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央行的治理眼界该放宽点了

终于看到央行针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表态了,但面面俱到的公告当中缺少了实质性的重点突出。在笔者看来,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前提下,有效压缩货币市场、扩张资本市场——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才是央行未来最该全力以赴的关键事项。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责编:赵泽

终于看到央行针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表态了,但面面俱到的公告当中缺少了实质性的重点突出。在笔者看来,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前提下,有效压缩货币市场、扩张资本市场——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才是央行未来最该全力以赴的关键事项。

中国必须摆脱沉迷于货币市场的各种游戏,尽快实实在在地“回归本源”。过去多年,中国的金融犹如戏台上花架子,一招一式说起来头头是道,但中看不中用,以致整个金融市场浮躁不堪,乱象层出不穷,金融“脱实向虚”。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正是针对这样的现象,正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

无论是作为能够影响中国全部金融市场乃至整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制定者,还是从未来金融监管“总控办公室”的角色和定位,央行的权力和责任都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不得不对之充满期待的关键所在。

金融从“脱实向虚”到“弃虚入实”,这是重大的金融结构转变的问题。金融发展的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如此重大的金融结构性调整,只有央行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有消息称,中央会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置在央行。如果这样的判断没错,真心希望央行能够意识到“责任与权力”的对称性。

我们一直期待,央行应当成为中国全部金融市场的央行,而不仅仅是银行的银行。事实上,此次央行座谈会的公告还真有点这样的韵味。比如,通篇公告针对整个金融体系,强调整体的系统性风险;再比如,央行不再强调银行系统流动性是否充足的问题,取而代之的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信息共享。这是好事,值得庆幸。

但现在看,央行仅仅作为金融领域的中央银行还不够,它还应当更加超脱,拥有更高的位势,否则就会存在许多令人担忧的地方。比如,央行强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相比于以往中央“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提法多了“主动”二字。这是为什么?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两方面理解。其一,作为一线管理者,央行需要“主动”落实中央要求,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其二,是主动,而非被动地去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笔者担心的是后者。因为,对于“系统性”的理解具有相对性。央行指的系统是哪个系统?只是金融系统吗?那恐怕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金融系统只是经济系统的组成部分。对中国而言,金融系统的风险源头往往存在于实体经济系统,是两者之间恶性循环的结果。

所以说,系统性金融风险往往是整体经济风险的外化表现,单独从金融角度出发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不仅徒劳,而且极易适得其反。从这个角度上说,央行的视野还需要进一步放大,要站在整个经济良性循环的角度去认识金融问题。所以,特别希望央行官员下到工厂企业去实地调查,不仅是去了解一手的经济情况,更重要的是强化金融业的实体经济意识,想实体经济之所想,急实体经济之所急,这或许有助于尽快实现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

————————————————————————————————————————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