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许家印和他的“世界奇迹”

就在王健林卖卖卖,人们不解其意之时,另一位地产霸主——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境况却如烈火烹油。

32 《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影

 《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0期)

责编:赵泽

就在王健林卖卖卖,人们不解其意之时,另一位地产霸主——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境况却如烈火烹油。

7月27日,福布斯财富榜实时排名显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身家大涨31%,至336亿美元,赶超身家304亿美元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财富榜第三位,仅次于“二马”——马云、马化腾,只比首富马云少了24亿美元。同时,许家印也新晋中国地产首富。

不仅如此,早在年初,许家印就宣布,2016年恒大集团实现销售3700多亿元、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与此同时,许家印定下了新目标:到2020年,总资产超3万亿元,房地产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元。

如此说来,在可预见的未来,恒大还会更大,而许家印在财富榜上的名次也许会继续攀升。

全球地产“一哥”是怎样炼成的?

许家印身家暴涨,与中国恒大(3333.HK)股市表现直接相关。今年以来,中国恒大销售业绩亮眼,股票接连大涨,累计涨幅已超过330%,成为香港股市今年涨幅最猛的股票之一。

7月25日,中国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预期上半年未经审计净利润为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受此消息刺激,中国恒大次日大涨18%,7月27日再涨13.88%,至23.80港元。

根据中国恒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71.27亿港元推算,恒大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将达213亿港元左右。

这一业绩预告,远超市场预期,也超过了许家印自己的估计。年初他公布的2017年地产销售目标为4500亿元,实现核心净利润243亿元。如今,仅上半年的净利润就已逼近这一数额。

恒大近两年的发展速度令人啧啧称奇,也凸显了“许教授”的大手笔。数据显示,2015年恒大销售额为2013亿元,同比增长53%;2016年销售额为3734亿元,同比增长85%,一举超越万科与碧桂园,坐上全球地产“一哥”的宝座。许家印自己也说,“在庞大基数下取得如此高的增长是很惊人的,是世界奇迹。”

许家印创造的“奇迹”还有更多。去年,恒大首次登上《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是全球地产业唯一一家仅用20年即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7月20日,2017年“世界500强”发榜,恒大位列第338名,较去年大幅攀升158位。连《财富》报告中都感叹,这是“世界500强排名历史上单年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奇迹的背后是什么?许家印曾经说过,恒大独特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是其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大法宝。

熟悉恒大的人都知道,自1996年成立以来,恒大每3年制定一个“三年计划”,紧跟市场大势制定企业战略,体现了许家印对恒大超强的掌控力和超前的预见性。其中,自2015年到2017年的恒大第七个“三年计划”主题为“夯实基础、多元发展”。

许家印一直标榜“现金为王”。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现金流可谓生命线,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可以规避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增长快、项目多、资金沉淀大,导致负债率高而带来的运营风险。截至2016年底,恒大账上现金余额超过3000亿元,远超万科、碧桂园、保利等房企。

“土储为王”,或许是另一条制胜法宝。房企要高速增长,大量增加项目、增加土地储备,自然是不二法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度,恒大已进入全国209个城市,项目总数达 582个,土地储备2.29亿平方米,成为布局最广的龙头房企。这一土地储备规模,是其他大型房企的数倍。而且,2.29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覆盖了中国全部一线城市;项目数量总计582个,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56.7%。重仓一二线城市,也为恒大销售爆发提供了强力支持。

是“土豪”,也是低调的“观察家”

提起许家印,很多人都记得2012年全国两会上那个系着爱马仕皮带,被记者围堵,“风一样的男子”。2013年,许家印当选全国政协常委,爱马仕皮带也悄然换成了七匹狼。

他可以是“烧钱不眨眼”的“土豪”,也可以是低调的“观察家”。近年来,无论是追求发展的稳健度,还是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型,以及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努力,恒大集团的发展轨迹无不体现了许家印对中国经济大势的判断与追随。

恒大可谓是最早进行转型的房企之一。8年前,恒大开始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组建了庞大的调研团队,开始在文化旅游、能源、制造、健康、快消、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大量的调研和分析。最终在地产之外,选择了金融、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产业。

用许家印的话来说,恒大健康是服务于老人,恒大旅游是服务于少年儿童,恒大金融是服务社会,“房地产+健康+旅游+金融”,也就是“房地产业+服务老人的产业+服务儿童的产业+服务社会的产业”。“最终所选择的三大服务产业,既是服务需求非常大的产业、发展潜力非常大的产业,也是拉动内需的产业,所以恒大的成功转型,一定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许家印说。

就在诸多房企纷纷发力多元化之时,许家印宣布,恒大集团已完成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布局。未来,恒大在多元化方面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在新的产业、新的领域做大量的调研、探索和投资。他还强调,恒大金融、文化旅游、健康三大新产业的发展,都要坚守“稳健第一、发展第二”的原则。在高速发展中找到平衡,见好就收,这也体现了许家印的经营智慧。

2017年,恒大地产开始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在登顶全球地产“一哥”之后,恒大的下一个目标是要实现利润的大幅提升。今年初,许家印表示,2016年上半年,扣除汇兑损失后,恒大核心业务利润率为6.3%,在行业算是偏低的。今年开始,核心业务利润率每年提升2%~3%,要连续保持两到三年。争取到今年底实现全年9%~10%的核心业务利润率。

尽管恒大销售规模增长迅猛,但也因为负债水平较高受到投资者的关注。2016年财报显示,其净负债率119.8%,在行业处于偏高水平。

5月4日,中国恒大公告称,赎回永续债561.8亿元。6月5日,中国恒大再次公告称赎回永续债243.8亿元,并表示将在6月30日前赎回剩余全部永续债。

据估算,若恒大将永续债全部还清,归属股东的利润至少增加百亿元。

与此同时,恒大今年还成功引入了700亿元战略投资,投资者包括中信、中融、深业集团等,其中不乏央企、国企、大型金融机构。

恒大表示,目前,700亿元资本金已悉数到账。据初步测算,恒大净负债率将由119.8%大幅下降至61.2%。

“党员标兵”许家印

去年6月,“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这体现了恒大的多元化转型,也给恒大带来了“中字头”民营企业的光环效应。

许家印本人不仅是许老板,也是恒大的党委书记。

2002年,恒大集团率先成立广州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许家印任党委书记。在恒大2017年的工作会议上,许家印讲道,15年来,恒大集团党委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员工队伍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今年6月27日,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授予恒大集团党委等102个单位“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称号,授予许家印等99位党员“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标兵”称号。

恒大内部还有一套独特的管理办法,设立了打击官僚主义办公室、监察室、金融稽查中心、招投标监察中心、民工权益保障中心等部门。许家印在恒大2017年工作会议上讲道,打击官僚主义办公室2016年共处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行为1869人,其中开除52人,降职免职131人。

许家印还成为不少省领导的座上宾。恒大集团网站刊文,6月6日,许家印在武汉会晤了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双方就深化合作进行了会谈。

6月30日,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会见了许家印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在当天的活动上,继2016年捐赠2亿元后,恒大集团再次捐赠4亿元助力广东脱贫攻坚,并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荣誉。

许家印一直热衷公益事业。2015年12月,恒大集团与贵州省大方县签订精准脱贫协议,计划3年内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通过帮扶大方县的实践,我们已探索出一条企业帮扶一个贫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我们计划今年开始再帮扶一个贫困县,有信心、有决心到2020年前帮助更多的贫困老百姓稳定脱贫,为决胜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许家印说。

————————————————————————————————————————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