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线不足两月被拆除 共享睡眠舱前途未卜

对于共享睡眠舱的经营模式是否属于传统酒店服务的“变种”,引发了用户、法律等各界人士的讨论,有人认为,共享睡眠舱的本质依旧是空间出租,并非创新;也有人认为,这种服务是一种全新业态,监管部门应“与时俱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上海、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责编:周琦

“这个东西挺方便的,我午休的时候经常来休息。”在上海工作的小黄一个半月前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享睡眠舱,很快就成为忠实用户。小黄所说的共享睡眠舱就位于其单位所在楼层的拐角处。目前,市场上的共享睡眠舱主要由一家名为“享睡空间”的企业提供,网点分布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利用率很高,几乎每天午休的时候几个舱位都会睡满。”小黄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小黄美妙的午睡时光未能享受太久,上海警方以“未获得从事宾馆业态的从业资格证”以及“消防隐患”为由,叫停了共享睡眠舱服务。不久后的7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称,已约谈“享睡空间”所属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知其应履行相应法律手续,如未经许可私自经营,将依法予以查处。“享睡空间”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立即停止在北京市16处网点的运营,并拆除共享睡眠舱,撤离运营场所。

对于共享睡眠舱的经营模式是否属于传统酒店服务的“变种”,引发了用户、法律等各界人士的讨论,有人认为,共享睡眠舱的本质依旧是空间出租,并非创新;也有人认为,这种服务是一种全新业态,监管部门应“与时俱进”。

“目标直指办公人群”

在正式被警方约谈及拆除设备之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于7月17日探访“享睡空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银河SOHO的运营网点。彼时,“享睡空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强尚未接到警方正式通知,但该网点已经暂停运营,张强的说法是“系统正在进行升级维护”。

走进运营网店,并不宽敞的一间玻璃房里有4个长约两米的“上下铺”,共8个铺位。在形似太空舱的密闭空间中,配有各种充电插口等配套设施,光线为蓝色。张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出于对卫生的考虑,他们为每位顾客提供免费的床垫、枕套等一次性床上用品,使用后可丢弃在垃圾桶内。不过张强也坦言:“有些顾客反映塑料材质的太空舱板隔音效果不太好,我们正在研究,看怎么改善。”

谈到创立共享睡眠舱服务时,张强说,他曾在民宿领域有过创业经历,随着O2O的发展也做过类似于Airbnb形态的服务,但发现撮合者的角色在国内很尴尬,对房源完全失控。此外,由于竞争者很多,对另一端的客户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掌握,那一次创业并不成功。

遇到“享睡空间”的另一位创始人代建功后,张强与其经过一系列调研和考察,瞄准了类似于午休这样的短时睡眠市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痛点。中国人有午休的习惯,但写字楼内白领们的午睡并没有物质保障,通常就是在桌子上趴一会儿,休息质量并不高。”张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道,“‘享睡空间’的打法明确,目标市场直指办公人群,网点的选址也尽可能地靠近办公楼密集地区,位于北京市的16处网点均处于商务办公区。我们就是为白领服务的。”

外界对共享睡眠舱类的服务叫法不一,甚至有人称其为“无人酒店”。张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强调,创始团队从一开始就试图规避“酒店”“宾馆”之类的业态,而更愿意将“享睡空间”打造成一个单纯的临时休息场所。“它是主要服务于短时休息的场所,运营时间也是跟着整个办公楼的工作时间走。例如位于银河SOHO的网点只在9点至18点间开放,不容许有人在这里过夜。”

新业态?旧监管?

针对共享睡眠舱,北京市公安局在对外发布的公告中称:“共享睡眠舱通过手机注册扫码后即可使用,是以计时形式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符合《北京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第二条规定的旅馆业,应向属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未经许可前不得私自营业。” 北京市公安局认为,根据消防法等法律规定,“共享床铺”属于宾馆业态,对外经营须通过相应消防行政审批或者备案手续、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

北京警方指出,无须登记身份信息即可使用的共享睡眠舱,易被违法犯罪人员利用,藏身落脚;太空舱本身为封闭空间,内部体积狭小,发生火灾后无法及时扑灭逃生,存在治安和消防隐患。

上海警方在更早些时候也已叫停共享睡眠舱服务,原因同样是“未获得从事宾馆业态的从业资格证”以及“消防隐患”。

这也引发了各界人士的讨论:在法律层面,该类服务究竟有没有跳出宾馆业态的范畴?共享睡眠舱是否真如创始人所说是一个全新的形态?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熊智表示,在日本就曾出现过与共享睡眠舱形态类似的“胶囊旅馆”,两者本质上并无差异,都是一种空间出租服务,而空间出租本质上也是旅馆业的精髓——为客户提供空间上或大或小、时间上或长或短的房间供其使用。“也许该公司的经营者认为他们并未采用‘无人酒店’的业态,但我认为这种经营模式不是创新,应遵循已有的法律法规。”

对此种服务颇有好感的用户小黄则认为共享睡眠舱是一种新业态,“如果不能像滴滴那样迅速培育出一个巨大的市场,恐怕(共享睡眠舱)无法在既有体系下合法地存在。”

7月23日,张强再次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透露,为了配合监管部门对“宾馆业态”的管理要求,7月17日之前“享睡空间”已开始进行与身份认证有关的系统升级工作,同时,该公司也正在升级新的太空舱,以保证在材料和设计上符合有关部门对消防安全上的要求。

对于申领旅馆业资格证以及消防改造的难度,张强十分乐观,“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享睡空间’与达到监管标准的距离十分接近,升级所花费时间不会太长。广大用户很快就可以看到我们全新上线的产品。” 目前,“享睡空间”京沪两地的设备均已拆除,网点撤离,升级后的太空舱是会沿袭之前的经营地址,还是寻找其他场地合作方以应对消防检查?张强对此回应称,尚未有确切规划。

————————————————————————————————————————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