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将中国作为“第二本土市场” 格兰富:中国的水泵市场最有潜力

中国在水泵上的能耗占比全球最高,约占全部能耗的15%~20%。全球水泵巨头格兰富因此将中国作为“第二本土市场”,瞄准了中国的水处理市场。

p66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丹麦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9期)

平常看不见的水泵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办公大楼的空调、居民家中的淋浴、市政供暖,乃至农业灌溉、污水处理,都离不开水泵。然而,水泵是能源消耗大户,每年要“吃掉”全球约10%的能源。中国在水泵上的能耗占比全球最高,约占全部能耗的15%~20%。全球水泵巨头格兰富因此将中国作为“第二本土市场”,瞄准了中国的水处理市场。

自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格兰富已经深耕中国市场22年,先后参与建设了“水立方”、“鸟巢”、国家大剧院、上海迪士尼乐园等标志性项目。在这些项目的示范效应下,格兰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曾连续数年实现30%的年增长率。

格兰富集团副总裁Kim N?hr Skibsted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的业务增长更快一些,而这就意味着要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产品及解决方案。

利润快速增长的秘诀—— “专注”

格兰富集团总部位于丹麦边昂布市,这里与中国很多大城市的繁华相去甚远。格兰富员工戏称自己的公司是一家“乡镇企业”。事实上,格兰富是全球最大的循环泵生产制造商,在56个国家设有83家分公司,年产量超过1600万台水泵装置。在丹麦,格兰富拥有99%以上的市场份额。从全球来看,格兰富的循环泵也覆盖了大约50%的市场。

2016年,格兰富净营业额达247亿丹麦克朗(约合258亿元人民币),息税前利润为22亿丹麦克朗,绩效相关息税前利润较2015年增长了25%。

Kim把取得良好业绩增长的首要因素归功于两个字——专注。“专注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上,同时关注成本控制和重点增长点。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数字化。”

Kim表示,目前格兰富很多水泵产品已经智能化,水泵之间可以互联,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来控制。未来,格兰富计划将数据传输到云端,通过云技术连接每个水泵系统。“现在很多人都在谈物联网。其实在1980年前后,格兰富就已经意识到要把水泵变得更加智能化。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关注并研发智能化产品。现在竞争对手也普遍在关注智能化,所以我们要做得更多。”

格兰富中国副总裁张小岩告诉记者,中国现在有一个名为“智慧水务”的项目,很多城市的自来水厂都在推行。该项目可以把过去分散的泵房的数据传输到一个总监控站,在操控平台上即可看到每一个泵房的运行情况,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也减少了能源浪费。格兰富已经和苏州工业园区的自来水公司在这方面进行了试点。

张小岩表示,在中国,格兰富在智慧化管理、智能水泵和解决方案方面,远远比其他国家发展力度大。

节约即是赚钱

能效与水,堪称目前全球两大难题。

格兰富集团市政水务部应用经理Christian Schou告诉记者,水泵消耗全球10%的能源,如果将所有低效能的泵替换成优化的高能泵,就可以节省全球4%的能源——这相当于10亿人口的居民用电消耗。

“当谈到水泵成本时,我们谈的是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能源是水泵生命周期总成本的重要一部分。”Christian说,以10~20年来计算,水泵最初的购买价格实际上只占总成本的5%,服务和维修占10%,而其余85%都是能耗。

张小岩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供水管理处的两个二次加压泵站,由于水泵老化,电机长期处于过载状态,能源浪费严重,两个泵站每月电费3万多元,成本压力巨大。格兰富对泵站进行改造后,两个泵站节能率分别可达到33%和17%。经测算,运行12个月后节约的电费就可以覆盖新水泵的费用。

供水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是全球城市的另一大难题。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在管网输送系统中,每天泄漏4500万立方米的饮用水,而这些水足够养活2亿人口。

丹麦供水公司因其8%左右的平均水漏损率而获得业界广泛认可。Christian介绍说,水在输送过程中管网压力不均衡,每个城市、每座公寓楼和每个工厂的水使用量并不一样,但水压一样,造成管网损害及能源消耗,水也会漏掉。现在丹麦用智能水泵系统对城市供水系统压力进行管理、优化,减少了水漏损。“我们在城市管网中装配上感应器,了解不同城市、不同时段的水使用习惯,按需供水,可以避免能源损耗和管网损耗。这个控制器建模系统非常严谨,通过控制变频来调节水泵,可减少20%渗漏损失,还可节能20%并节省维修成本。”

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

中国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持续投入,让格兰富等外企对中国的市场增长有很积极的预测。Kim告诉记者,从全球来看,格兰富认为中国的市场是最有潜力的。

“在欧洲很多年,我们一直是设备厂商;在中国,我们希望做得更多,作为项目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从可持续发展方面来看,新技术也可以为节能、提高水泵效率带来很大的好处。”Kim表示,目前,格兰富在中国的市场增长率非常好,利润也很不错,但希望中国的业务增长更快一些。

“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会在中国的研发当中投入很多的资金。”Kim说。

2007年,格兰富在苏州成立中国研发中心,这是丹麦总部以外的第二大研发中心。

在中国的很多大城市,土地资源日趋紧张。2014年落成的天津滨海旅游区南部雨水泵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预制泵站项目,日处理量26万吨。不同于传统泵站,格兰富预制泵站埋于地下,无需建设泵房,而传统泵站要实现同等雨水处理量,占地会是其3~10倍。

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由此也可见一斑——该雨水泵站每天26万吨的巨大流量不仅打破了格兰富近40年的全球预制泵站业务最大规模的纪录,而且还为格兰富预制泵站业务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