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怎样才能让金融“回归本源”(5)

———从两对概念分析国内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现象的成因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中,服务实体经济位列首位。而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四项重要原则中,第一项便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方向

—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历史意义重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面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行必须想办法向市场注入长期流动性。不注入长期流动性,金融“脱实向虚”解决不了,央行有责任让整个金融市场“安静”下来。我们的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不是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当然,不是不要市场化,而是不能因为市场化让货币市场占用太多的金融资源,挤压资本金融。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历史性的意义重大到了不管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程度,把中国的金融转向它应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不是走回头路,而是把过去的跑偏要强势扭转回来。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措施,金融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最大的风险所在。

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怎么改?简单说就是把直接融资放到最重要的位置,直接融资包含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债券、股票市场,还有银行信贷市场,都属于资本市场的组成范畴。所以核心落脚点应该是在这个地方,怎么为实体经济服务?加强资本市场,促进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的成本。

——————————————————————————————————————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