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ofo成为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基地 分享经济势能已成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向ofo授牌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向ofo授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7月28日消息,ofo小黄车和国家信息中心于近日达成合作,正式入选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案例研究基地。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ofo副总裁向继贵等出席了授牌仪式。

国家信息中心是我国宏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重要的国家智库,对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资料显示,中心经国务院批准于1986年成立,在国家发改委直接领导下,其构建的模型分析系统在国家年度计划、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的测算、模拟、论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实践中提炼出规律,更好地指导产业实践,以及回应商业界、学术界对分享经济的关切,ofo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联合业界专家学者开展“分享经济智库”建设。

此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ofo成立了“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ofo还组织了与清华大学和台湾地区分享经济学者的学术对话活动,同时,ofo还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按季度共同发布《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

“我们非常有幸成为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案例研究基地’,ofo将积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研究合作、数据开发和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表示。

杨品杰还表示,作为共享单车领域首家“分享经济案例研究基地”,ofo也期待着以研究基地为依托,欢迎业内知名专家莅临ofo、研究共享单车,共同探索和构建分享经济发展更广阔的未来。

“以ofo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企业、‘新经济’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时期为转型打了一剂‘强心针’,成绩令人鼓舞。实践证明,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新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势能已经形成。”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在授牌仪式上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我国分享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GDP比重预计将攀升到20%左右,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领域的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人,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人。

“无论从全球来看还是从中国来看,分享经济发展都还处在导入期,在可能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和政策落地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比较明确的:分享经济是个大趋势,所有能分享的终将被分享。”张新红说。

“ofo是一家用户驱动、数据驱动的公司,我们理解的行业‘领军’,不仅是市场表现的问题,更是引领行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要主动研究并带头尝试解决社会性、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积极打造这个‘分享经济智库’。”杨品杰表示。

共享单车的发展,综合体现了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改革发展新理念。

“ofo创造了‘共享单车’这个中文名词,我们现在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未来希望打造一个影响世界的共享出行平台。在向这个目标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服务好全球客户,为我国信息化事业和新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杨品杰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