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水土不服就服你,《我的前半生》

文| 经济网  凹哩凹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势不可挡地,火了,结束了。

《我的前半生》之火爆

头顶着“亦舒小说”光环,又有靳东、马伊俐、袁泉、陈道明、雷佳音这样的黄金戏骨阵容加持,即使在开播前没什么预热,这部剧也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到家喻户晓,收视率与话题度一路飙升。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部剧到底有多火。

1_副本

7月26日,以东方卫视单台 ,双台 的收视率,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打了个漂亮的结局收视战。这个数据,创下了2017年暑期档晚间黄金档最高单天收视,也是五年来日播暑期档冠军。今年上半年除了一部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独播平均收视率破3的成绩收官外,至今还没有一部能对打的剧。

2

微博热搜榜上与《我的前半生》相关的话题,每天都有“花式”上榜的,并且还能保证每天不重样。今天有#贺涵告白#上榜,第二天就会有#唐晶朋友圈#上榜,以至于你偶然看见#如果我是罗子君#这样的话题都不奇怪了。

3

今年夏天,因为这部剧,让关于现代都市婚姻、职场与友情爱情、服饰搭配的讨论,都成了爆款。就连小编微信朋友圈的代购们都开始主推剧中同款了,这算不算无形中拉动代购产业消费啊?

4

5

剧里随时随地频出的“毒鸡汤式金句”和“职场必杀技”,也成了大家茶余饭后张口就来的谈资和新一代职场“通杀”宝典。

《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这么火

看到这里,没看过剧的人也许会产生一个疑问,这剧为什么这么火?

答案其实很简单,狗血般得接地气!《我的前半生》把孤独、忙碌的人和他们矛盾的生活梳理成了一部充满内涵的故事。剧里仿佛有我们自己对生活的期许与疑问,有人想看从“菜鸟”全职太太到职场精英的鸡血奋斗史;有人想看爱上闺蜜男友以及办公室恋情全盛的“新小三时代”;还有人想看中年玛丽苏VS杰克苏cp追逐爱的小游戏;有人仅仅沉迷于这部剧里的时装大乱斗。剧中的每一个人物,单拎出来,都能写本百科全书了。

·职场“导师”贺涵

6

绝对男主贺涵,咨询业顶尖的精英,同时也是企业合伙人,年纪轻轻年薪就高达千万以上,是行业内炙手可热声名大噪的“当红炸子鸡”。他同时也是剧中的“金句大师”,有着超高情商和自己的一套职场生存法则,冷静睿智,却毫不张扬外露。做咨询的,向来不差钱。贺涵到底多有钱?贺涵常戴的宝齐莱柏拉维三地时间计时码表,价格在40万左右;贺涵的宝马M760i,价格在260万左右;贺涵在上海市区的法式别墅,估值大概在2500万至4000万之间;贺涵的年薪大概是1000万+……

除了后期因为爱上前女友的闺蜜人设崩了之外,贺涵就是神一般难以超越的存在。一般人跟他的差距也不大,他的一只表也就能买20辆老金的车而已……

·带货Queen唐晶

7

罗子君的好闺蜜贺涵的女朋友唐晶,无疑是剧中活得最漂亮的人。职场“白骨精”唐晶一出场,自带两米八气场。虽然因为她的骄傲和总以自我为中心的爱情观硬生生地把自己的男朋友给作没了;但她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功和高格调的生活品味还是让万千观众羡慕不已。唐晶的衣服搭配、唐晶的鞋子、唐晶的包,自然成了大家最热衷的讨论之一,衣品好的唐晶也成了这部剧中名副其实的带货Queen。有颜有脑有衣品的职场穿搭范本,照着搭配就不会错。“戒指好看,我可以自己买”,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就是这么炼成的。

·“戏精”薛甄珠

8

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还会被一位花枝招展的老太太圈粉,上一个征服我的中老年女性,还是老干妈……

薛甄珠女士几乎承包了这部剧全部的笑点,浮夸的表情配上大幅度的动作,还有标志性的大嗓门……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丈母娘人设,一个十足的“抓马Queen”,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戏精”。但就是这样一个虚荣、嫌贫爱富且浑身上下充满小市民气息的角色,却意外地把很多人“圈粉”了。因为她虽然有些行为、语句看起来滑稽,但是她却用自己的方式在疼爱女儿。甄珠去世的时候,你哭了么?

·逐渐走向独立的罗子君

9

有人承包笑点,那女主罗子君自然是来承包槽点的。罗子君的前半生,简而言之,在丈夫陈俊生出轨离婚后,在闺蜜唐晶及朋友贺涵的帮助下实现自我,获得成长。她的槽点在于她的前期人设,三十多岁的年纪,没有工作经历,依赖丈夫过活,却又万分挑剔,精神支柱完全建立在他人身上,没有安全感,只有一段经不起失去的婚姻。人设bug也就算了,衣品黑洞才真是无药可救。像Celine绿色高领毛衣加Stella McCartney红色大衣这种搭配,还真是会让观众朋友们虎躯一震。好在后半期画风一转,新时代逐渐走向独立的新女性出现了!同时也挽救了受众的审美……

·每天观众帮他纠结一万遍“有没有后悔离婚”的陈俊生

10

罗子君的前夫,出轨男,不想说了……

11_副本

生活的豪情万丈只是昙花一现,极尽理智的克制才是常态,成年人的生活才不是爱情至上的浪漫,更多是柴米油盐的平淡。繁华喧嚣、霓虹璀璨的都市里,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沉醉于繁忙才能暂时忘却孤独。《我的前半生》收官了,我们自己的故事还在继续,争取活好后半生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