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怎样才能让金融“回归本源”(2)

———从两对概念分析国内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现象的成因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中,服务实体经济位列首位。而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四项重要原则中,第一项便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p26-1

 

p26-2

资本市场VS货币市场

—从两个市场的巨大反差看金融市场“脱实向虚”有多严重

何为“脱实向虚”?

第一组概念是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

如果对金融市场进行划分的话,可以将其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大组成部分。划分的依据是以一年期为界限,一年期以上的金融产品都属于资本市场,一年期以下的则属于货币市场。

如果以这样一种划分方式去考量中国金融市场哪个部分发展更快,会发现货币金融发展很快。现在连银行都很少有一年期的储蓄了,一年期以上的就更少了,都变为短期的理财产品,而这属于货币市场产品。这几年最兴盛的货币市场产品是货币基金,其本来是一个现金管理的通道,期限非常短,结果货币基金居然变成了投资市场的产品,还被戴上了普惠金融等“高帽”,这显然是跑偏了。

什么是“脱实向虚”?其实就是货币市场过度膨胀,而资本市场过度萎缩。企业需要的是资本,不是货币,给企业七天期的货币有什么用,给企业三个月的贷款也没用,企业的生产周期是以年为单位的。因此,企业长期发展、运作需要长期资本。

从数据看“脱实向虚”有多严重

目前货币市场每年都以百分之三十几、百分之四十几的速度增长,以货币基金的增长为例,2013年其规模只有3555亿元,到2017年6月规模就达到51100亿元(见图1)。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却不断地萎缩,典型的例子就是股票市场,连续十几年时间,股票市场资金每年都是净流出。此外,近几年还开始用杠杆来支撑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都有杠杆,没有杠杆就支撑不住现有规模。要是撤掉杠杆,市场就塌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在用短期资金支撑长期投资,这样一种投融资期限错配就是重大的流动性风险、金融风险,都是短期资金在套利,而不是长期的金融投资。这样的金融可持续吗?

所以货币金融的过度膨胀、资本金融的过度萎缩,实际上就是金融“脱实向虚”的过程,金融越来越不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不是不想为实体经济服务,而是期限根本不满足实体经济需求。整个社会的风险偏好越来越低,大量的钱在货币市场里,这会导致一个恶性循环,就是当货币市场膨胀、资本市场萎缩时,大量的钱从资本市场不断流出,流进货币市场,这会导致资本市场的风险过大,市场下跌,进一步导致人们拿出钱投入货币市场,因为在货币市场套利反倒更安全,于是培育了整个社会厌恶风险的情绪。

如图2所示,其表明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在靠短期资金来周转,然后维系资产的稳定。比如银行没有储蓄了怎么办?没有长期储蓄,一方面要靠所谓的理财产品,绕过利率壁垒、利率管制,去吸引资金。另外就是政府还逼着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给大中型企业贷款,要保证国家的政企项目贷款需求,长期的贷款在向外放,但另一边的负债期限却越来越短。

这除了会导致金融“脱实向虚”,还会导致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就是风险越来越高、杠杆越来越高。什么是杠杆?杠杆的根本就是短期资金支撑长期投资,货币乘数越高,说明杠杆越高。现在很多人说花1元买了10元的东西,这就叫杠杆。其实杠杆不只是这样,其核心是资金负债端期限越来越短,而资产端期限不仅不能短而且还要更长。这样的话,不断“倒腾”短期资金对应长期资产,这就是最大的杠杆、最核心的杠杆。很多金融问题都是由此引发的。

让中国金融走向正本清源的时代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具有历史性意义,把中国金融引向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正本清源的时代、回归本源的时代。什么是金融的本源?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是在为货币投机服务,还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事关本源的问题。

那么怎么才能回归本源?就要压缩货币市场规模,扩大资本市场规模。7月17日央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最重要的是提出“优化金融供给体系”。我认为这才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供应资本,而不是供应货币,不能光看供应了多少货币,M2的数量可能并不少,但关键得看这里有多少形成了资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则中的第二项是,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要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风险可控。

优化结构就包括要扩张资本市场,没有资本市场,实体经济靠谁来哺育?这里所说的资本市场包括一年期以上的债券市场、贷款市场。所以要优化市场结构,优化金融机构结构,优化产品结构。通过优化结构,要让金融更有营养,减少中间套利。中间套利的行为根本就没有创造财富,而是在分配财富,并且在分配的过程中拉高了金融的成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强调“要坚持质量优先”。

我们知道,金融质量有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期限,一个是价格。我们需要期限长、价格低的资本,这才称得上质量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谈到的四项原则太及时、太重要了,特别是前两个原则,不仅指明了金融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即服务实体经济,别再“脱实向虚”,要“回归本源”;同时还提供了“回归本源”的思路和办法,即“优化结构”。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