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生物科技城启动仪式暨有毒生物特色工程研讨会举行

经济网讯 (陈正湘) 7月28日,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生物科技城启动仪式暨有毒生物特色工程研讨会在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孵化器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商国能集团董事长王海平详细介绍了生物科技城建设的相关情况,中商国能集团有毒生物工程研究院李滋星博士进行讲话,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杨成英、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及市直属部门,西洞庭管理区王启武书记、管委会及区各部门,特邀专家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童群义教授、特邀嘉宾中国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联盟秘书长阮汝祥,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北方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创建于2015年2月,位于湖南常德西洞庭生物科技园,是中商国能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定位于产、学、研、创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承载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招商引智等功能,致力于打造“中国·西洞庭高校联盟孵化器产业城”。

中商国能孵化器产业城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00亩,房屋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第一期,规划用地面积1130亩,房屋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目前,孵化器产业城一期已完成480亩的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标准化厂房、发动机生产厂房,以及高新技术孵化大楼、研发中心、实验楼、培训大楼、员工宿舍、办公楼、专家公寓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累计投资3个多亿。孵化器产业城分为生物科技园区、高端制造园区、孵化器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四大园区。

生物科技园区共占地50亩,总投资5000万元,今年上半年以来,园区已配套完成所属孵化企业的工厂及配套公共设备设施,目前中西洞庭生物酒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洞庭生物酒系列产品已投入生产,预计年底可实现规模化经营。

高端制造园区围绕信息技术、发动机制造、新材料领域,引导社会各类资源汇集,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孵化器集团与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合作共同投资研发时间压力控制式单缸柴油发动机,是国内唯一达到符合国IV 排放标准的自主研发的单缸柴油发动机。

孵化器园区作为中商国能孵化器的总部基地,主要承载着科技成果转化、研发、交易等功能。集团为在孵企业提供空间场地,硬件设施、融资渠道、管理咨询等一系列服务,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规划用地500亩,包含有毒动物养殖(包括蟾蜍、蝮蛇、蝎子等)和有毒植物种植等。该园区计划和集团旅游板块、文化教育板块共同打造特色示范化现代农业项目。

目前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江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知名高校,与中科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北京灵丹有毒生物科技工程研究院等一批顶尖科研院所,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三冶、海南航空、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中国联通集团等央国企达成战略性合作。

经过两年来的创新发展,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生物科技园区已孵化和培育十多家具有优势性的生物科技企业。为加强自身科研院所的打造,汇集国内顶尖科研院所,聚集大批优势性人才来孵化器工作,目前公司成立了6家研究院,包括信息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生物科技研究院、发动机研究院、金融研究院、现代农业研究。其中,生物科技研究院共完成科技成果51项,其中生物活性类32项,基因工程类12项,细胞工程类7项。今年5月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及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在生物科技大楼挂牌成立。 

有毒生物工程创始人、中商国能集团有毒生物工程研究院李滋星博士担任生物科技园区负责人。李滋星博士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曾荣获温家宝总理提名颁发的战略创新杰出人物金像奖,建国60周年优秀发明专家荣誉称号,世界尤里卡金奖等国内外大奖。

生物科技园区以生产经营洞庭生物酒系列产品为主业,实现了生物酒工业化生产,并且研发能力、盈利能力、酿造工艺、技术装备等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该系列产品所采用生物制剂是在“以毒攻毒,富硒净化,免疫因子康体”理论指导下,从蝮蛇毒液中提取有效抗衰老活性物质进行提炼加工而成,从根本上解决了中草药人工合成“是药三分毒”的难题。该系列产品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免疫调节、益气健脾等功效。该系列产品所采用的生物技术已经荣获国家生物医药类发明专利,并通过国家级专家认证。洞庭生物酒的诞生也被称为酒业的大革命。据悉,洞庭生物酒项目年产20万箱,年产值达10亿。 

中商国能孵化器集团打造的中国·高校联盟孵化器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将以重点开发生物科技工程中的特色工程----有毒生物工程,努力争取成为国内示范性的高科技生物产业城。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