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王者荣耀”事件,错在谁#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现象级电竞游戏王者荣耀因被指责“毒害未成年人”而成为最热门的社会话题之一,遭受了来自各方的道德拷问。虽然不少家长强烈反对,但依旧无法改变王者荣耀成为国内最热门的移动电子竞技游戏的事实。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9期)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现象级电竞游戏王者荣耀因被指责“毒害未成年人”而成为最热门的社会话题之一,遭受了来自各方的道德拷问。虽然不少家长强烈反对,但依旧无法改变王者荣耀成为国内最热门的移动电子竞技游戏的事实。

王者荣耀到底有多火?根据数据统计,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是王者荣耀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5000万,一季度每月流水30亿!这样一个“吸睛”同时“吸金”的游戏背后,蕴藏的是目前国内电竞产业链的缩影。但随之而来的一个社会问题是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手游,相关各方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

“王者荣耀”内容设计有问题

@姜鸥洋:游戏本身没有问题,但当一个游戏行业的龙头企业仅仅在借以挖掘人性弱点来谋取暴利或试图谋取暴利,而无视自己的负面影响力和社会责任,且重点涉及到儿童,势必要承受恶果。如果你们的孩子在放学路上买酒买烟,超市老板卖了,看着你的孩子抽烟喝酒还鼓励说可以抽奖再来一瓶再来一包,请问你们什么心情?

@货运赢益:像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给社会带来的更多是负面影响,对青少年的身心有着极大的伤害且让青少年丧失心志或者迷失方向。这样的游戏国家有关部门应该限制和加强管理,不能让它再毒害人民了。

@斗转星移:这种现象级手游,确实应该治理一下啦!现在的小孩子,吃饭的时候头也不抬,全都围在一起打手游,这样的游戏简直麻木人的大脑!好可怕!

游戏开发商难辞其咎

@峡谷中的伯爵:腾讯股票市值因为王者荣耀被批而下跌,一点也不奇怪,这是国内企业的通病。游走于法律边缘赚取灰色利润,无论是百度的医疗营销还是腾讯的赚取未成年人钱财,在国外早被罚得体无完肤了,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无论影视还是游戏,都不应也不能把手伸向未成年人,法律上他们属限制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行为受监护人管理。

@柠檬蔓越莓:千亿规模的电竞市场,放谁眼前谁能不赚?腾讯只是早就瞄准了这块蛋糕,动作比别的开发商快了一些而已。

监管部门不能隔岸观火,分级制早该出台

@源源源源源氏:青少年沉溺这种游戏,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和社会的责任,别总推到游戏厂商身上,监管部门应该完善未成年人网络条例。

@Mr瑞恩梨:监管部门这样隔岸观火是不对的。让你们推出游戏分级制迟迟拿不出来,有问题全砸给业界、开发者。这件事家长和监管部门责任要分摊,什么都砸给开发者,中国是做不出世界一流的IP的。

@华君summer:妖魔化一个行业并不能解决家庭教育中父母角色的缺失。

@Miik_C:小孩子玩游戏被骂了,是父母没有教育好,与游戏无关;银行卡被小孩子盗刷,也是父母没有监管好,与游戏无关,毕竟别人没有强买强卖。小孩子的手机是谁给的?

——————————————————————————————————————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