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中国PPP投资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龙元建设集团总裁、龙元明城投资公司董事长赖朝晖_副本

龙元建设集团总裁、龙元明城投资公司董事长赖朝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截至2017年6月底,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已收录项目1.3万个,计划投资额16.3万亿元,已落地项目投资额3.3万亿元,覆盖19行业。作为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运作模式之一,PPP日益获得各方高度关注。

7月22日,“2017中国PPP投资创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这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和龙元建设集团联合主办的PPP投资专业论坛。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等单位支持,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明树数据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这是国内首个社会资本参与主办的PPP投资专业论坛。

论坛以“社会资本参与PPP模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采用“1+4”模式——一个主题论坛和四个圆桌论坛,围绕规范、转型、竞合和创新四个主题,探讨社会资本参与PPP模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着力破解当前PPP领域的难题和瓶颈,大力培育PPP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环境。

在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分别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主持开幕式。

ppp加速:今年一季度落地率提升到34.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PPP第一次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同时大幅增加,以财政部PPP项目为例,截止2016年底入库的项目有11260个,投资规模13.5万亿,其中已签约落地的有1350亿元,投资金额2.2亿,落地率31.6%,今年一季度落地率提升到34.5%,总的来看,三年来PPP取得了多方面积极进展。同时,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发布了230个相关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PPP政策框架和制度雏形;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结合国情创新了PPP的形式和功能,把PPP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简政放权和财政、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并将把PPP和“补短板”相结合,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一鸣说,“推广应用PPP是我国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变革,对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通过PPP项目政府把公共服务交给专业机构,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政府将主要精力转向宏观管理,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众利益,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政府职能的要求。促进投资增长和投资结构优化。PPP项目撬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下行压力,同时有利于补上发展短板,优化投资结构。 缓解政府债务压力和风险。PPP模式拓展了建设公益性项目的资金来源渠道,有利于地方政府控制新增债务,缓解存量债务,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债务负担。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PPP项目主要集中于公共服务领域,通过发挥社会资本专业化优势、引进竞争机制,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运营效率。 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PPP吸收社会资金,拓展了资金来源渠道。“一带一路”基础设施PPP项目已覆盖5大洲,涉及25个国家。

“但是,由于PPP项目涉及面广、项目周期长,落地实施既受到宏观经济和制度环境的影响,也受到政府、社会资本、中介机构等各方面认识和能力的制约,PPP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王一鸣指出。 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需要加快PPP上位法的研究和立法工作,从顶层设计上对PPP进行规范,同时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 存在重融资轻运营的现象。一些地方将PPP简单理解为融资手段,对运营期间的问题估计不足,部分项目实施不够规范。 民营资本的参与率仍然不高。

截至今年3月,民营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占项目数的47.3%,仍低于民营资本占全社会投资60%以上的比例。中介组织经营不够规范。一些机构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有的采取低价策略和恶意竞争,中标价格畸低,项目质量难以保障。 支持PPP的金融创新有待加强。银行缺乏满足长期融资需要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难以获得PPP项目各环节信息,风险控制手段有限,民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融资门槛仍然较高。

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有待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进入运营阶段,“重建设轻监管”的问题逐渐显现,对运营的质量和效率缺乏有效监管手段。与此同时,大批PPP项目将陆续从建设期转入营运期,一些风险开始暴露,需要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在“稳增长”和投资冲动的驱动下,通过明股实债、违规购买服务、违规担保等不规范操作,积累了大量隐性债务。过度强化PPP融资功能,导致PPP项目融资杠杆偏高。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以来特色小镇建设存在一哄而起的倾向,以特色小镇为名搞打包式的PPP项目,进一步加大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王一鸣表示,为推进PPP健康发展,下一步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提高PPP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努力实现从探索到规范、从数量到质量、从重增量到增量存量并重、从重短期效应向重中长期效应的“四个转变”,推动PPP发展更加符合自身规律,进入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要完善顶层设计和法律法规体系,健全PPP模式治理体系,扩大民营资本对PPP的参与,规范发展PPP中介机构,建立与责权利相对应的风险分担机制,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希望社会资本、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对不规范的融资不要再抱任何幻想,国家对《预算法》的维护,对金融风险防控的态度是坚定的,而且力度会越来越大,所以大家要做真PPP,这样才会有一个持续兴旺的PPP市场。”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补充道。对PPP改革下一步动向,焦小平提到,除了要认识到为什么要发展PPP模式,还要加强和细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

