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小米借新零售成功触底反弹 发布线下战略级新品小米5X

文章导读: 7月26日,小米公司正式发布了变焦双摄新品手机小米5X,售价1499元起,这直接将变焦双摄手机在线下渠道的销售价格拉至1500元以内。小米5X是小米专门为新零售准备的战略新品,将作为小米主攻线下渠道的“大杀器”。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7月26日,小米公司正式发布了变焦双摄新品手机小米5X,售价1499元起,这直接将变焦双摄手机在线下渠道的销售价格拉至1500元以内。小米5X是小米专门为新零售准备的战略新品,将作为小米主攻线下渠道的“大杀器”。

“小米是手机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新零售公司。”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他对这款将吹响线下攻坚战号角的产品寄予厚望,因为这也是小米新零售战略能够继续成功推进的关键一局。此前,雷军就曾对外表示,已经升级了小米“铁人三项”理论,把“软件+硬件+互联网”变更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

雷军与吴亦凡

雷军与吴亦凡

销量下滑后成功逆转的只有小米

小米用了短短5年时间,公司的估值就增长了180倍,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成长最迅猛的初创企业。但是,在被无数聚光灯环绕的爆炸性增长期之后,小米经历了一段难熬的调整期。尤其是在2016年,销量未能达到预期,国内老大的市场地位被接连赶超,连小米的模式都受到了质疑。

而就在一周前,雷军在致全员的公开信中,公布了小米的最新成绩单: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 2316万台,环比增长70%,创造了小米季度手机出货量的新记录。“这是小米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重大胜利。”雷军说,“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之后能够成功逆转,除了小米!”

在雷军看来,让小米成功实现触底反弹的杀手锏就是小米开启的新零售战略。雷军表示,所谓新零售就是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让消费者既能得到线下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优势,又能享受电商一样的价格,目前看来,小米线下新零售发展的势头喜人。

截止目前,小米线下店的数量已经达到149家,令人惊奇的不仅是线下店数量,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小米之家的坪效已经达到26万元,在全球零售行业,这仅次于苹果的40万元,甚至高于奢侈品牌蒂凡尼的20万元。

开启线下攻坚战 性价比仍是新零售杀手锏

小米5X是小米专门为新零售准备的战略新品

小米5X是小米专门为新零售准备的战略新品

“1499元起。”作为一款变焦双摄全金属手机,小米5X的售价无疑意味着要拉开一场手机行业的线下变焦双摄普及风暴,因为从目前来看,市场上主流双摄全金属手机价格普遍在2000元以上。看来,性价比依然是小米线下攻坚战的利器,也是新零售战略的杀手锏之一。

小米5X售价1499元起

小米5X售价1499元起

在小米手机诞生伊始,就在行业内率先开始用“互联网+”的思想做手机,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1999元的小米手机一时间引领了线上性价比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在今年手机行业涨声一片的大背景下,小米手机依然坚持性价比,起步价为2499元的小米6不仅国内首发骁龙835处理器,而且将内存全面提升至6GB,并采用了“变焦双摄”,极致的性价比赢来米粉们欢呼雀跃。此次小米5X将变焦双摄手机价格在线下渠道的销售价格拉至1500元以内,也直接让业内惊呼小米要将性价比复制到新零售领域。

众所周知,在智能手机行业当中,线上和线下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用户群体。线上用户倾向于凭借手机参数作为购买重要依据,线下用户则更在乎眼见为实的功能,如手机的外观颜值、照相等功能。小米5X作为一款主打线下的产品,堪称小米手机里的颜值担当,流行的外观设计里包含了大屏、双摄、全金属三大元素,其采用的变焦双摄方案也与小米6一脉相传,人像模式可以实现单反般的背景虚化。

多维出击 小米线下新零售有“新武器”

综合各类数据显示,从整体市场来看,国内手机市场线下渠道销售占比仍超过80%,线上电商市场一直稳定在20%左右,从去年开始,包括小米在内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都开始大举向线下渠道扩张,意图扩大在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目前小米的目标是未来三年投入重金在中国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

