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报告:奥迪排名豪华车细分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榜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7月27日,美国咨询服务公司J.D. Power(君迪)发布了2017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其中显示,中国车主在保修期内就开始尝试非授权经销商的设施与服务。过去一年中,拥车期为1至4年的受访车主光顾授权经销商的次数是3.2次,光顾非授权经销商的次数是0.9次。

在受访的非授权经销商消费群体中,超过七成(71%)在过去一年里光顾过非授权经销商,且在非授权经销商处的平均消费金额高达2098元,已非常接近其在授权经销商处2450元的消费金额。

“连锁汽车售后服务店”和“街边快修快保服务站(非连锁)”是授权经销商的主要竞争对手,两者共占非授权经销商业务份额的66%。除了“地理位置便利”(43%)以外,消费者选择非授权经销商的主要原因还包括“营业时间便利”(23%)、“亲友推荐”(23%)以及“快捷服务”(21%)。他们在非授权经销商处主要的服务项目是“更换机油和三滤”(40%)、“其他例行保养”(33%)、“紧急事故维修”(24%)和“一般维修”(22%)。

J.D. Power 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

J.D. Power 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

J.D. Power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表示:“这些选择原因均与服务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密切相关。对经销商来说,夺取消费者忠诚度和钱包的战斗从一早就开始了。新车质保也许依旧可以帮助授权经销商保持相对较高的到店率,却无法保证相应的消费金额及市场份额。”

研究还发现,受访的拥车期为1至4年的车主认为授权经销商的总体服务“非常好”,而非授权经销商的总体服务“一般”,且对非授权经销商的服务评价随拥车期的加长而降低。

J.D. Power 中国区汽车零售咨询事业部总经理胡晓龙

J.D. Power 中国区汽车零售咨询事业部总经理胡晓龙

J.D. Power中国区汽车零售咨询事业部总经理胡晓龙称:“受访新车车主对非授权经销商的满意度其实不高,这样恰恰为授权经销商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忠诚度创造了机会。这一点在车辆即将要过保修期之时尤为关键。”

该研究的其他相关发现:

•加强客户联系、赠送优惠券、提醒保养以及提供高满意度服务,有助于减少客户向非授权经销商的流失。保修期限内,90%以上的车主选择在授权经销商处接受服务,表现出强烈忠诚度;但是保修期以后,大约20%的车主表示将选择在非授权经销商处进行维修(18%)、更换机油和三滤(19%)、更换轮胎(27%)和进行其他例行保养(22%)。通过信件、短信和电子邮件加强与客户的联系,赠送优惠券,及时提醒保养和提供高满意度服务,有助于减少客户向非授权经销商的流失。

•上门保养服务是加分项:超过2/3(69%)的车主不知道任何上门保养和维修服务。上门保养服务客户中,半数受访者(50%)表示上门服务“非常好”甚至“超乎想象”。这样的高满意度导致超过九成客户未来愿意再次使用。

•在正确的时间推荐合适的服务/产品:当服务顾问向顾客推荐额外的收费服务且被顾客采纳时,满意度上升至755分,且顾客的平均消费金额上升至917元。而如果服务顾问未向顾客推荐额外的收费服务,平均满意度仅有700分,平均消费金额只有666元。

奥迪(764分)在豪华车细分市场中位居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榜首,保时捷(758分)和路虎(752分)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北京现代在主流车细分市场中名列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一(744分),东风悦达起亚(742分)和长安福特(736分)分列第二和第三,吉利(735分)位列第四,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自主品牌。

关于该项研究

J.D. Power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这项研究评测的是拥车期为12至48个月的车主对于授权经销商服务部门维修或保养服务的满意度。这个拥车时间段通常是车辆保修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研究通过五个衡量因子确定总体售后服务满意度,五个因子(按重要性排序)包括“服务质量”(22%)、“服务启动”(21%)、“经销商设施”(20%)、“服务顾问”(19%)和“服务后交车”(18%)。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得分采取1,000分制。

该研究通过在线数据库和面对面访问方式,共调查了购车时间在2012年12月至2016年5月间的42,561位新车车主,测评71个乘用车品牌。数据收集工作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间在中国62个主要城市进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