除此之外,加强合同管理也是重要一步。他提到,在PPP模式治理架构中,民商法是基础,政府方首先是合同的一方,应该带头遵法履约。

同时也必须坚持绩效付费。如果我们不能做到绩效付费,就不能把社会资本在合同中的责任与权利相匹配,就不能从机制上解决“豆腐渣”、超预算等问题,那么全生命周期管理就是一句空话。

此外,还要做好公开透明管理。焦小平倡导在PPP项目管理中全过程公开,除国家机密和一些依法不能公开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要把规划、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采购活动、合同、绩效付费标准等逐步全部公开。

民企参与PPP范本:龙元建设转型升级之路

在主题论坛上,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孟春,中国PPP基金公司总经理刘隆文,龙元建设集团总裁赖朝晖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王忠宏主持。四个圆桌论坛分别围绕“规范——PPP合规性变革与市场信心的建立”、“转型——PPP全生命周期服务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竞合——构建可持续发展的PPP市场环境”、“创新——PPP的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主题展开对话讨论。

龙元建设集团参与主办本次论坛,全力为政策界、学术界和实践界搭建一个开放式的交流合作平台。我国自2014年开始推动PPP改革,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实践,PPP市场已如火如荼,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龙元建设集团作为一家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及一系列高等级专业资质的大型建筑企业, 把PPP当作试验田,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最早转型PPP的实践者。2014年12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城投资公司”), 专门开展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加快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并于2015年收购了杭州城投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PPP项目的建设管理,明城投资公司拥有国家发改委PPP入库专家3位,财政部PPP入库专家4位,成为目前在库PPP专家最多的社会资本之一。全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PPP领域全生命周期投资运营服务商, 明确提出“1+1+1+1>4”的理念,通过PPP平台,把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总承包商、运营商各方的需求和资源聚集到这个平台上来,实现化学反应和“滚雪球”效应。

作为社会资本的一员,龙元建设集团总裁、龙元明城投资公司董事长赖朝晖表示,在升级发展过程中,光会做工程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社会资本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谈到如何提高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时,赖朝晖称,PPP见证了社会资本的成长,也有很多专业机构为PPP而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既可以通过自身培养,也可以通过多方合作去实现,设计院、建筑承包商、运营商、金融机构都可以共同参与,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外资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 近三年多来,国家针对PPP领域发布的相关政策已经达到229项。7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条例》开始征求意见。“政策支持孕育了PPP广阔的市场空间。”赖朝晖表示。

据龙元建设集团统计,2014年只有41家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到2015年就新生了531家,2016年新生了1148家,2017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773家,总共有3092家社会资本方登上了舞台,山东、北京、福建、浙江、四川、河南等省市的社会资本方最多,都超过了100家。央企获得了PPP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地方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和民营企业一起分享另一半的市场份额。 赖朝晖称,民营企业虽然只占25%的市场份额,平均项目规模只有7.8亿元,远远低于国企的21.1亿元,但整个项目个数接近了50%。截至2016年底,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个数超过了50%,但到2017年6月底,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下降到47.3%。在近三年的时间里,PPP领域涌现出很多百亿级别的社会资本,难得的是有不少的民营企业。 他分析,如果从社会资本的行业背景看,有建筑承包商、运营商、金融机构及一些专业投资机构。现在建筑承包商一直是主力,达到了50%以上,而2016年底建筑企业的比重占到了74%,比重是在下降。其他各类的投资者份额正在逐渐上升,社会资本方行业背景也在不断丰富。社会资本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不仅看到央企、国企、民企之间的合作,也看到跨行业背景之间的合作,强强合作推动PPP整个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7月中旬,龙元建设集团累积中标PPP项目已有400多亿(含预中标),其中8个PPP项目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1个发改委示范项目、7个财政部示范项目),公司储备项目数千亿元,涉及全国80%以上的省级行政区域。龙元建设(600491)7月19日晚间公告,龙元建设集团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70%-80%,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31亿元。PPP订单趋势强劲,在手订单充裕,后续高增长预期明确。龙元建设集团已完成从传统的建筑承包商向“建筑”+“金融”模式的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