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省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南京召开

泰州国家级金改试验区省级工作会议现场

泰州国家级金改试验区省级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7月26日,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省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会上指出,泰州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不仅是泰州的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加快泰州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事关全局和长远。要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先行先试的魄力、敢作敢为的担当、善作善成的实效,力争把试验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11月,泰州获批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不仅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金改”试验区,更是全国首家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试验区。

泰州市建设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泰州市建设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去年底,央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十四部委联合印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5大类17项金改创新任务,涵盖了机构建设、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内容。

该方案去年底甫一出炉,即在全国和江苏省上下引起广泛关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专门批示称:“推动金融支持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很有意义,泰州市要大胆探索,积极作为,省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

在这次省级领导小组会议上,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介绍了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情况。会议由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主持。江苏省金融办主任查斌仪、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江苏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沈益锋、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江苏省发改委财金处处长张瑞丽在会上发言。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工商银行江苏分行等21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泰州市副市长张小兵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3月份,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通知,明确了泰州市金改工作行动指南。今年6月份,江苏省级层面牵头,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出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根据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实施步骤,泰州市梳理出《改革任务》100多项和2017年度金改重点工作40多项,目前部分事项开局良好。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指出,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落地泰州市,十分不易。江苏省各级部门特别是泰州市要深化认识,倍加珍惜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泰州金融改革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力争结出硕果。要牢固树立先行意识,推动更多金融改革举措和创新业务在泰州先行先试,把金字招牌的“含金量”真正转变为发展的“含金量”,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改革创新试点经验,为江苏全省乃至全国金融改革发展探索新路。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大胆突破,勇于创新,研究和推进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找到“以点及面”可推广的路径和模式。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中心任务,牢固树立金融改革试验全省“一盘棋”意识,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杨岳要求,要聚焦重点,切实加大泰州金融改革创新推进力度。要紧扣重点工作,尽快组建专门工作班子,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调研,细化实施方案,全力加以推进。要紧扣重点环节,提出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尤其要梳理出推进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和制约因素,制定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措施,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序时计划,力争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杨岳强调,江苏省和泰州市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推进泰州金融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信息上下贯通、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格局。要加强向上争取,及时把握国家政策动态,争取更多政策、工作和智力支持。要加强政策支持,省有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强化指导、扶持和服务,加大工作指导、投入保障和金融支持力度,力争把试验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在发言时称,泰州市将围绕金改目标任务,注重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务求改革实效,确保我泰州金改之路走得更好更快更稳。一是抓当前,努力夯实金改基础,加快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筹建金融控股集团,加快推进组建征信公司和泰州农商行转型发展。二是求突破,有效拓展工作内涵,强力推进法人证券公司筹建前期工作,积极组建面向全省、辐射长三角的绿色资源交易中心,努力争取投贷联动试点,全力申请建立部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双向挂职交流机制。三是谋长远,在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丰富金融发展业态、金融机构集聚上下功夫,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希望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强化调研指导,强化协调上争,强化资源整合,给予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更大力度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金融办主任查斌仪称,省金融办将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江苏省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泰州金改的支持服务工作,共同把泰州打造成为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为全省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支持泰州设立法人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支持泰州探索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和打包融资,支持泰州设立金融及破产案件审判庭,支持对产业转型升级金融服务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享受货币政策工具、业务创新等倾斜政策。

央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认为,和全国其他试点地区相比,泰州区域金改试点聚焦实体经济,涉及领域之广、综合性之强,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全省率先印发了支持泰州金改的若干意见,结合人民银行分支行职责研究提出了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开展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改革试点等22条具有含金量的支持举措和优惠政策。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更加注重推动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力争改革试点工作尽快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