今年2月,雷军就曾表示:“我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不应该是电商,应该是新零售。”,而作为新零售的重要一环,线下市场对于手机品牌尤为关键。

从产品层面上来看,作为iPhone一直是线下手机市场的潮流符号,多个在产品外观上走“类iPhone”路线的手机在去年销售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线下战略级产品的小米5X,在外观上也紧跟线下手机市场的最新潮流趋势,在设计上采用了大屏、双摄、全金属,并配上了金色、黑色、玫瑰金三种流行色,为性价比赋予了更加流行的外观。

小米5X的三种配色

小米5X的三种配色

市场研究机构IHS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曾表示,颜值就是指手机颜值加广告颜值。IDC的报告也显示,以OPPO、vivo为代表的时尚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紧密捕获了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化的女性用户,其通过最流行的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使用户对其品牌印象深刻。在明星营销方面,国产手机市场一直处于“暗战”状态,从去年开始,美图手机签约Angelababy,OPPO更是签下了TF-Boys、杨洋、李易峰和杨幂。

自从去年开启线上新零售战略之后,小米也开始利用明星营销推动线下渠道销售。红米Pro首次将吴秀波、刘诗诗、刘昊然作为红米手机代言人,其后梁朝伟代言小米Note2,到如今吴亦凡代言小米手机,小米品牌正在完成一次升维和梳理。这也体现了小米手机猛攻线下渠道的决心,并透露出小米对品牌定义的再思考。

雷军与小米5X代言人吴亦凡

雷军与小米5X代言人吴亦凡

在营销手段方面,小米也正在趋向于年轻化,豪掷1.4亿元之后,小米手机成了著名网红节目“奇葩说”的第四季冠名赞助商。在这个网红节目里,主持人马东、何炅等,纷纷掏出小米手机口播广告:“掏出来搞事情”。雷军关于小米黑科技的介绍,还被剪成了“鬼畜广告”成为热播视频。

业内人士分析,角逐线下市场,是智能手机崛起、三四线市场换机潮之后,中国手机行业的第三波风口。小米正在借助产品、明星代言、广布渠道等多维度来抓住这波新风口,这也将成为小米手机逆势反攻的重要“武器”。

人工智能助力新零售

在此次发布会上,小米还同时发布了MIUI 9、小米AI智能音箱两款新品,并首次开启了代表着极致工艺探索巅峰的亮银版小米6的100台首卖。

线下市场进入多维竞争的今天,小米已经意识到技术创新和人工智能才是未来推动新零售向前发展的助推剂,作为小米手机最令人称道的MIUI系统一直被用户誉为人性化的代表,也不断更新迭代方便用户的生活。此外,迄今为止,小米已经投资了89家生态链企业,基于生态链企业的人工智能产品也被外界关注,通过生态链产品,小米之家已经不再是线下手机零售店,而是集纳了手机、智能家居和生活用品的线下新零售集群,这也提高了小米线下店的重复进店率。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MIUI 9“快如闪电”,首先体现在应用启动速度、上网速度、APP日常使用的流畅性上,表现堪称完美。另外,体现在全面提升操作效率上,比如照片搜索功能,快速使用App内功能,最大限度的缩短用户进入不同场景的步骤,比如从聊天场景直达生活应用场景,由原来的8步缩为最直接的2步,真正将手机变成生活中的最优集成平台。

作为小米的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也在发布会上同时亮相,它拥有海量的在线音乐、网络电台、有声读物、广播电台等多项功能。旨在打造一个人工智能生活助理和智能设备控制中心:只需一句“小爱同学”,即可唤醒小爱同学帮你处理各种事务,提供新闻、天气、闹钟、倒计时、备忘、提醒、时间、汇率、股票、限行、算数、查找手机、百科/问答、闲聊、笑话、菜谱、翻译等各类功能。

经过七年发展,小米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目前MIOT平台联网设备总量已超过6000万,并还在高速增长。小爱同学当前已可控制电视、盒子、扫地机器人、电饭煲、摄像机、盒子、空调、空气净化器、电风扇,米家智能插座、插线板、开关等多种小米及米家设备,深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