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用美德撑起孩子们的人生

1.牵手同行

牵手同行

经济网讯 7月19日上午,新安县袁山村,雨后初睛。李甜甜清洗完碗筷、安顿好奶奶和父亲后,拿起锄头镰刀挎上篮子出门,直奔村后半山腰,她的目标是打回一篮猪草,而后复习功课,下午再去地里干农活。

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时候,15岁的李甜甜已成为一个“大人”,凡事都要自己来扛。李甜甜很小的时候,一场车祸夺出了母亲的生命,后来父亲在工地受伤致残,奶奶因为伤心过度而一病不起,落下病根。厄运面前,李甜甜选择了坚强,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收拾农活、采集山果……

与李甜甜有着同样艰难经历的还有该县五头镇一中的李超辉。这个四岁时失去右臂的男孩,有着同样的坚强,在父母的帮助下学会用左手吃饭、写字、穿衣服。生活自理的同时,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创造了自己的精彩生活,今年他顺利通过中考体育考试,并取得了中考考试612.9分的好成绩。

前不久,李甜甜和李超辉被评为“洛阳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新安县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组织领导工作,注重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特色培育,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也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活力。2015年,该县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阵地建设,为课外筑起“生活殿堂”

早上6点半到灯光球场打篮球、2个小时后到教室学书法,下午在家做暑假作业、复习功课。今年的这个暑假,新安县实验初中七八班的许诺格外的充实,而去年暑假,他的生活还是“自然醒”状态,家长不在家时还会偷偷看电视的“宅男”。

2.经典诵读

经典诵读

促使许诺改变的是该校少年宫功能的持续提升,这个暑假,学校开设了篮球、舞蹈、绘画、书法等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回炉粹火”的舞台,丰富了假期生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2014年以来,该县把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好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纳入对各乡镇教育工作的目标绩效考核,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评选和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当年,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全覆盖;2015年又实行提档升级、分类建设,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有60所,13所学校被评为县级以上“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校内外辅导员600余人,20名辅导教师荣获“优秀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县财政对第一批建设的少年宫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为每个少年宫发放奖补资金1.5万元。2015年以来,县财政还为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建设了标准化的电脑室、心理咨询室,累计投入资金近1290万元。

4.筝声飞扬

筝声飞扬

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均设立了能够容纳全体学生参与的兴趣班,学生可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喜爱的项目和老师。由乡村学校少年宫办公室统筹安排,统一调控,做到人人能参与,个个有项目。该县的新城实验学校少年宫开设了30余个兴趣班,让全校所有的学生都能充分参与。7月5日,全县千人书法大赛在该校举行,恰逢央视《中国影像方志》在新安录制节目,摄制组专程到学校拍摄了比赛活动。

多彩活动,让心灵结出“感恩果实”

5.书法培训

书法培训

自从去年12月15日新安首家“爱心超市”落户体育场后,就读于附近外国语初级中学的房元元就成了那里的志愿者,整理衣服、打扫卫生,每周不落,这让经常到那里读书看报的大爷大妈们赞不绝口“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和房元元同样的还有双语实验学校的冯博艺。她的爸爸是一名有爱心的电商负责人,每逢周末爸爸到偏远乡村举行惠民献爱心活动时,她都会拿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和不用的玩具一起同行,分发给同龄人。她在日记中写到,“酷爸爸,长大后要做像您一样的人”,幼小的心灵已有了爱的种子。

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依托特殊节日开展主题活动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式。新安针对传统节日、法定节日、纪念日的不同特点,将“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做到节节有主题、有计划、有方案、有特色。

6.歌颂雷锋

歌颂雷锋

每年3月,全县各学校利用文明礼貌月,举行“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争做文明使者、争当美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讲雷锋故事、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传雷锋精神,对评选出的100名美德少年进行表彰宣传。

全县学校,无一例外,清明节都要开展“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六一”前夕举办“多彩青春、放飞梦想”主题艺术节;“七一”的“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中秋节的“我们的节日·中秋”庆祝活动;9月30日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参加公祭活动,“国庆”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基本做到了节节有活动,月月有项目,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仪式感,提高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效。

各学校还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班、团(队)日,征文、讲座、演讲、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确立远大志向,树立共同理想。正村镇中心小学学生邢静瑶参加在全国小学生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赴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县教育局荣获全国青少年“依法治国”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大力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新安人”“孝老、敬老、长孝心”“少年传承中华美德”“评选小英雄、小模范”“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我先行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培养他们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凝聚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彻底告别一切不文明行为。

健全网络,让关爱实现“无缝对接”

7.文明使者

文明使者

节点教育,就是关键节点的教育。

来到新安县紫苑小学,教师们会给你解释:人生就像竹子,是一节一节长的,竹子的结节处,正是容易节外生枝的地方。因此,对节点,要格外关注;对节点处的成长,要特别关照。节点教育就是对学生成长关键处的教育,旨在寻找教育与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盲点、关键点等的最佳结合点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学生心情不好的时候,该怎么办?学生行为出现反常的时候,该怎么办?……,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一切不确定,紫苑小学都有解决之道。

“老师早!老师好!”在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遇到老师,或是来校的客人,孩子们总是积极主动地问好示意。漫步校园,处处能感受到学校营造的雅美境界、独特的校园文化。为全面提升办学品位,该校以“雅和文化”为特色,精心培育“典雅和美的环境文化、儒雅和睦的教师文化、文雅和乐的学生文化、慧雅和畅的课堂文化、高雅和谐的精神文化”。用“雅”“和”来熏陶正在处于小学时期的孩子,让他们受益终身。

此外,该县还培育出了“故事德育”“五自教育”“诚信教育”“赏爱教育”“快乐德行教育”“尚美教育”等特色教育名片,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8.法在心中

法在心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呵护。新安围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完善“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社区育人”“社会关爱”体系,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关心关爱的“无缝对接”。近年,新安还把文明校园创建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布局中定位,让文明之花馨香校园。为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程,县文明办、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不断挖掘学校德育内涵,丰富学校校园生活,对评选出的一批文明校园进行大力表彰。目前,该县评选美德少年190名,40余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以上文明校园。(郭振华  郭建立  许金安)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