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渑池县张村镇庄村44户村民无偿贡献土地支持修路

11

经济网讯 “听说河南庄村修路征地老百姓都不要钱,真哩假哩?”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张村镇老百姓见面议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俺村群众觉悟都高着哩!”河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梁法勤满是自豪地回答道。

土地,是群众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渑池县张村镇河南庄村村民为何无偿奉献土地,答案还要从该村修路说起。

22

河南庄村位于渑池县张村镇镇区南部,地处洼地,交通不便,“有女不嫁河南庄,不上南岭上北岭”,一句口头禅,形象的说出了河南庄村多年来的道路状况。河南庄村自然风光优美,村中完整保存数所清、明代建筑,古村韵味深厚,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汇入河南庄水库,河道两岸,花草争艳,树木耸立。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村中已形成了成熟的蔬菜种植主导产业,尤其所产红萝卜,甜脆可口,百里皆知。

“种菜难,没路更难,我们村南洼地好里很,种菜种庄稼年年丰收,就是没有路”,村里种植大户老梁一边叹气一边指着通往利津的土路对包村镇干部说道,“特别是前些年,我村小学撤校后,村里的小学生都到南边利津小学去上学,一到下雨下雪,老百姓都要背着孩子去上学,绕路要多跑七八里路,真不方便”。“赶紧修路吧,我们已经盼了好几辈了”,听到要修路的消息,村里84岁的老人梁大富道出了好几代人的心声。

“修路,这条路必须马上修!”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梁法勤斩钉截铁地说。2017年初,经过村组干部和全体村民代表的集体讨论,河南庄通往利津村道路、跨渑张公路涵洞加固等工程列入了村中2017年必办工程。

很快,道路规划出来了,问题也来了。按照规划设计,这条路跨渑张公路涵洞后,往南延的900余米路设计路宽7.5米,据统计,加宽部分需要占用村里44户群众土地,最多的一户占地8分多,目前村集体经济薄弱,修路已捉襟见肘,哪来的钱征地。“邻村修路征地每亩三四万,咱们村本来就没有钱,光征地款就这么多钱,这路怕是修不成了”,部分村干部犯了难。

“这路道承载着河南庄全体村民的渴望与期盼,必须得修,我建议发动群众无偿奉献土地”,镇党委书记陈丛勤对村支书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干工作就要打破惯性思维,你们组织占地户和村组干部,镇里带大家到周边先进村参观学习,解放群众思想,鼓舞村民士气。”

“无偿奉献行不通吧,现在经济社会,咋会无偿奉献哩”,一名党员说出了自己的疑问。“要想有发展,思想先解放,这路道必须得修!”梁法勤说道:“我们党员干部先带头,修路所占土地一分不要,签订承诺书,然后再分头做群众工作,鼓励大家无偿奉献,一定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着想,把路修好”。

经过周密商议,河南庄村制定了三步走方案。第一步,解放干群思想。组织河南庄所有占地户和村组干部约100余人到洛阳卫坡村等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成效和先进经验,打破固有思维,解放干群思想。第二步,党员干部带头。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签订无偿奉献承诺书,给群众树立榜样。第三步,逐家逐户动员,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分头到存在疑虑、观望情绪的群众家中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介绍村内长远规划,描绘美好蓝图,动员群众无偿奉献。

经过外出参观和干部动员,仅仅三天,河南庄村44户占地户全部同意无偿奉献修路所占土地,签订了承诺书。村民赵晚婷要占去8分多地,却是第一个同意,“我们期盼修这条路多少年了,我们自己修路自己走,咋会不同意哩”,言谈之间她仍掩饰不住内心对修路的渴望。“黄香保听说修路,要占的地啥也没种,就是专门留下让修路哩。”梁法勤指着“两极分化”的土地激动地说:“群众的热情和觉悟超出了我的想象,确实让人感动,我要在村里给他们张榜公布,还要在开工仪式上给乡亲们颁奖。”

目前,张村镇河南庄村涵洞加固、道路硬化等工程正在顺利进行,施工现场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像是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吹响号角,更像是为该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而歌唱。(兀占斌  韩松波 王勇) (摄影:韩松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