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以色列与中国的科创生意经

凭借雄厚的人才资本、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众多世界级企业,以色列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硅谷的创新中心。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说,“从创新的意义看,以色列是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9期)

凭借雄厚的人才资本、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众多世界级企业,以色列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硅谷的创新中心。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这个国土面积不足1.5万平方公里、2/3国土被沙漠覆盖、人口不足800万的中东国家,人均创业企业、人均风险投资和人均专利数均位列全球第一,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了中国和印度。以色列每年活跃的新创企业有5000家,全球有220家跨国公司把自己的研发中心设在以色列.

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说,“从创新的意义看,以色列是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

现实差异下的合作空间

7月12日午后,北京38℃的闷热中,西装革履的以色列驻华使馆商务与投资公使高飞衬衫已经湿透,“以色列企业对中国的热情,和这个天气一样火热。”高飞说。

当天,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推出的中以跨境创新加速项目在北京启动,该项目将会在以色列境内选取10家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新科技创新型企业,由DayDayUp与盛景网联对他们进行为期6个月的商业培训和策略咨询、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对接等创业加速服务。

中以跨境创新项目负责人Jerome Scola表示,10家公司将聚焦于智能城市、智能医疗以及工业技术等领域。Jerome Scola同时指出,在甄选项目的过程中,除了考核这家企业是否足够优秀,同时也要考虑是否适合中国市场。

窥一斑而见全豹。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且制造业总值已成为世界第一,但是原创技术能力偏弱仍然是制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短板。相比之下,以色列的工业转化能力较低、本国市场较小,但研发实力在全球版图都很抢眼,特别是以色列的科技创新普遍具有全球视野和前瞻性。

这种差异奠定了双方合作的基础。来华履职已三年的高飞促成并见证了多次中以双方在科技投资领域的合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他认为现阶段中以双方在创新、资本、市场等方面可以优势互补。“更多的以色列科技创新公司将获得中国雄厚的资本支持、广阔的商业市场;同时,更多的中国资本也可利用以色列的创新科技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中国企业则可以通过与以色列企业的合作提升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高飞说。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以色列著名的食品与饮料企业施特劳斯集团早在2010年便与海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华合资建立了青岛海尔施特劳斯水设备有限公司,向中国家庭推广净水技术及整体饮水解决方案。

实践证明,施特劳斯借助海尔在中国强大的服务网络以及分销渠道,迅速打开中国市场,二者的战略合作得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赞赏。内塔尼亚胡说,中国企业需要技术的支持,而以色列企业恰恰可以提供创新科技,这是双方合作得以成功的关键。

数据显示,中以两国贸易额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是以色列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投资方面,2016年中国对以色列投资再创新高,达到165亿美元,是对以投资的第二大来源国。“中国企业在逐渐取代美国和欧洲公司,成为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力量。”高飞并不讳言。

然而“中国资本+以色列技术”的模式,在落地中还要考量两国的文化差异。高飞表示,以色列和中国是世界上的两大文明古国,但是两者文化截然不同。“中国人偏向于谦逊内敛,而以色列人则更为直接。对于以色列人来说,更关注能否获得直接收益,或者能否直接达成交易。”

高飞坦言:“要想让以色列和中国产生进一步商业上的往来,双方公司都需要花时间去理解对方国文化与对方国价值观差异,这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资本涌入以色列

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标杆性国家,以色列正在成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海外创新生态建设的典型样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50%的以色列创投基金有中国资本注入。以色列最大的技术导向型私募基金集团Viola 目前管理资产25亿美元,投资超过150家公司,其中中国出资人有百度、腾讯、奇虎、平安等;专注于投资以色列早期成长型科技公司的迦南基金(Canaan)则吸引了联想、TCL等中国企业的出资。

除了通过资本介入,大量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在以色列寻找技术,使其成果在中国现有或未来的行业中得以应用。比如阿里巴巴投资的二维码技术公司Visualead,已将该技术运用到了阿里的各项业务中;阿里还对以色列增强现实眼镜厂商Lumus进行了600万美元的投资。

将目光投向以色列的,不仅有上述这些中企大鳄。 2014年,盛景网联(833010)旗下的盛景嘉成母基金成为以色列最大的母基金、二级市场基金Vintage首个来自亚洲的合伙人。目前,盛景已经构建了在以色列的品牌与广泛资源,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戏言称:“盛景在以色列的名气比在中国大。”

2017年,盛景网联制定了未来五年“双100”“双1000”战略计划,将联合多家中国伙伴设立100亿人民币的中以创新投资基金,瞄准以色列创投基金或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帮助100家以色列公司获得中国的投资、被中国公司并购、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组织1000位中国和以色列科创企业高管赴对方国家商务考察和交流合作。

“真金白银”的“投资”显然深受以色列政府欢迎。今年1月,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何泽伟上任后主动访问中国企业,称其是以色列科技创新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

——————————————————————————————————————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