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网约车新政一周年:要求高了 司机少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网约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新政”),在新政落地后的一年中,当初“全民齐开网约车”和一台手机装多个APP“抢补贴”的现象早已消失,整个行业都在悄然发生着巨大改变。

近日有报道称,据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统计,126个城市公布落地实施细则,按照网约车业务的集中度来看,总比例95%以上业务的城市已经发布政策。有媒体报道统计称,目前神州专车在31个城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首汽约车在24个城市取得牌照,滴滴出行取得了超过20个牌照,易到取得了8个牌照。整体上,网约车行业正走向正规化,但打车难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呢?

据了解,目前越到高峰、困难时段越难打车的情况有上升趋势,尤其是路程相对较短的单子,更不容易有司机接,即使有人接单了,车费也比平时高出不少。对此,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向本网记者表示,在高峰或天气恶劣时段,即便使用网约车的加价功能,也并不能保证能有车辆应答。

根据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新政出台以来,北上广深城市交通枢纽、学校和医院区域的打车难度均上升,其中北京的机场、火车站、深圳的学校,打车难度上升最为显著。

对此,北京市民曹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自己有一次雨天在路边站了40分钟都没有快车司机接单,专车的价格又很贵,拦路上的出租车也都是客满的,自己只能一遍一遍地发新订单。

为何现在的车有开始不好打到了呢?这与网约车数量的压缩导致车辆供需失衡无不关系。此外,网约车平台补贴的减少,造成部分司机接单积极性下降也有关系。而各地网约车细则的要求过于严格,将很多存量网约车挡在了准入门槛之外,同样不容忽视。据媒体报道,南京在降低网约车“门槛”后,依然只有一成的网约车符合条件,其他城市网约车的供给也不同程度地减少,供需失衡必定导致打车难。

当然,高门槛还不只表现于按照车辆排量、轴距等指标设定的硬性要求,更包括一些繁琐的管理程序。一些地方要求网约车必须贴有专属车标,必须安装指定厂商的GPS设备;不少地方的司机考试试题大开“脑洞”,如需要只要哪些酒店是五星级,车管所的具体位置等等,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称,网约车司机为了能通过相关的考试,需要复习1000多道题,这直接导致通过率极低,如广州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仅有1%(截至5月初的通过率为21.5%),南京首场考试的通过率为12%……

另外,据媒体报道称,一名网约车从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网约车平台需要在全国许多城市获得行政许可,需要先注册分公司,并凭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线上能力认定函和公章等原件挨个递送。这也给网约车平台运营增加了成本。

网约车重大事件时间表

●2010年5月

易到用车(现更名“易到”)在北京成立,率先推出“专车”服务,当时的“专车”走的是中高端商务车路线。

●2012年8-9月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先后上线,随后各种打车软件开始出现;但当时的打车软件多局限于日常概念的“出租车”,并未涉及“专车”。

●2014年6-9月

快的、滴滴、优步相继推出了“专车”服务,从一开始只在一线城市运行,后逐渐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广。

●2015年1月8日

交通部表态,首次直接使用“专车”一词,承认专车的积极意义。

●2015年2月14日

滴滴、快的合并,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将继续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2015年5月

专车和出租车的博弈愈演愈烈,仅5月全国就有16个城市先后出现了不同规模的出租车停运事件。

●2015年7月

交通部制定的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和出租车改革方案中涉及出租车和专车的两项相关制度均起草完毕。

●2015年10月8日

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牌照,滴滴快的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2015年10月10日

交通部对外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2016年7月28日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专车正式更名网约车,并实现合法化。

●2016年11月1日

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

●2016年12月21日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接连发布网约车新政落地细则,本地司机、本地号牌车辆几成标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