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爱尔眼科联合英特尔打造“人工智能”眼科疾病识别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7月28日,在2017中国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上,爱尔眼科宣布,公司与英特尔将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眼科疾病识别解决方案,提升基层医院的眼科诊疗能力,并有望在未来改变传统的眼科诊疗模式。

目前,爱尔眼科研发团队已开发出眼科智能诊断系统,该系统采用国际主流的神经网络算法(CNN),利用爱尔眼科积累的临床大数据资源,对近10万张中国人的眼底图像进行深度学习,搭建了适宜眼底诊断的智能软件模型,该系统对病患基数巨大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和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筛查的诊断准确率已达到九成以上,高于国际同类诊断系统八成左右的准确率。

此次英特尔的加入,将在爱尔眼科已有的人工智能识别成果基础上,结合眼科图像分析处理的特点,从处理器及相关硬件优化的角度,提供定制化的硬件解决方案,支持未来大样本、大批量眼科图像诊断分析的处理效率和准确性,进一步提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和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筛查的准确性和效率,并在未来逐步扩展至如青光眼等其他眼科疾病诊断,助推人工智能在眼科疾病识别方面的应用和产业化,进而为大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眼科医疗服务。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表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等都是非常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如能利用人工智能在早期筛查中及时发现,尽早治疗,将极大减缓和降低患者失明的风险。此外,该方案将有效解决目前国内专业眼科医生稀缺,基层医院医疗资源匮乏、医疗技能落后、医师阅片量大等问题,大幅度提高医生临床诊断的效率。另一方面,其对于平衡国内的医疗资源,扩大基层地区眼科筛查面也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唐教授同时表示,这一模式一旦成熟,将改变传统眼科诊疗模式,进而为大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爱尔眼科集团董事长陈邦表示:“将人工智能与眼科医疗结合,既是满足眼病患者的实际需求,也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前不久刚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科技强国战略,更是以爱尔眼科为代表的中国眼科行业在全球后来居上的潜在优势。我们期待此次与英特尔的合作能进一步协助眼底病医生提高诊断水平和诊疗效率,并帮助医疗资源匮乏的地级、县域医院通过O2O的高效远程医疗体系,逐步接近与中心级、省会级大医院同样的诊疗水平,从而普惠更多大众眼病患者,真正实现‘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作为国际知名的科技巨人,英特尔无论从设备、网络基础设施到“云”和数据中心技术等各方面都有着强大的实力和不可比拟的优势。此次与爱尔眼科的合作,将充分发挥英特尔从“云”到“端”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眼科领域的创新和实践,持续推进先进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惠及更多普通患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