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乾隆御制祈福金钱 打破古钱币拍卖纪录

实习生 方安然 记者 陈友望

7月20日,在中国嘉德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见微知著——金银珍玩”专场上,一盒共12枚“乾隆御制祈福金钱”得到了藏家们的强烈关注,最终以4197.5万元成交,打破古钱币拍卖纪录,受到古泉收藏界广泛关注。

这一盒两层共12枚金质方孔圆钱,正背分别錾刻高浮雕“天下太平、长治久安、政通人和、和风甘雨、国泰民安、光明正大、受天之禄、福祚绵长、寿富康宁、吉祥安康、紫气东来、万寿无疆”满、汉文四字吉语,暗八仙吉祥图样点缀其间,钱币边廓祥云纹整齐排列为饰,钱轮侧边钤有“乾隆二十五年 圆明园 九洲清晏”字样,另侧则阴刻计重。钱样枚枚精致,雕工精湛。

金钱十二枚配有原装银盒,分两层置于十二槽内,一层六枚,通体浮雕缠枝忍冬,内面錾云纹,均匀细密,繁复奢华,两层底面缠枝花卉,有牡丹、石榴等吉祥花样。金钱十二枚配六样钱盖,每样两支,钱盖饰蝙蝠、万字纹、花卉等有吉祥寓意的纹饰。金钱放置的内槽,可谓独具匠心,钱内穿处的凸起按下可旋转钱槽底部,旋转后槽底上凸,将金钱顶出,而向相反方向旋转,金钱则被锁于槽内不得取出,配上钱盖,严丝合缝,精妙至极。盒外周身饰高浮雕绕枝莲纹饰,枝叶相连,曼妙相携,鎏金“九洲清晏”四字团簇居盖中央。盒底矮圈足,内光素,底钤鎏金“乾隆年制”四字。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他的年号“乾隆”,即取“天道昌隆”吉祥盛大的寓意。十二枚祈福金钱是乾隆审美的典型代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