但是也同时都是容易被忽视的危险。

忽视“灰犀牛”的存在不明智

黑天鹅理论提醒人们注意那些意料之外的事件,让人们认识到其发生的可能性。在每一个黑天鹅事件的背后,都潜藏着一个巨大的灰犀牛式危机。你可能会认为,我们不需要注意那些明显的危机事件;或者认为,我们已经在处理这些明显的危机了。但是,事实恰恰相反。我们很少会去注意那些可以预期的事件。有时候,灰犀牛式危机越是严重,我们越难看到它的存在,越难逃离它的进攻路线。

一旦你知道灰犀牛式危机指的是什么,你就会发现它们其实无处不在。安然公司事件、柯达公司事件、黑莓公司事件、三星手机爆炸危机……没能及时应对灰犀牛式危机的公司不胜枚举。

我们不知道这些灰犀牛式危机会在什么时候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但是我们确定知道的是:忽视它们的存在是不明智的。回顾历史,数码相机给传统的摄像技术造成了巨大冲击,互联网给电视网络和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冲击。那么,如今迅猛发展的3D打印技术会不会给一些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就业结构变化?面对越来越大的收入分配差距带来的社会和政治稳定危机,以及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一个领导者如何才能帮助其机构提升其全体成员的福祉?一个新兴的巨型城市如何才能妥善解决迅猛增长的人口给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活资源造成的巨大压力?一个老龄化严重的城市如何才能解决其人口结构的变化,如何升级其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城市如何阻止年轻人的离去?共享经济的崛起会给传统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相关企业如何才能应对新的局面,在同业中脱颖而出?日本、欧洲和美国如何才能摆脱其经济、政治困境,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影响?城市的领导者和居民如何才能应对日益严峻的资源,如饮用水、食物和重要的矿物资源匮乏,以及资源匮乏对供应链、社会和政治稳定,甚至是自身生存造成的灾难性影响?当洪水灾害由原来的每一万年发生一次,变成现在的每一百年发生一次,卡特里娜飓风和桑迪飓风、费林思风暴和海晏斯风暴定期袭击相关海岸,那些沿海居民应该如何应对海平面日渐上升带来的影响?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灰犀牛式危机——在我们的决策机制和政治体制机制之下潜藏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我们对于其他非常明显的、有重大影响的危险无能为力,无暇顾及。公司、家庭和个人应该如何应对严重危及其生存的重大危机?

分清“灰犀牛”与“黑天鹅”

正如黑天鹅理论能够帮助我们集中精力应对那些低概率的危机事件一样,灰犀牛理论同样能帮我们聚焦那些高概率的、明显的危机事件。这样的事件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会得到处理的,或是推到一边、置之不理的事件,甚至是被我们刻意忽视的危机事件。我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让自己付出惨重的代价。直接承认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存在,不仅能帮助我们躲避其袭击,而且能帮助我们把危机事件转化成机遇。每个人都看到了房间里的大象,即大家避而不谈的危险,但是每个人都不愿提起它,因为提起它会让人不安。灰犀牛式危机就类似于这个房间中的大象,但是比它更加危险。

应对灰犀牛危机事件的第一阶段——抵触否认阶段——是最容易同黑天鹅理论发生混淆的。把一个高概率的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看成是一个低概率的黑天鹅式危机事件,仅仅是人们为了避免承认令人不安的现实的时候,给自己建立的自我保护机制。你可以对“高概率”的定义以及其发生时间提出异议。最重要的是不要过于琢磨其细节。如果一件极其糟糕的事情很有可能会发生,那么你现在就去着手处理它是十分必要和值得的。

如果能够尽快地承认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存在,那么我们就能尽快地发现妨碍我们认识其存在的因素。因为我们的思维结构和我们的社会机制都会促使我们去躲避我们不愿见到的事情,我们会坚持那些不太可靠的预测,同时会忽视那些极有可能会发生的事件。对于我们不想知道的答案,我们就不会去提问。在我们的组织机构里、我们的家庭里和我们的政府里,以及我们的头脑里,都存在一个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和非礼勿说的概念。

要勇敢质疑可疑人物的言论,不要害怕犯错误,要勇于犯错。不要因为当权者说没事,就认为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好起来;他们在现状中有利可图,所以他们会抵制任何可能会毁灭现状的东西。一定要不断地寻找、提出严厉的问题。一定要时刻注意防范群体思维,并且要坚决抵制它的影响。在你的组织机构做重大决策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持有不同观点和意见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并且保证以欢迎和接受的态度对待他们的观点和意见。正如我们在查理布斯和西蒙斯的实验中看到的那样,当你被告知有一只猿猴在那里的时候,你会很容易就看到它。同样的道理,当你开始寻找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时候,你就有可能会看见它。

(文章节选自本书正文,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