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思创客赋能中国创业品牌,发布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北京时间7月27日,服务于创新创业企业的品牌咨询机构思创客(StrongBrand)与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联合发布了“新商业·新品牌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北京大学前校长、北大创业家俱乐部名誉理事长周其凤,国务院推进双创部际联席会议秘书处处长张巍及思创科品牌资讯机构创始人兼CEO李婷共同出席。

品牌50强获奖者合影

品牌50强获奖者合影

据悉,此品牌榜单的发布由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整个评审工作总历时182天,覆盖了包括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电子商务、文化娱乐、汽车出行、在线教育、媒体、企业服务八大垂直行业,并得到北大专家学者、知名投资人、企业家高管、创投企业高管的关注和现场支持。最终,奇点汽车、蔚来汽车、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APUS及卖货郎等品牌入围创业品牌Top50名单。创客总部创始合伙人、创客共赢基金合伙人李建军,AA加速器创始人吴玲伟,洪晟观通基金董事长汤明磊,以及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李金龙,分众传媒销售副总经理傅丹赫,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张怀亭等创业品牌TOP50重要嘉宾共聚北大,见证首个“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的发布,及切磋中国创业品牌未来发展之路。

周其凤在致辞中

北京大学原校长、北大创业家俱乐部名誉理事长周其凤致辞

自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充分体现了从国家的高度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北京大学原校长、北大创业家俱乐部名誉理事长周其凤在致辞中称:“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产品技术实力提升的同时也要提升品牌软实力,这样才能不断刷新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的高度,让中国品牌常青。”

相较于传统品牌,随着新商业模式和理念进入大众视野。“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将目光投向尚在创业阶段的新品牌。据悉,此次入选的品牌榜单50强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46.08亿美元,这一数字极大反映了中国目前新型品牌的力量。

思创客品牌咨询从十大行业筛选了150家初创公司进行审计,评出了最具价值的50个品牌。为创新创业品牌制定评估模型。对此,思创客创始人兼CEO李婷介绍了“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与行业其他全球品牌价值榜单的异同,她表示,“在‘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榜单推出之前,国际上有几家知名咨询公司,曾开创过属于他们的品牌资产评估方法论,这一次思创客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与几家国际公司的经典评估方法类似,思创客StrongBrand也严格遵循了ISO10668文件对品牌资产评估流程的规定,集合了品牌自身估值、行业品牌指数(BCCI)、品牌强度与风险系数(BSRI)三方维度进行更为系统的评估。

思创客品牌咨询创始人兼CEO李婷致辞

思创客品牌咨询创始人兼CEO李婷致辞

思创客品牌咨询创始人李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创业企业的高管认为企业在创业阶段不需要品牌,等做大了再说,这是一种对企业发展不利的逻辑,“就像一个孩子,不能等他长大了再去接受所谓的素质教育,而是需要一开始就素质教育,从最开始就有一个贯通一生的价值观输入。”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异常火热的共享单车行业有两强上榜,分别是OFO和摩拜单车,李婷对此点评说,从品牌形象塑造的角度来看,摩拜单车的品牌质感最开始处于领先位置,突出都市感和摩登现代感;发端于校园的ofo最近的品牌质感也更加突出,以鹿晗为代言人凸显了其年轻活力的形象,黄色大眼萌的吉祥物更是加强了其青春化的品牌基因。李婷还建议,从品牌打造的角度,目前位居“尴尬”的第三名的小蓝单车,可以倚靠其母公司野兽骑行专业的骑行技术,塑造出运动感强烈的品牌形象,以区别于前两名。“不管是小黄车还是小橙车,车型都更加适合女性骑行,运动感不强,大量男士骑起来没有感觉,基于STP法则,这也许会是小蓝单车的一个突破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