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单一学习”不可取 全面发展成就“中招状元”

图片1

经济网讯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中招考试成绩揭晓,浉河中学再次斩获“中招状元”,该校已连续四年蝉联信阳市“中招状元”。浉河中学始建于2002年,办学15年,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豫南名校。

据了解,信阳市浉河中学五星校区九(3)班薛婷文同学以674分的总成绩摘取信阳市中招状元。并且在全市中招前五名中,浉河中学独占4人;除薛婷文勇夺状元之外,学生张祖诚位居全市第三名,闫峰、王小艺并列全市第四名。

图片2

此次中招状元薛婷文谈到当初的择校时说:那时候正处在一个犹豫时期,偶然的机会,她来到了浉河中学五星校区,发现这里不但环境清幽,闹中取静,而且师资力量雄厚,是读书学习的最佳场所,于是她舍近求远,毅然选择就读五星校区张晓珺老师的班级。

薛婷文说:对于本次成绩,刚得知时热泪盈眶,如今已经非常平静了,一次考试不能说明什么,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方也会有很多荆棘和坎坷,但一定会砥砺前行。

对于培养学习的全面性,薛婷文认为:课堂占学习的百分之七十,课下的百分之三十同样重要,新时代的学生不能做只会念书的书呆子,学习是为了将来更好的融入社会。她学过舞蹈、围棋、长笛、钢琴,并且钢琴已考过十级。兴趣爱好只要处理得当,不但不会浪费学习时间,相反,还会促进学习。

图片3

而“状元导师”张晓珺老师对于本次薛婷文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不吃惊,张老师认为:“天道酬勤”,不论老师还是孩子,只要努力都能获得应有的成绩。现在培养的都是孩子的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性,让孩子今后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缺一不可。

张晓珺做老师29年了,她说薛婷文这个孩子在学习上认真努力,在学生当中非常有信服力,管理、组织能力也特别强,老师不在的时候能帮助老师管理班级。

而张老师的教学理念则是:把学生当作主体,培养学生自主能动性、综合管理意识和学习自主性。

而作为家长的一方,在场的张祖诚的父亲说:家长是孩子的后盾,应当解决孩子一切的后顾之忧。帮助孩子建立合理的生活模式,在饮食习惯、睡眠习惯、学习习惯、娱乐习惯等各方面都给予孩子一个积极的引导,注重孩子全面发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只要家长有了开明、积极的心态,孩子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偏离轨道。

图片4

信阳市浉河中学一直以来探索着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等中间的良性反应,积极培育适应将来社会发展的全面性人才;同时学校本身也在该校王校长的带领下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走富有自身特色的一条办学之路。

浉河中学近年来成绩斐然。2017年以来,浉河中学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晓珺名师工作室也正式通过验收,同时,该校被评为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

对于获得的省级文明单位殊荣,该校张主任说:在现在信阳市创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最关键的时期,浉河中学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的殊荣,得力于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管理层对于“双创”工作的大力支持,包括校园文化的繁衍,包括老师以及学生的文明素质、行为习惯的培养等。学生的文明素养代表了家长以及老师的文明素养,小手拉大手,大家一起为了信阳的“双创”工作而努力。

据悉,浉河中学近年来不断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这一过程中,不但有使学堂变活的“师生互动”,而且还大力倡导“教师互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师能。同时,积极响应河南省教育厅以及信阳市教育局大力倡导的“名师效应”,以德育为基础,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全面性为目标,踏实办学,做为社会培育基础人才的“孵化器”。(黄勇 袁志磊  王勇)(摄影:袁志磊)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