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猎豹获人脸识别世界杯冠军 傅盛称人工智能关键是与产品应用结合

猎豹CEO傅盛

猎豹CEO傅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7月26日消息,被业界誉为人脸识别年度“世界杯”的微软百万名人识别竞赛于近日落下帷幕,一家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在此次比赛中夺得头魁,引来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据悉,本次竞赛由微软研究院主办,借助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 ICCV 2017 的平台,既包括大规模人脸识别竞赛(Hard Set 及 Random Set),也推出全新的、更具挑战性的小样本学习(Low-Shot Learning)竞赛,堪称“级别最高”“难度最大”的技术赛事。全世界人脸识别的顶尖团队都跃跃一试,希望能够在这次比赛中显露头角,一展身手。

在众多大神级别的玩家中,猎户星空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积累,获得百万名人识别子命题(Challenge 1)有限制类(只使用竞赛提供数据)第一名。能在如此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上摘得头筹,充分体现了猎户星空团队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实力。

在此之前,猎户星空还在另一项人脸识别国际赛事 LFW 的评测中取得了前三名的成绩,与只追求精度的团队不同的是,猎户星空是用尽量小的网络来追求尽量高的精度的事情,仅用Single Model就达到了99.65%的成绩,赛后该成绩已被刷新至99.70%,该项成绩让众人眼前一亮。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距离猎户星空成立还不过一年的时间。猎户星空全名为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 2016 年 9 月,是猎豹移动旗下人工智能公司。据记者了解,除了斩获国际大赛大奖,猎户星空已经联合喜马拉雅推出小雅 AI 智能音箱,为其提供全链路自研的远场语音交互系统,可以说一年内占领了两大人工智能高地。

今年 6 月份,猎户星空联合喜马拉雅发布了一款面向用户的小雅 AI 音箱。作为猎户星空 AI 生态链上的第一款产品,小雅 AI 音箱背后的核心便是猎户星空全链路自研的远场语音交互系统,这套系统从有呼必应、优质点播体验和海量内容等多方面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音箱一经推出,就获得业界和市场的好评,为喧嚣的智能音箱市场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这次人脸识别的比赛技术,也会被猎户星空运用到实际场景中,团队的技术突破将会落地在门禁、机器人、移动 APP 等具体的产品里。

据了解,猎户星空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有效应用到猎豹移动旗下的一款直播产品 Live.me 中,在 Live.me 上,每天产生超过 20 万小时的直播内容,Live.me 始终坚持「绿色直播」原则,杜绝不健康内容。要实现这一目标,仅依靠人工检测,工作量大且效果差,而运用图像识别技术进行 24 小时的实时监控,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

实际上,猎户星空只是猎豹移动布局未来、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动作之一。猎豹移动CEO傅盛曾多次表达过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野心和决心。在傅盛看来,未来工具的最终表现形式就是人工智能。

“今天的AI有太多炫技、PPT 和 Demo,太多为演示而存在的产品和太多为概念而存在的公司,他只做技术,而不知道怎么把产品落地。在技术和用户需求之间还隔着一个产品。这正是今天 AI 产业有机会变成一个产业的真正落地点。把技术发挥到淋漓尽致,最终用产品去改造大家的生活。这是我们启动猎户星空这家公司,开始投入 AI 产品和技术时的初衷。真正的人工智能产品一定是技术、内容、产品、设计的跨界复合体,单靠某一块很难做出真正感动人心的产品。”傅盛说,在他看来,AI+ 时代的破局点就是技术和产品的结合。

在这个破局的过程中,傅盛认为,中国是存在着“弯道超车”的机会的,正如像猎户星空这样的中国创业公司也可以惊艳世界一样。

“中国在这次科技浪潮上是赶在前面的,深度学习有40%的论文是华人发表的,这次我们和专家沟通起来没有语言障碍,也没有时差障碍。而且今天中国GPU的运算能力编程能力经过了多年的积累。我相信后手机时代一定会来临,大家在手机上的使用时长应该不会有爆发性增长了,但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像Amazon的echo和我们梦想中的机器人一定会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有很好的数据、巨大的样本群,有很好的工程师队伍,又有全球一流的制造能力。中国最大的机会来自于机器人,人和机器人共存的时代一定会到来。”他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